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泰諾摩爾隕石坑:地球上保存最完整的隕石坑之一

地球上保存最好的隕石坑之一位於撒哈拉沙漠深處。在小行星日,哥白尼哨兵-2號衛星任務帶我們俯瞰毛里塔尼亞的幾乎完美的圓形泰諾摩爾隕石坑(Tenoumer Crater)。

Tenoumer-Crater-Mauritania-Crop-scaled.jpg

泰諾摩爾隕石坑在圖像的中心可見,直徑1.9公里(1.2英里)。該隕石坑的邊緣高出底部約110米(360英尺),但隕石坑的底部被約200至300米(650至980英尺)厚的沉積物層覆蓋。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爭論這個隕石坑是由火山還是隕石形成的。隕石坑周圍散落的岩石,類似於玄武岩,給人以古火山的印象。然而,對該結構進行仔細觀察后發現,隕石坑硬化的“熔岩”實際上是被隕石撞擊融化的岩石。

Tenoumer-Crater-Mauritania.jpg

該隕石坑位於一個巨大的岩石平原中,這些岩石非常古老,在第一隻恐龍在地球上行走之前已經沉積了數億年。儘管它位於古老的岩石中,泰諾摩爾隕石坑卻要年輕得多,其年齡在1萬至3萬年之間。

上面這張2022年5月16日拍攝的哨兵-2號假彩色圖像顯示了隕石坑口周圍的乾旱地貌,它呈現出不同程度的棕色、棕褐色和橙色。

1920px-Tenoumer_Krater.jpg

小行星日是聯合國認可的公眾對小行星撞擊風險的認識日,每年6月30日舉行。科學家們在太陽系中已經發現了100多萬顆小行星,預計還有更多的小行星等待被發現。歐空局行星防禦辦公室、歐空局近地天體協調中心以及全球各地的天文學家都在抬頭看,以保證我們的安全,共同確保在發現小行星發生碰撞時我們能提前知道。

(0)
上一篇 2022-07-01 12:06
下一篇 2022-07-01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