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伯格的下一站,她的榮耀和AB面

“這是一個巨大的挫折。(This is a huge
setback.)”桑德伯格在最新的網上發言中,這麼形容美國最高法院取消憲法規定的墮胎權所帶來的衝擊。這離她看似洒脫得公布離職感言,還不到一個月。6月的第一天,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用一段痛快的離職感言,給硅谷乃至全球商業圈投下了一枚炸彈。

http://n.sinaimg.cn/tech/gif_image/744/w480h264/20220705/7676-857f078e93876e83667d6a3aded070d9.gif

余爆未完,另一枚“炸彈”再次引爆 —— Meta母公司的律師開始了針對她在職期間是否利用公司資源處理私事啟動調查。雖然馬克·扎克伯格嘴裡說著:“(Sheryl走了),一個時代結束了”,但Meta甚至都不願意給她一個體面的送別。

桑德伯格離職的公開信洋洋洒洒寫得很長,在Facebook以及旗下平台Instagram上,她詳細地說明了做這一重大決定的始末,並在文中寫道:

“最初只計劃在 Facebook 工作5年,沒想到一干就是14年……現在14年過去了,我是時候書寫人生下一個篇章了。”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雖然圍觀者一片嘩然,但公司內部對於她要離開的“新聞”卻並不意外,畢竟,關於她要離開的傳聞已經在公司內部傳遞了若干年。

關於離職原因的傳聞

6月底,美國最高法院取消了憲法規定的墮胎權,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將墮胎的合法性問題留給了各州。這件事情靴子落地之前,有人曾說,桑德伯格離職的原因和最近她在網上公開支持女性墮胎法的羅訴韋德案有關,Meta內部禁止員工討論關於墮胎的一切話題,而這引起了不少女性員工的不滿。

她在最新的Instagram中明確寫道:

“最高法院的裁決危及全國數百萬女孩和婦女的健康和生命。它有可能破壞女性在工作場所取得的進步,並剝奪女性的經濟權力。這將使女性更難實現自己的夢想。”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除此之外,坊間傳聞中有幾條也傳得特別有模有樣:

有說導火索可能是由於她在2016-19年幫助前男友封殺媒體報道、違反了公司政策並遭到內部調查的緣故;

圖源:WSJ
圖源:WSJ

有的認為是因為Meta公司在5月開啟了關於她是否涉嫌使用公司資源策劃婚禮的調查加快了她辭職的決定;

不過,這兩點都被Meta發言人Caroline Nolan反駁了:“這一切都與她個人離開的決定無關。”

而《華爾街日報》中一篇關於她的文章里說,有位與桑德伯格共事多年的人曾提到:

“她認為自己是一個被針對的人,當作女性高管的她,被用一種不會發生在男性高管身上的方式被抹黑。但不管有沒有性別方面的針對,她都厭倦了被這樣對待。”

現在看來,桑德伯格辭職這件事塵埃落定,則像是近期各種事件發酵后的必然。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也許,桑德伯格與Meta公司已經心生芥蒂一段時間了。一方面她被外界認為在推進公司元宇宙化的進程中沒有密切參與;另一方面幾項被媒體盯着不放的調查也增加了她工作上的倦怠感。

而她生活上的面臨的新挑戰也接踵而至,包括其未婚夫和孩子先後感染了新冠、即將舉辦的婚禮各種細節的敲定、組建新家庭之後面臨的新家庭成員之間的融合等等,不一而足。

那個高喊着“向前一步”的桑德伯格,在面對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之時,看似輕鬆的外表下,也顯得手忙腳亂,措手不及。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同時,Facebook在6年前,特朗普第一次總統大選時發生的著名的劍橋分析數據醜聞及“俄羅斯干預”事件的舊賬又被翻出來,有人說她曾經一度擔心自己是否會被當作背鍋俠踢出公司;

更有甚者,說Meta大勢已去,1年內股價幾近腰斬,十幾名高管先後離職,Meta高層大換血想必今後的轉型之路也會充滿變數。

這些半真半假的諸多原因,促成了今朝創業元老的離開。可以說,這6年以來,“桑德伯格要離職”的傳聞一直在其公司內部發酵,直到今年6月1日正式確認。除了路人,熟識她的人都不覺得意外。

離開的,帶走的,留下的

離職程序啟動后,Meta公司開始對她處理個人事務中使用到公司資源的部分進行了全面調查。

調查報告里稱:

