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無論是迅雷還是網盤,都已經過了人氣最為紅紅火火的年頭。迅雷和網盤開啟了資源下載的大航海時代,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由於商業成本、監管要求等緣故,網盤已經漸漸落幕,迅雷也已經不復當年之勇。在這個大版權時代,盯着網盤每秒10KB的下載速度,盯着迅雷動不動違規的提示語,這日子何時是頭?此情此景下,很多老司機就回憶起了以往的傳統技藝,不知道這些手藝還有多少人知道?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離線下載實用性越來越差

BT種子和圖種

作為世界上最為知名的資源共享方法之一,BT下載早在迅雷和網盤興起之前,就已經風靡全球。而迅雷和網盤之所以能成為資源下載的利器,和它們支持BT離線下載、讓豐富的BT資源助力自身生態,有着莫大的關係。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曾經最流行的BT下載軟件之一——比特彗星

要玩轉BT下載,除了需要支持BT的下載器,還需要資源的引路人——種子或者磁鏈。這裡先說說種子的情況。鑒於種子是一個文件,而老司機開車往往不能明目張胆的上路,於是就練就出了一門“圖種”的功夫。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使用BT種子文件分享的資源,有時候太過明目張胆,需要利用“圖種”偽裝

什麼是圖種?簡而言之,就是你咋看這是一張圖片,將它下載回來后,改個後綴名,就可以解壓出種子來。很多年輕的朋友,是不是聽都沒聽說過?

圖種的製作也並不複雜,它的原理是將圖片和BT種子的二進制數據合併在一起,圖種前半部分是圖片的數據,後半部分則是壓縮文件或者種子。只要改後綴名,就可以讀取到不同的數據。在Windows系統中,通過命令行CMD的“copy /b”命令則可輕鬆製作,具體步驟如下。

首先,準備一張圖片和一個BT種子,放到同一目錄中。例如圖片名字是“1.jpg”,rar則是“2.rar”,把它們放到C盤的根目錄下。開啟Windows的CMD命令行工具,輸入以下代碼:

cd c://

這是開啟C盤的命令。接着,輸入以下命令。

copy /b 1.jpg+2.rar 3.jpg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如無意外,C盤就會多出一個3.jpg的文件,這個文件就是圖種。圖種的體積是圖片和種子之和,如果你看到體積是這樣,那麼說明圖種製作成功了。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如果遇到C盤拒絕訪問的情況,可以以管理員權限來運行CMD,即可解決問題。製作圖種的時候,建議圖片找體積大一點的,種子文件小一點的來製作,不然一張50×50的小圖竟然有好幾M的體積,誰都知道不對勁,隱藏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BT磁鏈和佛曰

圖種雖然迷惑性很強,但它畢竟仍是一個文件,在互聯網留存和傳播沒有字符串那麼方便。也正因為如此,磁力鏈接漸漸取代了種子,成為了BT資源傳播的主流方式。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使用磁鏈下載的典型場景

磁鏈包含了BT下載所需要的各種文件信息,通過統一的協議,讓BT下載軟件識別到對應的文件,乃至Tracker地址、DHT節點等等,但無論如何,一個磁鏈要想生效,必須的就仍就只有一個Hash碼。

附:磁鏈可包含的一些參數,必須的只有“xt”

dn(顯示名稱)- 文件名

xl(絕對長度)- 文件字節數

xt(eXact Topic)- 包含文件散列函數值的URN

as(可接受來源) – 在線文件的網絡鏈接

xs(絕對資源)- P2P鏈接

kt(關鍵字)- 用於搜索的關鍵字

mt(文件列表)- 鏈接到一個包含磁力鏈接的元文件 (MAGMA – MAGnet MAnifest)

tr(Tracker地址)- BT下載的Tracker URL

例如,一個文件的哈希碼是,只要在前面加上“magnet:?xt=urn:btih:”,就可以生成一個磁鏈,複製到BT下載工具中,即可根據對應的哈希碼下載到對應的文件了。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只要有一串哈希碼,即可生成磁鏈,輕鬆下載資源

和明目張胆的BT種子相比,這串被很多人稱之為“神秘代碼”的哈希碼無疑隱密性更高,想要猝不及防地開車,這稱得上是上佳之選。

但這就夠了嗎?當然不是。由於Hash代碼是一串字符,因此可以對這東西乾的事情可多了。例如,你可以把字符進行轉換,轉換成“佛經”什麼的,別說神秘了都快成神了,隱秘程度妥妥上一個檔次。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上面的“佛曰”,就是老司機常用的轉碼工具,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懂得與佛論禪呢?

