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街頭巷尾還有人在用《孤勇者》對暗號,但優秀的互聯網衝浪選手已經開始創作“雪蓮文學”。沒有雪蓮的夏天只是一盤散沙。——《糕時代》你保護雪蓮,我保護你。《少年的糕》夢龍要弄死我們,鍾薛高也要湊熱鬧,那就打!——《建糕大業》所謂雪蓮文學,源於一則食安爆料。

有網友曬出照片爆料某雪糕生產車間髒亂不堪,大呼“雪糕殺手買不起,划算雪糕不敢吃”。因其名字和外形酷似“雪蓮”,“雪蓮塌房”的傳聞由此而來。

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雪蓮塌房” / 網傳爆料

按照慣例,品牌翻車一定會挨罵,然而這一次,討論的焦點並不在車間髒亂差。對於以“雪蓮”為代表的平價雪糕,輿論給予了最大的信任和寬容。而被雪糕刺客傷害過的網友,模仿文學名著、電影台詞和流行歌詞,連夜創作出了一篇篇“雪蓮文學”。

全網玩梗的背後,可能是消費者對於高價雪糕佔領市場的無聲反抗。

雪蓮文學是怎麼誕生的?

被傳“塌房”后,“雪蓮冰塊”火速註冊了官方賬號發布車間照片和營業執照,並回應稱:雪蓮冰塊,凈化車間內已全自動生產,5毛錢的情懷,安全食品,沒有塌房。

與此同時,有網友站出來闢謠稱被爆品牌是“雪蓮冰”而非“雪蓮”,更多的人開始懷念童年記憶里的雪蓮。公開資料顯示,“雪蓮冰塊”是來自山東臨沂的袋裝冰塊飲料,配料以檸檬水和糖為主,冰爽解渴。最重要的是,多年來它一直保持0.5元的售價,未曾漲價,被很多雪糕愛好者視為“業界良心”。

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社交平台上,雪蓮被視作童年記憶

6月30日,雪蓮再次發布公告稱,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眾多商標雪蓮冰塊,並非所有都是散亂差的作坊生產,請廣大消費者識明自己當地的雪蓮冰塊是否能達到安全食品標準。至於網上發現的帶有污漬的雪蓮冰塊,雪蓮將取證后聯合當地市場監察局進行從嚴治理。

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雪蓮官方再發回應 / @雪蓮冰塊 抖音賬號

截至發稿,雪蓮的這幾條回應累計獲贊過百萬,6月29日註冊的抖音賬號已有近47萬粉絲。聲援之勢一仗高過一仗,甚至蔓延到了其他品牌的直播間。

網友在別家直播間刷“雪蓮”“老冰棍”等

網友在別家直播間刷“雪蓮”“老冰棍”等

網友對雪蓮的偏愛和憐憫,大有鴻星爾克爆紅時的樣子。儘管雪蓮在官方聲明中提及“好的雪糕貴是有道理的”,“有沒有可能是雪糕刺客們想搞事”還是被頂到了熱評第一。

雪蓮回應視頻下面的網友評論

雪蓮回應視頻下面的網友評論

於是轟轟烈烈的“雪蓮行動”開始了。網友們開始模仿文學名著、電影台詞和流行歌詞,在“雪蓮文學”的戲謔中聲援平價雪糕,抨擊雪糕刺客。

有的學派專研雪蓮,力圖為其正名,着力強調歷史價值和戰略地位。

雪蓮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糕耳機》

中國不能失去雪蓮,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雪蓮的1919》

五毛錢的雪蓮我吃了三年,他臟不臟,我能不知道嗎?——《我不是糕神》

有的學派學貫中西博古通今,選擇從更宏觀、更本質的層面論證。

每個雪糕曾經都是5毛,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小王子》

愛你孤身走暗巷,愛你不貴的模樣。——《孤糕者》

當昂貴成為主流,廉價便是犯罪。——《雪糕的名義》

微博熱搜

微博熱搜

全民玩梗的背後,是積攢已久的大眾情緒:消費者苦高價雪糕久矣。

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雪糕刺客

不知從何時開始,便利店裡幾乎再也見不到熟悉的雪糕,而每一支陌生的雪糕都有可能在你結賬時化身雪糕刺客,洗劫你的錢包。據藍鯨記者觀察發現,目前便利店雪糕價格基本上都在5元以上,其中以8-15元的雪糕最為普遍。曾經小時候一兩塊錢就能收穫的簡單快樂在2022年變成了一種“奢侈品消費”。