整個2021年,Facebook為桑德伯格在家庭和個人旅行期間的支付了近900萬美元的安保費用,並為與她個人使用私人飛機有關的費用支付了230萬美元;

同時,她授權Facebook員工為她處理寫書相關的工作、涉及她基金會的工作並協助她的家人完成任務的情況也存在;

包括她今年夏天即將舉辦的第二場婚禮,對於她是否將公司員工的時間和注意力用在這個婚禮的準備工作上,也包含在此次調查中。

圖源:WSJ
圖源:WSJ

看起來像是“人走茶涼”的離職程序,卻被媒體調侃稱也算是“世界上最糟糕的送別儀式”了。

尤其是對於她這種把一家初創科技公司帶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付出了十幾年心血的人,多年來打造的成功人設,聲譽幾乎“晚節不保”。

她付出得多嗎?不言而喻。在Facebook的14年裡,她作為這個科技巨頭公司的第二領導人,是為Facebook實現廣告營收模式轉型最直接的推手。Meta截至2021年的廣告總收入為1149億美元,這幾乎佔了公司總收入的98%。

在被問及為何在此時離開Meta時,桑德伯格還說到:“從來沒有一個完美的時刻,就像廣告業務一樣,並沒有明確的結束或者開始的章節。”

圖源:iWeekly
圖源:iWeekly

拋開安全隱私的話題,也許她給互聯網世界創造的價值,比她預期想象中的更為深遠。一個有針對性的廣告業務,如今是眾多互聯網公司避免不了的商業模式,這也讓大數據被廣告定義了更多的商業價值。

不光是廣告業務的發揚光大,她還親身打造了互聯網企業的管理團隊標杆。識人帶人,她招募的許多優秀人才在後期也是在互聯網世界里呼風喚雨,在硅谷名氣斐然。

下一站“女權”偶像?

儘管未來能做出什麼更宏大的事業還不能確定,但她作為一名女性慈善家,在公開信中表示,能夠確定的是,會將今後的工作重點重新放在女性問題和慈善事業上。

也許她想全力做這件事已經很久了。

在之前的採訪中她提到自己在Meta的工作時,說:

“這份工作幾乎不會為你生活中的許多其他事情留下任何空間。”

“我能夠通過我的慈善事業和我的基金會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對女性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對我自己來說更是如此。”

圖源:Facebook
圖源:Facebook

12年前,在她剛進Facebook不久的那場2010年關於女性領導力主題的TED演講中,她的願景簡單清晰,那就是她想要一個女性管理50%的公司和50%的國家的世界。隨後《Lean In》(中文譯名《向前一步》)的出版更是讓她在提升Facebook企業形象和自身的聲譽上相得益彰。

《Lean In》發行之前的2013年,凸顯女性在職場可能面臨虐待情況的“#MeToo”運動還沒有興起;“#girlboss”這個標籤在互聯網也還沒開始風行;Facebook關於民主的問題也平平淡淡沒什麼火花。隨後,她在硅谷獨特的角色和商業化的成功猶如放大器般無限擴展了這本書要傳達的信息,《Lean In》出版之後一度橫掃亞馬遜熱門書籍榜單,成為眾多女性必讀的書;而後桑德伯格名氣大漲,先後登上了《時代》(Time)和《財富》(Fortune)雜誌的封面,也成為諸多女性職場生活指導大師般的成功人士。

圖源:TIME
圖源:TIME

她主導成立了“Lean In”基金會,旨在開展抵抗性別偏見的活動,為廣大女性爭取更多機會。這個非營利組織目前已有200萬全球社區成員,在184個國家成立了超過5萬家的“Lean In”互助會。在這些互助會裡,女性們組成了眾多小型的同伴群體,定時見面,互相學習,共同成長。同時成員們將桑德伯格的職業建議作為指導,尤其是那些職業生涯剛起步的女性,她們相信女性可以胸懷大志,不去因為擔心公司董事會不是專門為母親設立的、或者根本就不是為女性設立的,就把自己排除在外。

作為“Lean In”運動的領導人,她希望更多地關注慈善事業和女權運動。

圖源:Lean in
圖源:Lean in

儘管這本書面市后褒貶不一,但它有着對於一部分職場女性做指導的價值。社會一直在向前發展,我們正因為有了她們的發聲或者呼籲,才會比之前更加關注女性的結構性劣勢——從性騷擾到育兒,再到帶薪產假,職場晉陞等問題。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她的榮耀和爭議

