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衛星發現美麗“宇宙生物”的“頭部”中異常粒子加速的位置

歐空局的XMM-牛頓衛星對一個被稱為“海牛星雲”的美麗的宇宙“生物”進行了X射線照射,準確地指出了其“頭部”中異常粒子加速的位置。

Cosmic-Manatee.jpg

“海牛星雲”也被稱為W50,被認為是大約 30000 年前一顆巨大的恆星爆炸時產生的大型超新星遺迹,其氣體外殼被拋向太空。它是已知的最大的此類特徵之一,跨度相當於四個滿月。

一個黑洞保留在它的核心,這對於超新星遺迹來說是不尋常的。被稱為SS 433的這個中心”微類星體”,發射出強大的粒子噴流,其速度接近光速的四分之一,衝破了氣體外殼,形成了雙葉形。

SS 433由圖片中間的紅點標識。XMM-牛頓衛星獲得的X射線數據用黃色(軟X射線)、品紅色(中能X射線)和青色(硬X射線發射)表示,而紅色是無線電,綠色是光學波長,分別由希臘的甚大陣和Skinakas觀測站成像。美國宇航局NuSTAR和錢德拉的數據也被用於研究(在這張圖片中沒有顯示)。

這個星雲在2018年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當時對極高能量的伽馬射線光子敏感的高空水切倫科夫天文台發現了高能量粒子的存在,但無法確定這些粒子來自馬納提內部的什麼地方。

3.webp

XMM-牛頓衛星對於鎖定從“海牛頭部”噴射出的X射線射流中的粒子加速區域至關重要,該區域從距離微類星體大約100光年的地方開始(用左邊SS433的品紅色和青色表示),延伸到大約300光年(與衝擊終止的無線電”耳朵”相一致)。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Samar Safi-Harb說:“由於新的XMM-牛頓數據,再加上NuSTAR和錢德拉數據的補充,我們相信粒子在‘海牛頭部’通過一個異常高能的粒子加速過程被加速到非常高的能量。黑洞的流出物很可能到了那裡,並在該處被重新激發為高能輻射,也許是由於膨脹的氣體雲中的衝擊波和增強的磁場。”

XMM-Newton-Satellite-768x561.webp

這個星雲作為一個附近的“實驗室”,用於探索與許多銀河系和銀河系外源的流出物相關的廣泛的天體物理現象,並將接受進一步的調查。此外,歐空局未來的雅典娜X射線觀測站的後續研究將提供有關這個宇宙“海牛”內部運作的更多敏感細節。

(0)
上一篇 2022-07-06 09:50
下一篇 2022-07-06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