年內已跌30%!DRAM跌價或將貫穿全年 代理商庫存堆積如山

在經歷了2021年的繁榮之後,半導體衰退周期在2022年悄然而至,半導體芯片砍單潮接踵而來,無論是驅動IC、電源管理IC還是MCU,產品價格均在下跌,景氣度的變化比翻書還快。作為周期性最明顯的存儲芯片自然也難逃過此劫,DRAM現貨價格在今年2月份有所回升之後,便再度走低,至今不見好轉。而且,根據集微網了解,下半年情況更不容樂觀,價格恐將進一步走低。

更是有代理商直言:“一眼看到年底,今年已經沒機會了,明年再說吧。”

DRAM價格倒掛,代理商庫存堆積如山

縱觀DRAM近幾輪漲跌周期,每一輪基本上在3年左右,其中一年上漲周期,兩年的下跌或平滑期,這和晶圓廠投產、量產、爬坡的時間周期規律基本一致。

本輪周期則是從2020年開始,疫情影響下,宅經濟、居家辦公拉動服務器、TV、PC出貨量的激增,帶動DRAM需求上升,從而引發價格走高,以及原廠擴充產能。

然而,去年三季度開始,需求逐漸下降,芯片缺貨緊張情緒也開始緩解,DRAM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價格便開始有所回落。雖然今年年初受到原廠減產影響,價格在短暫的反彈后,便再度走低。

年內已跌30%!DRAM跌價或將貫穿全年 代理商庫存堆積如山

數據來源:wind

“去年各種芯片都缺貨,但是DRAM的供應是充足的,這在生產的時候就會有因為芯片缺貨而DRAM無法消耗的情況,但凡缺一個芯片,產品都做不出來,那DRAM消耗不掉只能放着,以至於去年就已經堆了很多料。”有代理商向筆者透露,雖然今年芯片不缺了,但是需求也沒了,然而原廠庫存很多,他們是要一直出貨的,只是下游和終端已經無法消化,現在庫存已經堆的像山一樣,都是虧錢在賣。

據悉,需求萎靡主要是以手機為代表的消費電子景氣度持續下降,PC出貨量也在持續下滑,於是存儲廠商便開始去庫存,以至於DRAM價格便一路走低。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消費電子龍頭蘋果也放出砍單信號。根據台媒報道,台積電三大客戶蘋果、AMD、英偉達集體下調訂單,其中,蘋果iPhone14系列量產已經啟動,但首批9000萬台出貨的目標已削減一成。

在此之前,三星也已經暫停包括面板、手機及存儲芯片在內的所有事業部的採購。因此,有外資機構表示,由於亞洲經銷商、模組廠和ODM的存儲芯片庫存偏高,美光下半年或許得降價求售。

“現在除了車規的需求會好一點,其他的都不行,全部都在砍單”。該代理商對筆者表示,因為市場價比較敏感,降的要比原廠快,所以早就倒掛了。

不難發現,現階段存儲市場產能過剩、供過於求的現象愈發嚴重,不過原廠目前仍舊在搶市場和維持利潤之間權衡,存儲廠商在供需扭轉之前,或許只能被迫降價加快周轉。

Intel再度跳票,跌價恐將貫穿全年

此前,集微網曾提到,由於需求不振,DDR4持續跌價,不過DDR5價格仍舊堅挺,而且下半年Intel sapphire rapids正式發布,DDR5將大規模商用,從而會重振存儲市場景氣度,然而,現如今來看,這種情況恐難實現。

首先,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6月16日表示,英特爾下一代Xeon(至強)服務器芯片“Sapphire Rapids”可能將延期到2023年第二季度出貨,明顯晚於市場共識的2022年下半年,這對Intel和其服務器供應鏈都不利。

不過正在市場對此消息仍將信將疑之際,美光在7月1日的業績說明會上,則將此消息實錘。

美光稱,Intel延遲推出新的CPU導致行業降低了對DDR5成長性的預期。而且,美光在其第三財季的業績指引中表示,管理層認為消費需求(包括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在內的需求下降)和庫存相關的不利因素會給行業帶來不利的影響。因此,公司預計2022年全年的DRAM行業市場需求增速將較中長期複合年均增長率低十幾個百分點。

有業內人士對筆者表示,Intel已經連續兩次跳票,說明產品性能還需要調試,穩定性不足。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即便是推出了,也可能需要接受市場的考驗。現在再次推遲,最早也可能是年底發布,那再到成熟以至於大規模鋪開,預計要到明年上半年。

此外,從美光的DRAM和NAND營收數據來看,存儲市場也正在進入衰退周期,雖然營收仍維持在高位,但是已經有走弱的跡象,或將重演2018年-2019年跌價的情況。

年內已跌30%!DRAM跌價或將貫穿全年 代理商庫存堆積如山

前述代理商告訴筆者:“主流DDR3、DDR4的產品,現在較今年2月份已經下跌了20%—30%,而且下半年肯定還會繼續下跌。現在一眼看到年底,今年完全沒希望的,業內預計到明年可能才會好一點”。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告訴筆者:“今年下半年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目前國內信創市場的需求算是比較好的,這一塊主要是政府在推動,因為是國家培育的市場,經過了近兩年的發展之後,下半年很多條件都已經比較完善,國產CPU也已經逐漸成熟”。

“現在來看,信創的訂單是比較多的,而且市場空間很大,現在才剛開始,以後政府肯定會繼續推。”該業內人士補充道,最重要的是政府用的產品,價格不太敏感,因此現在來看的話,這個市場是比較賺錢的。(校對/Arden)

(0)
上一篇 2022-07-06 19:48
下一篇 2022-07-06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