“她的獨特之處在於她擁有極高的智商和情商,這很罕見。”扎克伯格這麼形容自己的搭檔;

《紐約時報》評價她以“人際交往能力和敏銳才智”而聞名;

知名VC Marc Andreessen說“我們合作的每家公司都想要一個‘桑德伯格’。” ……

對她來說,任何時候都不缺重新開始的勇氣。決定離職,也正是她更廣闊地屬於自己的獨立人生的開始,經歷多年前的喪夫之痛后,馬上她會舉辦人生中的第二次婚禮組建全新的家庭;同時她也會成為新家庭中5個孩子的媽媽,會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福布斯》估計桑德伯格的財富總額估計為16億美元,是全球科技界最富有女性的NO.2,但她自身並不是個熱衷物質享受的人。近幾年她套現了近17億美元的股票,一部分捐贈給慈善基金會以支持那些為婦女和女孩提供機會的項目。她也參與為民主黨候選人捐款,並經常主持民主黨的籌款活動。

圖源:Forbes
圖源:Forbes

另一方面,各界對於她商業的批評從沒停止過。

近年來隨着Facebook名聲的逐漸惡化,她的明星光環也逐漸消失。最近幾年更是因為公司不斷傳出的爭議、醜聞,而成為國會諮詢的常客、媒體口誅筆伐的靶子。

在她的職業領域,《監視資本主義時代》的作者、哈佛大學名譽教授肖莎娜·朱伯夫將她描述為監視資本主義的“傷寒瑪麗”,通過提供幾十億人樂於使用的免費服務來運作,使這些服務的提供者能夠在沒有用戶明確同意的情況下,以驚人的細節監控用戶的行為,她在將Google的數據挖掘實踐傳播到Facebook方面“功不可沒”;而科技公司一旦與政治掛鈎,在推進科技進步的同時順帶着表明自身的政治立場,讓不少人覺得她“撕裂又偽善”;

圖源:Amazon
圖源:Amazon

在女權運動上,也並不是所有人都為其買單。

知名女權主義老大姐、寫了很多關於女權作品的黑人作家貝爾·胡克斯曾評價桑德伯格的女權宣言,“有時桑德伯格會令讀者想起典型的二手車銷售員形象,”胡克斯寫道。“她推銷她的產品,推銷得很好。”

胡克斯是女權運動沖在最前線的領導者之一,不幸於去年12月離世。《女性主義有什麼用?》一書中,也引用到胡克斯對於女權的自我認知,書里寫:美國女性主義者貝爾·胡克斯在著作《關於愛的一切》中寫道:“如果我們愛自己,我們就給自己的內在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它得以擁有我們一直渴望從別人那裡得到的無條件的愛。”

圖源:Tyingknots
圖源:Tyingknots

不止胡克斯,《備忘錄:有色女性想要在談判桌上佔據一席之地需要知道的事情》一書的作者敏達·哈茨說:“當黑人女性根本連房間都進不去時,向前一步會很難。”當她的白人同事向她推薦桑德伯格的書時,她覺得比較無語。

圖源:Writers&Books
圖源:Writers&Books

《白人女權主義:從婦女參政者到網紅以及被他們拋下的人》一書作者科阿·貝克更是說,“在沒有任何結構性變化的情況下,桑德伯格是在依靠低收入有色人種女性來支持這種向前一步的幻想。”

換句話說,就是她所謂的女權主義只是專註於通過自我效能來讓女性在商業領域如何掌權,但這既不會改變性別的權力平衡,也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加公正和平等。

圖源:The Brand is Female
圖源:The Brand is Female

從傳奇到爭議焦點,她和Facebook始終在一條船上。書中提到的觀點、她和公司的聲譽這些命運共同體能否經得住時間的考驗,還待商榷。

我們古話說,五十歲知天命。桑德伯格今年53歲了,她說,是時候開始人生的新篇章。

你可以說,不必什麼事情都需要向前一步;你也可以說,與其考慮怎麼升職加薪不如考慮如何發揮能量改變職場更加向善。不過,如果一個女性,能把事業做到男性主導的商業社會頂部,她說想重新開始新的規劃,專註於慈善事業和幫助更多的女性實現自身價值的追求,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為之祝福呢。

圖源:Instagram
圖源:Instagram

(0)
上一篇 2022-07-05 11:18
下一篇 2022-07-05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