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Q1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Oculus佔全球VR市場份額達90%

6 月 30 日,IDC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其中Oculus份額佔全球VR市場的90%。中國VR頭顯出貨25.7萬台,同比增長14.8%,其中一體機VR出貨22.8萬台,佔到整體VR出貨的88.9%,Pico
Neo3、奇遇Dream、奇遇3依次為消費者市場出貨前三的產品型號。

IDC:Q1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Oculus佔全球VR市場份額達90%

針對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AR/VR出貨增速預測放緩,該機構認為,主要是手機廠商在2021H2發布的相關AR glass產品沒有如期正式面向消費者大規模上市;儘管營銷植入力度在此季度大幅增強,疫情一定程度上影響了VR廠商原計劃在上半年進行線下拓店的節奏;由於整體經濟環境對居民消費信心的衝擊,提升VR頭顯在消費者市場的接受度仍然任重道遠。

IDC指出,2022年國內AR/VR市場的三大特點值得關注。一是廠商在消費級市場投入力度持續加大,2022年,AR及VR領域內的諸多廠商均加大了在消費級市場的投入力度。從產品形態、價格定位、內容產品等角度,都進行了更針對消費者傾好的調整。也有之前戰略重點在商用市場的廠商,在今年也更新了消費級頭顯新品的計劃。

二是短焦新品有望接連出現,在新品方面,下半年一體機VR新品發布速度較上半年會明顯加快。IDC預計,新品單價定位會高於去年推出的入門級產品。同時,面部、手勢識別等體驗會出現明顯改善,尤其是短焦產品會在下半年較集中出現。

三是廠商同時關注營銷方式和產品研發兩條主線,即使本土廠商的自身定位存在差異,但整體來看均在今年同時發力營銷和研發兩條主線。從營銷來看,線上各平台宣傳中,抖音、嗶哩嗶哩、微博成為主力投放平台;同時,廠商也關注線下門店、線下游娛中心等體驗的擴展。產品研發上看,仍有眾多初創企業將融資所得大幅投入硬件產品的研發升級。

IDC認為,即使元宇宙概念在過去一年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概念普及作用,消費市場出貨佔比在過去幾個季度持續提升,但這一年內VR設備的技術參數和內容體驗沒有出現階段性的進步。2022年由於第二季度上海、北京等城市疫情相關影響持續,VR廠商在年初制定的諸多計劃均一定程度出現了延遲或者變化。需求端來看,今年消費者在非必需品上的支出預算普遍有所調整,這些因素均對廠商今年的發力帶來挑戰。下半年開始,隨着新品的逐漸發布以及線下各類計劃的推進,消費者市場會逐步打開。

(0)
上一篇 2022-06-30 17:05
下一篇 2022-06-30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