“雪糕刺客”也成為了高價雪糕的代名詞。

不過高價雪糕並不是突然出現的,一直以來夢龍、哈根達斯等雪糕都因為單價過高而被視為奢侈品級雪糕,但由於這些雪糕並不常見,往往只出現在一線城市的便利店和超市角落,並不是一種普遍現象。

轉折點出現在2018年,這一年鍾薛高出現了,成為了攪動整個行業的鯰魚。鍾薛高的雪糕價格通常在十幾元甚至幾十元,但由於其具有很強的網紅屬性,出圈的同時也帶動了銷量。

反抗高價雪糕,五毛雪蓮迎戰“雪糕刺客”

由於雪糕本身是一種消費門檻很低的食品,雖然價格“離譜”很難產生高頻回購的穩定消費者,但依然能產生不少出於獵奇或跟風的一次性消費,這也是網紅食品本身的一種銷售思路。高價並沒有遇冷,這也推動了雪糕網紅化和高價化。越來越多主打網紅的高價文創雪糕或新消費品牌出現。

而為了不錯過高價雪糕的風口,不少平價雪糕也紛紛加入戰局,出戰方式以推出全新高端產品線與聯名為主。其中乳業巨頭伊利蒙牛推出高端線:伊利推出綺炫、甄稀、須盡歡等主打高端的雪糕品牌,單支售價10-28元;蒙牛旗下品牌帝蘭聖雪,於今年推出單杯售價20元左右的國風系列冰淇凌。而IP聯名往往可以使雪糕價格翻倍,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實現了口味1+1>2,但確實實現了價格上的1+1>2。單價5元的東北大板+單價10元的每日黑巧,誕生了單價19元的“黑巧厚乳撞味冰淇淋”。

與此同時,高端雪糕近兩年都在布局線下渠道,鍾薛高去年開始出現在各個下沉市場的冰櫃,伊利須盡歡去年只在線上銷售,今年也開始走進小縣城冰櫃。渠道變多了,所以現在我們在冰櫃里拿到高價雪糕的概率也變高了。

人們往往會說:貴有貴的道理。雪糕大面積漲價客觀上和原材料成本有關,越來越多的高檔食材也開始頻繁出現在雪糕的原料表中。但食材的升級似乎不能完全解釋價格的水漲船高,“網紅營銷”也因此成為相關討論中的焦點。

當雪糕刺客成為熱門話題時,網紅雪糕隱隱開始“賣不動了”。

時代周報援引某大型冰淇淋企業銷售總監觀點稱,“今年網紅雪糕的日子不好過,畢竟要講復購率,不能只吸引消費者做一次性消費,沒有復購率的話,也很難鋪更多渠道。” 某雪糕零售商也坦言,像商店、小超市這類渠道一般還是大眾款的雪糕走貨較好,比如光明、蒙牛等,鍾薛高這類貴价的冰淇淋賣得並不好。

可能對於雪糕刺客來說,無論在是自身的改善,還是市場的培育上,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那麼網友們心心念念的平價雪糕又去哪了呢?

雪糕本質上屬於季節商品,在一個季度要賣出四個季度的利潤本身就很難。所以那些產品和盈利方式單一的企業,就只能面臨被市場淘汰的殘酷局面。比如生產了童年回憶三色杯、鹽水棒冰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廠就在2018年因為盈利不佳無奈被光明乳業收購。而上文提及的蒙牛伊利等頭部廠商,推出高端線雪糕產品的同時,還有其他業務線營收做支撐。

回頭看雪蓮文學的一夜爆紅,雪蓮無疑是被複雜的、積攢的大眾情緒推選出來的“平民代表”。但是當這陣風吹過了,平民雪糕的真實境遇會更好嗎?

(0)
上一篇 2022-07-01 21:06
下一篇 2022-07-01 2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