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赴港上市 哪吒汽車與360回應“10億股權轉讓”

日前,哪吒汽車與360針對“10億股權轉讓”向記者作出回應,並透露了雙方未來的合作計劃。圖為6月25日重慶車展開幕當天,哪吒汽車副總裁周江向現場觀眾介紹哪吒S轎跑車。近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360”)宣布平價轉讓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哪吒汽車”)10億股權,引發了業內一系列聯想。

有望赴港上市 哪吒汽車與360回應“10億股權轉讓”

曾經在2021年宣布以29億元入股哪吒汽車,並已實際投資19億元的360,在哪吒汽車的高速發展期,為何會給自身投資行為“踩剎車”?360與哪吒汽車的“蜜月期”是否已經結束?各種猜測紛至沓來。

6月26日晚上,360發布公告稱,公司以自有資金共計29億元投資入股哪吒汽車,應實繳的9億元出資款已於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截至2021年10月27日,D1輪首輪投資款10億元也由360全資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完成支付。公司尚有投資款10億元未支付,對應哪吒汽車3.5320%股權,這部分股權將轉讓給嘉興鑫竹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深圳精誠開闊企業管理中心(有限合夥),轉讓對價為0元。轉讓完成後,360仍持有哪吒汽車11.4266%股權。

6月27日早上,哪吒汽車也正式發布公告,稱此次360轉讓的部分股權的基金,與管理團隊形成一致行動人,有利於改善公司治理結構,提高經營團隊的控制權,對哪吒汽車各項業務的長期可持續經營更為有利。

記者致電哪吒汽車聯合創始人兼CEO張勇,詢問此次股權轉讓對哪吒汽車的影響。他表示:“這麼做可以將公司經營業務的投票權利給到創始人團隊,讓我們對公司經營的話語權增大。”

360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鴻禕也證實了張勇這一說法,他表示:“哪吒汽車還是一個創業公司,需要讓創始人團隊主導公司發展,而不是完全由資本主導。現在創始人團隊的股權太少,我們的目的還是支持和輔助團隊。”

“儘管哪吒汽車沒有增大管理層的持股比例,但通過一致行動人的方式也能提高經營團隊的控制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薛旭告訴記者,股權受方公司與公司管理層形成一致行動人,指的是股權受方公司將股權投票權交給哪吒汽車管理團隊,由管理團隊代投票,股權受方公司的投票行為與哪吒汽車投票行為保持一致,從而擴大管理層表決權數量,是間接控制公司的一種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車在公告中提到,其正在推進本輪融資的工商變更工作,並將迅速啟動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這是否意味着,哪吒汽車離IPO不遠了?此前,東北證券就披露,哪吒汽車計劃今年赴港IPO。而據記者與360、哪吒等多個相關消息方證實,此次股份制改制就是為赴港股上市做準備。

據了解,目前已有三家造車新勢力蔚來、小鵬和理想成功在港股上市。而在哪吒之前,零跑和威馬也傳出過計劃赴港IPO的消息。

據公開信息,之前在美股上市的蔚來、小鵬和理想,除蔚來採用二次上市的方式登錄港股,根據美股股價做出折讓確定港股發行價外,小鵬和理想均採用難度較大的雙重上市方式,即兩個資本市場均為主要上市地,股價表現相對獨立。目前來看,資本市場對“蔚小理”仍青睞有加。

相比之下,首次謀劃上市的哪吒、零跑和威馬則更為人所矚目。其中零跑與威馬已經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而隨着哪吒汽車股份制改制的工作迅速啟動,其上市也將提上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三家中,除威馬銷量尚未進入第一梯隊外,哪吒和零跑已經在銷量上緊跟“蔚小理”,大有後來者居上的架勢。此外,相比已經有了上市經驗的“蔚小理”,他們有着更迫切的融資需求,也更期盼通過在香港上市擴大國際影響力。

那麼,360為什麼要在這個“節骨眼”上轉讓10億元股權?是不看好哪吒汽車上市后的前景,還是意識到新能源汽車產業“高投資高風險”,想“知難而退”呢?

一位360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是朝陽產業,已經上市的造車新勢力,股價也都創了歷史新高。外界都知道360投資哪吒汽車是“賺了的”,雖然業內有諸多猜測,但未來360還會持續給哪吒賦能,雙方的合作只會更加緊密。

他舉例說,雙方在數字安全、智能駕駛安全技術等領域已經“開花結果”。“360的汽車安全大腦開始在哪吒汽車的產品上搭載,還有更多的創新技術會陸續推出。不妨期待一下。”

記者了解到,隨着360、寧德時代、華為等戰略合作夥伴的陸續加入,哪吒汽車的銷量也迎來快速增長的階段。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的數據顯示,哪吒汽車2020年銷量為15091輛,同比增長51%;2021年銷量為69674輛,同比增長361.7%。今年1-5月,哪吒汽車累計銷量為49974輛,同比增長213%。

不過,也有人質疑,儘管哪吒汽車銷量增長率很高,但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據360發布的公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哪吒汽車資產總額137億元,負債總額83億元,資產凈額53.6億元;2021年哪吒汽車營收57.3億元,凈虧損29億元,扣非后凈虧損30.5億元。

360為何要在公告中公布哪吒汽車虧損情況?浙江台州的牟律師告訴記者,轉讓方需據實向受讓方告知公司的現有資產及負債情況。“如果轉讓方隱瞞公司債務,則必然虛增公司現有資產價值,使轉讓價格脫離公司股權的實際價格,侵害受讓方利益。因此轉讓方負有向受讓方保證公司不存在未披露債務的義務,此項義務無論轉讓合同是否約定都是存在的,屬法定義務。”

張勇對記者說:“汽車產業是規模經濟,需要一定的生產規模支撐,形成規模之後才能夠扭虧為盈。虧損主要是因為公司在技術開發、產品研發、工廠投資以及生產經營上做了很大投入。”

“在供應鏈和產能方面,哪吒汽車正在做艱苦的爬升工作。未來,我們將調整銷售結構,提升毛利率高的產品銷售份額,並將年銷售規模提高到20萬-30萬輛。”張勇補充說,目前來看,哪吒S這款中高端產品的訂單量還是不錯的。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必用是否虧損來衡量造車新勢力的發展前景。“虧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技術空心化’。特斯拉在盈利之前虧損了13年之久,但這並不妨礙它成為全球電動汽車老大。對於中國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應研究他們是否在技術上擁有自主權,用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投入力度和實際應用比例來衡量他們的價值,可能會更為精準。”

(0)
上一篇 2022-06-30 07:52
下一篇 2022-06-30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