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的埃博拉病毒菌株在烏干達造成23人死亡 暫無疫苗和治療方法可用

烏干達的衛生官員正在爭分奪秒地應對由一種較少見的埃博拉病毒種類–蘇丹埃博拉病毒(SUDV)–引起的突發埃博拉疫情,目前尚無疫苗或治療方法。迄今為止的信息表明,疫情應對工作可能比蘇丹病毒的最初傳播晚了三周,蘇丹病毒的潛伏期長達21天,病例死亡率在41%至100%之間。

到目前為止,已經確定了36個病例(18個確診,18個可能),其中23人死亡。衛生官員列出了總共223名接觸者。

但是這個數字很可能是一個低估的數字。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有幾條傳播鏈沒有被追蹤,而且一些接待埃博拉患者的醫療機構沒有遵循最佳的感染控制措施。此外,由於對疫情的認識延遲,一些病人在傳統儀式上被埋葬,葬禮有大量的人群聚集,可能使病毒進一步傳播。

然而,另一個複雜的因素是,在生活在一個活躍的金礦周圍的人中發現了疫情,而這個金礦依靠的是高度流動的人口作為勞動力。世衛組織警告說:”宣布爆發疫情可能會導致一些已經潛伏的礦工逃離,這可能會使疾病擴散到新的地區。”

在周一的疫情更新中,世衛組織評估說,鑒於多種相關因素,通過烏干達傳播的風險很高。

don_uga_suvd.png

不斷變化的局勢

由於沒有針對SUDV的許可疫苗或治療方法,本輪疫情關注度更高,就像更常見的扎伊爾埃博拉病毒那樣。目前,有兩種疫苗和兩種治療方法用於治療由扎伊爾種引起的埃博拉疾病,扎伊爾種幾乎造成了所有記錄在案的埃博拉疫情和所有最大的疫情。除了扎伊爾和SUDV之外,還有其他四個罕見的埃博拉病毒種類。Bundibugyo、Taï Forest、Reston和Bombali。

在世衛組織在其網站上列出的41起疫情中,SUDV只對7起負責,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12年。那次爆發也是在烏干達,涉及七個病例,死亡率為57%。

目前的疫情是隨着9月19日烏干達中部一名24歲男子的死亡而曝光的。該男子在9月11日出現了一系列令人擔憂的癥狀,包括高燒、強直性抽搐、帶血的嘔吐物和腹瀉、食欲不振、吞咽時疼痛、胸痛、乾咳以及眼睛出血。他在兩個不同的私人診所尋求治療,但無濟於事,最終於9月15日被轉到一家地區轉診醫院(RRH)。在那裡,醫護人員懷疑他患上了病毒性出血熱,對他進行了隔離,並採集了血樣進行檢測。9月19日,坎帕拉的烏干達病毒研究所(UVRI)證實他感染了SUDV–也就是他死亡的同一天。烏干達衛生官員在第二天宣布爆發疫情。

現在,一周后,病例數已達36例,其中23人死亡,其餘13名確診病例仍在住院治療。病例的中位年齡是26歲,年齡從1歲到60歲不等。

目前,世衛組織評估這次疫情的整體區域和全球風險較低。然而,該機構指出,疫情的範圍還不清楚,不能排除跨境傳播的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2-09-28 18:52
下一篇 2022-09-28 1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