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胰腺癌擴散關鍵機制發現

科學家已證明逆轉胰腺癌細胞體內生長和擴散的關鍵過程是可能的。據最新一期《自然》雜誌報道,一種名為GREM1的蛋白質是調節胰腺癌細胞類型的關鍵,調控其水平既可以刺激這些細胞,也可以將這些細胞轉變為更具侵襲性的亞型的能力。研究人員認為,這一基本發現最終可能為新的胰腺癌治療方法鋪平道路。

41586_2022_4888_Fig1_HTML.png

來自英國倫敦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對胰腺癌和胰腺“微型腫瘤”進行了研究,通過利用一種BMP調節蛋白,他們可以使小鼠體內的GREM1蛋白關閉。

研究發現,關閉GREM1會導致腫瘤細胞迅速改變形狀並發展新的特性,幫助它們侵入新組織並在體內遷移。在短短10天內,所有的腫瘤細胞都改變了“身份”,成為一種危險的侵襲性細胞類型。

關閉GREM1還會使小鼠體內的腫瘤更有可能擴散。研究人員研究了胰腺導管腺癌的小鼠模型,胰腺導管腺癌是胰腺癌中最常見和最具侵襲性的病理類型。在沒有GREM1功能的小鼠中,大約90%的小鼠患上了腫瘤,腫瘤已經擴散到了它們的肝臟,而GREM1正常工作的小鼠中這一比例為15%。

隨後的研究表明,提高GREM1水平可以逆轉這一過程,並導致侵襲性細胞類型恢復到不那麼危險的形式。研究人員希望,未來可以找到將更晚期的胰腺癌逆轉為侵襲性較小、更容易治療的方法。

研究人員強調,需要進行大量研究才能發現和開發胰腺導管腺癌細胞的治療方法,這樣的根本性發現對於尋找新的抗癌藥物和治療方法至關重要。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腺腫瘤中的細胞模式遵循艾倫·圖靈1952年提出的數學模型,未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該模式是否也適用於其他形式的癌症。

(0)
上一篇 2022-07-04 10:28
下一篇 2022-07-04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