萬能種子搜索神器和eMule

大家現在是怎樣找資源的呢?大部分朋友應該就直接在網上搜,有渠道的可能會在某些資源站混跡,但如果告訴你,有這麼一款“種子搜索神器”,只要輸入關鍵詞,啥東西都可以搜出來下載,是不是非常的神?對於一些年輕朋友來說,這可能是個神話,但其實在老司機眼裡,這已經是見怪不怪了。

“P2P種子搜索神器”這樣的工具,曾經風靡一時,但它真的是神器嗎?其實神的並不是這款工具本身,而是它背後的eD2k電騾。而對於電騾/eMule這個名字,很多有一定網齡的朋友,肯定有着非常深的情懷。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風靡一時的“種子搜索神器”,實際上由aMule修改而成

eMule電騾的魅力至今仍為很多人所津津樂道,它背後的eDonkey和KAD網絡,將無數電腦進行連接,無需中心即可相互共享信息,並且還帶有資源搜索的功能。eMule被VeryCD引入國內,以“電驢”的姿態流行,並在國內推廣了eMule生態。在那個VeryCD電驢仍保持了原版eMule大部分功能的年代,人們通過電驢等版本的eMule,即可直接搜索出存放在他人電腦、共享到KAD網絡上的東西,從搜索到下載一條路,找資源變得前所未有地方便。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eMule通過KAD網絡,能找到各種讓你大開眼界的資源

eMule的資源共享能力是毫無疑問的強大,而讓它備受老司機青睞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它是開源的。從原版eMule中,人們改版出了各種各樣的eMule Mod,例如前面提到的VeryCD電驢、Xtreme電騾、天使騾等等。上文所說的所謂P2P種子搜索器,其實也是由aMule改版而來,只不過閹割了服務器選擇和下載功能,只保留了KAD搜索,並加入了廣告。真正的老司機,都會使用正統的eMule而不是這種魔改流氓軟件,可是eMule畢竟還是衰敗了。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國內最流行的eMule Mod——VeryCD電驢(easyMule)

網盤落幕迅雷翻車 這些老司機的絕技你還知多少?

VeryCD電驢後續的版本對搜索等功能進行了大量簡化

隨着大環境對P2P下載監管的收緊,一個個eMule服務器被關停,eMule的特徵流量被封死,KAD網絡越來越難以獲取到HighID連接……

和過去相比,eMule的威力已然一落千丈,遠不如前。當然,eMule的協議還是被迅雷等主流下載軟件所兼容,但利用eMule找資源、共享文件的傳統手藝,已經和主流人群漸行漸遠了。

后話

人們發明BT、eMule等去中心化的P2P下載工具,初衷是發揚“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共享精神,讓資源在共享中得到永生。然而離線下載、網盤等中心服務器,卻提供了穩定性勝於P2P下載的傳輸質量。藉助“離線下載”服務從P2P網絡中拿到資源,就兼有了資源豐富和下載高速兩個優點。在“共享精神”和爽快下載之間,普通的用戶更多選擇了後者,各種P2P工具乃至相關使用技巧的冷落,也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中央服務器的脆弱早已經在歷史中無數次被證明過。在監管下,無論是網盤還是帶有離線下載的其他工具,都不得不走下巔峰。資源分享的大航海時代或許的確已經過去了,但老司機留下的技巧依然在江湖中流傳,或許在某天,這些手藝會重新熠熠生輝吧。

(0)
上一篇 2021-09-25 19:31
下一篇 2021-09-25 1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