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IPO首發過會,將實現A+H兩地上市

7月22日晚間,證監會公告顯示,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將實現A+H兩地上市。根據招股書顯示,中國電信擬募資544億元,其中270億元用於雲網融合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項目,114億元用於5G產業互聯網建設項目,其餘160億元用於科技創新研發項目。

中國電信IPO首發過會,將實現A+H兩地上市

3月17日,中國電信公布,擬申請A股發行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擬公開發行A股數量不超過120.93億股(即不超過A股發行后總股本的13%)。

在2020年業績會上,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解釋稱,“每年資本市場都在跟我們討論和交流,為什麼今年董事會批准這麼一個決定?最近一兩年,特別是最近這段時間,處在一個很好的機遇期。經過我們綜合研判,我們認為當前是公司發展難得的戰略機遇期,公司堅定實施’雲改數轉’的戰略。發行A股上市,是實施戰略的重大舉措,是公司發展到恰當的時候要做出的恰當決定。”

柯瑞文表示,要推動戰略落地必須用好資本市場的力量,“不僅僅是為了募資,戰略有一個生態的協同。比如說To B業務,特別是5G,To B的產業互聯網,一定要和合作夥伴一起才能做得成。”

他提到,要與生態夥伴建立緊密的聯繫。“通過我們發行A股上市,我們在中間也打算引入戰略投資者戰略協同,大家一起為客戶提供好的服務。”

在最新公告中,中國電信對今年上半年業績進行了預計,營收約為2136.06億元至2184.17億元,同比增長約為11%至13.5%;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75.76億元至178.55億元,同比增長約為26%至28%;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60.66億元至163.55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約為11%至13%。

目前,中國通信市場競爭進一步加劇。在個人市場,中國電信除了面臨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的競爭,中國廣電也已於2019年取得5G商用牌照;在家庭市場,面臨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等的競爭。尤其是中國移動,近幾年依靠低價以及與手機套餐捆綁方式迅速搶佔市場。

中國電信IPO首發過會,將實現A+H兩地上市

在政企市場,中國電信面臨與電信運營商、互聯網公司、軟件公司、設備製造商等的競爭。

5G正進入大規模建設期。2019年9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全面啟動了5G網絡的共建共享。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 2021)上,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劉桂清表示,截至2021年4月底,雙方已累計開通5G共享基站40萬站,雙方合計節省投資約800億人民幣,節省電費、塔租和運維成本每年近80億元人民幣。

今年3月,工信部發布的《2100MHz頻段5G移動通信系統基站射頻技術要求(試行)》也加速了電信聯通5G網絡的共建共享。

7月9日晚間,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發布2021年5G SA建設工程無線主設備(2.1G)聯合集中採購項目招標公告。該項建設工程共需約24.2萬站2.1G無線主設備,最高投標限價為205.32億元(不含稅)。

不過,由於5G發展仍處於規模商用初期,應用場景尚需進一步豐富,商業模式尚需進一步探索,5G的開發和運營方面還存在不確定性,包括5G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5G終端供應及定價、5G SA產業鏈的發展、供應商的5G設備供應能力,以及未來5G技術應用場景等。

作者/來莎莎

(0)
上一篇 2021-07-23 01:09
下一篇 2021-07-23 0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