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玩笑:與男友分手后 一女子難過得真”心碎”了

“太難過了,心都要碎了……”每當遇到難過的事情時,很多人常常會說這句話,往往是因為一些事情而感到難過和壓抑。但你有沒有想過,當傷心到一定程度時,可能真的會“心碎”。近日,一女子與男友分手后,心裡很難過,沒想到繼而出現了胸痛、呼吸短促等癥狀。

就醫后,醫生表示該女子出現的這種情況被稱為“心碎綜合征”。

不開玩笑:與男友分手后 一女子難過得真"心碎"了

微博截圖

心碎綜合征是什麼?難道心臟真的碎了嗎?往下看。

什麼是心碎綜合征?

在現實生活中情緒不僅會對人的思維產生影響,還會對我們的心臟結構產生影響。

當受到巨大應激情況如車禍、驚嚇、過度悲傷、恐懼及軀體疾病時,左心室出現短暫的節段性心肌收縮障礙,也就是我們說的“心碎綜合征”,也稱為應激性心肌病、心尖球囊綜合征、Takotsubo綜合征、章魚壺心肌病,1990年由日本學者Sato首次提出。

心碎綜合征是由生理或心理應激所導致的一種以左心室的短暫性局部收縮功能障礙為特徵的急性綜合征。

每10萬人中就有17.4人患有心碎綜合征,多見於絕經后的女性,女性的平均發病率是男性的7.5倍。

心碎綜合征有哪些表現?

心碎綜合征患者的心臟通常是沒有血管阻塞等的明顯器質性病變的,並不是心真的“破碎”,但往往與心臟病發作的體征和癥狀相似,醫生一般通過個人既往史和體格檢查、心電圖(ECG)、超聲心動圖、血液心肌酶檢測、心臟磁共振成像(MRI)、冠狀動脈血管造影等檢查手段來辨別診斷。

心碎綜合征患者的初始癥狀與急性冠脈綜合征相似,一般情況下表現為劇烈胸骨后疼痛、胸前區壓迫感、心悸、暈厥等,大部分患者在幾周內癥狀會消除。

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肺水腫、心律失常,甚至心源性休克,如低血壓、肢體發冷、呼吸困難、心電圖ST段改變,但沒有阻塞性冠脈疾病的血管造影證據,不需要放置冠脈支架或者外科搭橋手術。

還有少數患者會發生心臟驟停、呼吸停止,有猝死的可能性。《美國心臟協會雜誌》有研究表明,“心碎綜合征”不僅會損傷心臟,可能還會引發癌。

哪些因素會誘發心碎綜合征?

● 情感應激因素:親友死亡或受傷、劇烈爭吵、財產損失、法律訴訟、車禍等

● 軀體應激因素:嚴重疾病、手術、劇痛、全麻蘇醒、甲亢、濫用可卡因等

心碎綜合征如何治療?

對於應激性心肌病,目前尚無統一標準的治療方案。

心碎綜合征癥狀酷似急性冠脈綜合征,在明確診斷之前可按照急性冠脈綜合征進行治療。確診之後,去除誘因避免應激因素,積極治療基礎疾病,對症支持治療。大多數預后良好,在幾天至幾周內恢復,少數可持續3個月以上,住院病死率低於8%。

當我們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時,學會自我疏導,或尋求他人幫助,警惕心碎綜合征的發生。若出現不適癥狀,及時就醫。

(0)
上一篇 2022-06-30 17:05
下一篇 2022-06-30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