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以一作身份登上 Nature 的碩士生,竟然去當公務員了?最近,浙江理工大學畢業的一位碩士小哥在學術圈火了。
原來,在浙江理工大學最近發表的首篇第一單位 《Nature》 論文中,他的名字居於首位。

這樣的表現,在外界看來稱得上一句“學術新星”了。

然而,就在人們紛紛議論他之後將在學術道路上前途無量時,卻有人在網上爆料稱:

Zhiwei Hao 已經畢業回老家當公務員了。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這一消息的流出,立刻引起眾人嘩然:

難道宇宙的盡頭,真的是編製?

論文考公兩不誤

我們簡單還原一下事情的時間線。

從論文時間線來看 ,2020 年 11 月 30 日 ,Zhiwei Hao 等人向 Nature 提交了投稿,論文於 2021 年 6 月 15 日被 Nature 接收,並於 2021 年 8 月 18 日正式刊登。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從考公時間線來看,據知乎@尹二蛋表示 ,2021 年安徽省考筆試時間是在 3 月 27 ~ 28 日。

據知乎@鶯燕向露表示,他的名字已經出現在安徽宿州市 2021 年公務員擬錄用名單中,於 2021 年 8 月 11 日公示。

也就是說,在論文被接受之前的修改階段 ,Zhiwei Hao 也在同時準備着公務員考試。

論文是在今年 6 月被接受的,這就基本確定能在 Nature 上刊登了,恰好 Zhiwei Hao 又在 8 月 11 日成為了一名公務員后 ,Nature 就正式刊登了他的論文。

了解完時間線后,我們回到論文本身來看。

這篇 Nature 的一作 Zhiwei Hao,2020 年 9 月 1 日碩士畢業於浙江理工大學,論文是在他碩士畢業後進行的投稿。

他的碩士導師,也是這篇論文的通訊作者,是來自浙江理工大學的副教授左彪,曾經在浙江理工大學讀完學碩博士,後來又在普林斯頓大學當過訪問學者。

左彪教授曾經在 Nature,Phys.Rev.Lett.,J.Phys.Chem.Lett.,ACS Nano,ACS Macro Lett,Macromolecules 等高分子領域重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 50 余篇。

據知乎@卷阿表示,左彪曾以一作身份與普林斯頓大學的 Priestley 合作發表過一些論文,其中 Priestley 基本都是通訊作者,而這次論文的合作作者名單中,也有 Priestley 的身影。

據高分子科學前沿介紹,這也是浙江理工大學第一次以第一作者單位/通訊作者單位發表 Nature。

那麼,論文本身介紹了什麼呢?

浙理工首次以第一單位發 Nature

這篇文章,主要與表面高分子鏈微觀動力學機制有關。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表面指材料邊界,其分子行為難以測量;高分子指非常大的分子,常見呈線性鏈式結構,微觀運動行為比小分子更複雜;微觀動力學,從分子層面揭示化學反應實質。

然而,由於聚合物表面多尺度分子運動的表徵問題,對固體高分子表面分子鬆弛與擴散的研究一直面臨重大挑戰,沒能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這篇論文提出了一種聚合物表面納米蠕變測量方法,成功實現了聚合物表面多尺度分子運動的表徵。

△圖源:浙江理工大學官網

△圖源:浙江理工大學官網

利用這一方法,研究人員研究了玻璃態高分子表面分子的運動行為,成功發現了控制表面高分子鏈擴散的“偽纏結”機制和表面“瞬時橡膠態”的新現象。

這項研究結果,能夠潛在地促進高分子材料加工、製備、結構設計相關的工業發展。

顯然,無論是從論文內容,還是從發表在 Nature 來看,作者也都具有科研的實力。

這般選擇,究竟為何?

科研 or 考公?

說來這件事情也是非常巧合 ,Zhiwei Hao 以一作身份登上 《Nature》 的消息,只比他被錄取為公務員晚了一周。

這麼戲劇的事情,也快速吸引了眾多網友的圍觀,直接衝上了知乎熱榜。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大家都在猜測:

Zhiwei Hao 之後會不會辭掉工作、回歸科研呢?

這還真的說不準。

也有不少人對 Zhiwei Hao 選擇考公務員表示理解。

答主@卷阿認為 ,Zhiwei Hao 如果不是特別熱愛科研,選擇不念博士去考公務員,也是十分自然的。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而且答主@鶯燕向露提到,論文發表是一個較長的周期,許多作者都等了一年以上文章才發表。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Zhiwei Hao 的這篇 Nature 也是如此,可以說他等了一整個就業周期(臨畢業這一年和畢業后的一年,郝同學是 2020 年畢業的),文章才最終見刊。

所以,他在這個期間選擇去考公,也無可厚非。

答主@星然則表示,不管 Zhiwei Hao 最終會做出怎樣的選擇,“以一作身份發 《Nature》 和考上公務員”的事實,都充分體現了他的實力。

而且,答主還想對通訊作者左彪老師表達 respect:

不管是其科研能力,還是其對發 N 規則機制的了解,或者是將一作給學生的胸懷。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事實上,高學歷人才考公務員的話題已經不是第一次引起熱議。

此前,杭州市某區公務員錄取名單被清北碩士包攬的消息,就曾在網上刷屏。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而且近幾年來,清北等名校生對於公務員這一就業選擇也更加青睞。

從清華大學發布的歷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可以看出,越來越多的畢業生傾向就職於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

在 2017 年的報告中顯示,清華大學有 10.4% 的畢業生選擇進入黨政機關工作 ,22.6% 的畢業生選擇進入事業單位。

在 2020 年,這兩個數據分別上升了 0.9% 和 1.5%。

三年來,碩士畢業生在畢業後進入黨政機關的比例上升最明顯,增加了3.1%。

而本科生則更傾向於事業單位,漲幅達到了21.9%。

△來源:2017年清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來源 :2017 年清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來源:2020年清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來源 :2020 年清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

與此同時,近年來各省市單位也在大力招攬清北等高校人才。

比如四川、浙江等省都曾在頂尖高校開過專場招聘會。

浙理工碩士一作發 Nature, 卻被曝回安徽老家當公務員

顯然,現在高學歷人才 or 名校畢業生選擇進入體制內工作,已經不再稀奇。

也正如許多網友強調的那樣 ,Zhiwei Hao 做出的一切選擇都是他自己的路。

論文地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733-7

知乎已獲授權回答:

鶯燕向露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1584910/answer/2079648133

星然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1584910/answer/2079492651

卷阿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1584910/answer/2078325224

尹二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1584910/answer/2077869512

參考鏈接:

[1]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1584910

[2]https://weibo.com/6660835434/KuGJCEMhs

[3]http://news.zstu.edu.cn/info/1033/42316.htm

(0)
上一篇 2021-08-24 15:38
下一篇 2021-08-24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