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Starliner”飛船首次成功與國際空間站對接

今天晚上,波音公司的載人飛船CST-100 Starliner成功地與國際空間站對接–表明該飛行器在未來有可能將人類帶到國際空間站。這證明了其一項關鍵的能力,在多年的延誤和失敗之後,Starliner終於在太空中得到了驗證。

Screen_Shot_2022_05_20_at_7.27.32_PM.0.webp

Starliner正在為美國宇航局進行一次關鍵的測試飛行,稱為OFT-2,即軌道飛行測試-2。該太空艙由波音公司為美國宇航局的商業乘員計劃開發,是用來運送美國宇航局的宇航員往返空間站的。但是在任何人任何人在被它帶入太空之前,美國宇航局要求波音公司對”Starliner”進行一次無人駕駛的飛行演示,以表明該太空艙在載客時能夠達到所有需要達到的主要里程碑。

波音公司一直在努力展示Starliner的能力,直到現在。這次任務被稱為OFT-2,因為它在技術上是對波音公司在2019年嘗試的名為OFT任務的重做。在那次飛行中,”Starliner”按計劃發射到太空,但一個軟件故障使太空艙無法進入它需要到達的正確軌道,以與國際空間站會合。波音公司不得不提前將飛行器帶回家,當時的Starliner因此也失去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的機會。

現在,大約兩年半之後,”Starliner”終於展示了它被設計為可以做什麼。利用一系列的傳感器,太空艙自主地引導自己進入國際空間站上一個開放的對接端口。”波音公司的通訊代表Steve Siceloff在對接的現場直播中說:”波音之星飛船完成了與國際空間站的歷史性首次對接,為乘員進入軌道實驗室開闢了一條新途徑。對接的時間比計劃晚了一個多小時,原因是Starliner的圖形和對接環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在對接前得到解決。”

Screen_Shot_2022_05_20_at_7.35.10_PM.webp

在波音公司昨天披露了太空艙推進器的一些問題后,人們對Starliner與空間站對接的能力有些擔心。在美國東部時間6:54分,”Starliner”在聯合發射聯盟建造和運營的阿特拉斯五號火箭上成功發射到太空。一旦”Starliner”與”阿特拉斯五號”火箭分離,它必須啟動自己的推進器,將自己插入適當的軌道,以抵達空間站。在該操作開始進行后,波音公司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透露,”Starliner”用於該程序的12個推進器中的兩個出現故障,過早地切斷了。不過,太空艙的飛行控制系統能夠啟動並改道到一個有效的推進器,這有助於使Starliner進入一個穩定的軌道。

最終,美國宇航局和波音公司聲稱,這個問題不會影響到Starliner的其他任務。”真的沒有必要解決它們,”美國宇航局商業乘員計劃的項目經理史蒂夫-斯蒂奇在飛行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但我知道團隊會做什麼,我們一貫的做法是我們會去看數據,試圖了解發生了什麼。”今天,波音公司透露,艙內壓力的下降導致了推進器的提前切斷,但該系統在推進器的後續燃燒中表現正常。據波音公司稱,由於飛船上有冗餘裝置,這個問題”不會對飛行測試的其餘部分構成風險”。

波音公司今天還指出,Starliner團隊正在調查”熱冷卻迴路”的一些奇怪行為,但表示航天器上的溫度很穩定。

現在,隨着Starliner與空間站的對接,接下來4-5天,飛船會在空間站上度過。明天早上,國際空間站上的宇航員將打開飛船的艙門,取回裝在裡面的一些貨物。Starliner內還有一個名為”火箭人羅西”的人體模型,模擬人類乘坐該飛行器的情景。

在國際空間站短暫停留後,”Starliner”將與國際空間站分離,並與空間站保持距離,以便返回家園。太空艙將使用其推進器將自己帶出軌道,並使其進入地球的軌道。失敗的兩個推進器也是用於這次脫軌機動的那種推進器,但美國宇航局和波音公司似乎並不擔心。”我們只需看看我們是否能恢復推進器,”Stich說。他還指出,可以使用工作中的推進器,如果需要的話,波音公司可以選擇使用不同的推進器來執行任務。”所以航天器里有很多冗餘”。

現在,Starliner團隊正在慶祝他們的重大里程碑。目前在空間站上的美國宇航局宇航員鮑勃-海因斯在對接后說:”今天是一個偉大的里程碑,它提供了更多進入低地球軌道的商業機會,維持了國際空間站,並使美國宇航局實現了將人類送回月球並最終送回火星的目標。人類太空飛行的偉大成就會被歷史長期銘記。今天也不會例外”。

(0)
上一篇 2022-05-21 10:03
下一篇 2022-05-21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