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市場緊縮 美電動車企Rivian遇到交付瓶頸

據報道,2019年,當傑夫·韋爾斯(Jeff Wells)初預訂了一輛Rivian R1T皮卡時,他是第一批排隊購買這家曾獲亞馬遜公司支持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的卡車的消費者之一,該公司當時承諾將進入一個其他汽車製造商沒有提供服務的小眾市場。

投資市場緊縮 美電動車企Rivian遇到交付瓶頸

但是對於自己一直期盼的新車,來自南加州的會計師韋爾斯正在感到越來越沮喪,因為他看到其他人比他晚幾年下訂單,都收到卡車,而他卻一直在等待。在談到Rivian公司的時候,韋爾斯表示:“這種情況真的是令人感到厭煩,我認為他們做事完全沒有秩序。”

韋爾斯並不是唯一一個遇到了這個問題的消費者,在最近幾周中,網上出現了多個討論小組和論壇,數十名訂車的消費者都在抱怨Rivian的交付時間表和讓人失望的延誤。

Rivian在今年4月底表示,他們正在改變車輛的生產順序,優先生產和交付那些選配了特定內外部顏色和輪轂選項的車輛,在此之後這家公司接到了大量的投訴。

Rivian公司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客戶:“在少數的組合中生產,減少了我們的供應商和工廠的複雜性,使我們能夠生產更多的車輛。”而這意味着許多堅持其最初顏色偏好的早期預訂者的訂單被不得不被推遲。

該公司在發給媒體的一份聲明中說,交付日期不僅僅是基於預購的時間,他們正在為客戶探索加快交付的新方法。

Rivian公司的交付問題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這家加州公司此前還削減了今年的產量預期,其混亂的車輛價格上漲問題此前也引發了消費者的部門。他們先是全面宣布車輛漲價,但後來又迫於客戶的壓力,對現有的訂單持有者取消漲價。

但是交付的困境可能會給這家初創企業帶來更嚴重的問題。

當所有的汽車製造商都在忙着與全球供應鏈障礙作鬥爭時,包括半導體短缺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像Rivian這樣的初創公司就沒有那麼多的空間來專心把事情做好了。一些大型投資者,包括福特汽車公司和Tiger Global Management,在上市后的鎖定期結束后,就立即拋出了Rivian的股票。

儘管此前該公司的車輛定價發生了混亂的變化,但Rivian的支持者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忠誠。即使在漲價之後,預訂單也增加到了90,000輛,現在漲價只適用於新的預訂訂單。

但隨着其他汽車製造商開始推出自己的電動皮卡,包括福特汽車公司的F-150 Lightning,Rivian的交付延遲可能會讓他們付出高昂的代價,這個代價就是被其他公司搶走消費者。

Rivian在5月11日表示,他們正致力於全面改革其訂單系統,將預訂與配置過程分開,此舉顯然是為了解決客戶對其訂單系統供應短缺的批評。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一變化讓定價和交付時間變得更加透明。

投資市場緊縮 美電動車企Rivian遇到交付瓶頸

世界已改變

Rivian在改革其訂購系統方面的努力也反映出了更廣泛的行業挑戰。通貨膨脹和供應鏈危機已經破壞了企業的財務預測,在投資者紛紛捂緊口袋不願投資的情況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們承受了更大的壓力,他們不得不尋求各種方式來降低成本。

另一家電動汽車初創公司Lordstown Motors Corp的首席執行官丹尼爾·尼尼瓦基(Daniel Ninivaggi)表示:“市場對每家公司都關閉了,無論好壞。你必須蜷縮起來,確定你的優先事項,不惜一切代價到達另一邊。”由於現金儲備驟減,該公司本月將其工廠出售給中國台灣合同製造商富士康。

Rivian表示,該公司一直在密切關注資本市場,並通過“優化其產品路線圖和運營費用”來制定計劃,以此來應對日益困難的市場環境。

Rivian擁有160億美元的現金,比Lordstown和其他小型電動車初創公司要多得多,例如Canoo,後者在本月發出了持續經營警告,稱如果無法獲得更多資金,他們可能將無法繼續經營。

但據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稱,Rivian在第一季度每交付一輛車就會燒掉大約120萬美元,估計該公司今年總共要花費70億美元的現金。

投資銀行Drake Star的合伙人維塔利·格魯伯(Vitaly Golomb)表示:“我絕對不會把Rivian和其他這些公司放在同一個籃子里,我認為他們有很高的負擔,他們需要證明他們能夠實現目標。”他本人也是Rivian的投資者和預訂者。

雖然Rivian已經對投資者表示,他們手上有足夠的現金在2025年以50億美元的價格開設其位於美國的第二家工廠,但是投資者的耐心可能會被漸漸消磨殆盡。

喬納斯在該公司最近一次與投資者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曾打斷了Rivian首席財務官克萊爾·麥克多諾(Claire McDonough)的講話,喬納斯說道:“自從你們上市以來,世界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投資者現在不想在這種環境下為EBITDA負增長的公司提供資金。”

對此,Rivan首席執行官RJ·斯卡林(RJ Scaringe)和麥克多諾表示,公司將通過簡化車型陣容和盡量減少開支來控制成本。

斯卡林還表示,Rivian和其他一些汽車製造商一樣,認為半導體短缺最嚴重的時期已經過去。然而,有其他汽車製造商表示,這種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

Rivian沒有透露他們預計何時能夠憑藉自己的電動卡車產品獲得利潤。價格的提高,使其目前可選的皮卡的價格從67,500美元提高到79,500美元,此舉應該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益,抵消較高的原材料成本。新的價格適用於3月1日之後的訂單。Rivian公司在3月3日發給客戶的電子郵件中還表示,他們將推出一款配置較低的R1T電動皮卡車型,其價格為6.75萬美元,預計將於2024年交付。

但行業競爭者表示,即使提高了價格,但是要想實現盈利,依然是一個挑戰。豪華電動汽車製造商Lucid Group 的首席執行官、特斯拉公司前工程主管皮特·勞林森(Peter Rawlinson)估計,Rivian入門級電池組的成本約為2.2萬美元,在羅伯特-博世公司提供的傳動系統上花費約20,000美元,這意味着要想實現盈利,他們的車輛價格要在9.5萬美元以上。勞林森在3月份對媒體表示:“如果他們賣出的每輛卡車都虧損,那麼他們的這種商業模式也只能帶來虧損。“

Rivian表示,他們對自己的產品定價很有信心。該公司還透露,他們正在內部開發成本更低的電機和電池設計。

對於Rivian公司的訂單持有者韋爾斯來說,利潤率顯然並不重要。他只想儘快得到自己預定的電動卡車。雖然他說自己更喜歡Rivian的R1T,但他去年也預訂了福特公司生產的F-150 Lightning。他說到:“到了這個時候,如果福特先交付,我就會選擇他們。”

(0)
上一篇 2022-05-25 09:47
下一篇 2022-05-25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