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吉蘭-巴雷綜合症發病率上升

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科學家們在對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數據的分析中發現,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與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吉蘭-巴雷綜合症(GBS)病例的小幅但顯著的上升之間存在關聯。

22_YZ4)@UU`6YKK@}L%WM)Q.png

然而,科學家們說,目前仍不清楚這種聯繫的原因是什麼。此外,觀察到的少量吉蘭-巴雷綜合症病例似乎與之前在其他大規模疫苗接種活動中看到的增加情況類似。

位於倫敦大學學院皇后廣場神經病學研究所的同一個研究小組以前曾表明,COVID-19感染和GBS之間沒有可測量的聯繫。這項後續研究旨在調查COVID-19疫苗接種和GBS之間的任何關係。

吉蘭-巴雷綜合症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攻擊周圍神經系統,通常會導致四肢無力、麻木和疼痛,有時還會導致呼吸麻痹。GBS常常發生在感染之後,特別是一種叫做彎麴菌的胃腸炎感染,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了神經而不是病菌。

GBS通常是可逆的,但在嚴重的情況下,它可以導致涉及呼吸肌的長期癱瘓,需要呼吸機支持,有時會留下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由專業的神經科醫生進行早期檢測是正確治療的關鍵。

對於發表在《大腦》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科學家們對NHS的數據進行了一項基於人口的研究,以跟蹤GBS病例率與疫苗接種推廣情況。此外,作為英國醫院監測數據的單獨研究的一部分,他們研究了報告的GBS病例的表型(特徵/癥狀),以確定COVID-19疫苗相關的GBS是否有任何具體特徵。

英國背景和分析

在英國,輝瑞COVID-19疫苗(tozinameran)於2020年12月推出,隨後阿斯利康(ChAdOx1 nCoV-19)於2021年1月推出,然後Moderna(mRNA-1273)於2021年4月推出。

研究人員觀察到,在2021年1月至10月期間,英國國家免疫球蛋白數據庫中記錄了996個GBS病例,但2021年3月至4月期間出現了一個不尋常的GBS報告高峰。在這兩個月里,每月有大約140個病例,而歷史上的比率是每月大約100個。

為了確定這些病例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他們將GBS發病日期與英格蘭國家免疫管理系統中的每個人的疫苗接種數據聯繫起來。

分析顯示,198例GBS病例(966例中的20%)發生在英格蘭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后的六周內,相當於每10萬個疫苗接種中有0.618例。其中,176人接種過阿斯利康疫苗,21人接種過輝瑞疫苗,1人接種過Moderna。在任何第二劑疫苗接種后的六周內,只有23例GBS病例被報告。

總的來說,在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之後,每百萬劑疫苗有5.8例過量的GBS病例,相當於2021年1月至7月期間的絕對過量病例總數為98-140例。輝瑞和Moderna的第一劑量以及任何疫苗的第二劑量都沒有顯示出多餘的GBS風險。

在評論這些數字時,主要作者Michael Lunn教授(UCL皇后廣場神經學研究所)說:“在接種疫苗后的2至4周內,GBS病例的數量較多。在第一劑疫苗后24天左右觀察到一個病例高峰。”

“阿斯利康疫苗的第一劑量佔了這種增長的大部分或全部。其他疫苗或任何疫苗的第二劑量后都沒有看到類似的模式。”

在單獨的表型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一個英國範圍內的多中心(四國)醫院數據集,收集了2021年1月至2021年11月期間臨床醫生報告的GBS病例的事件數據。在結束這項分析時,研究人員發現,與非疫苗接種病例相比,沒有特定的臨床特徵,包括面部虛弱(在醫學文獻中受到特別關注),與疫苗接種相關的GBS相關,這表明從正常發生的背景病例中發現疫苗接種相關病例是多麼困難。

Lunn教授說:“僅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與GBS之間的關聯原因尚不清楚。COVID-19感染並沒有強烈的、或可能有的GBS風險增加,而且與輝瑞公司疫苗接種相關的風險沒有增加,這意味着COVID-19刺突蛋白不太可能是風險增加的致病因素。阿斯利康和類似疫苗中用於攜帶核酸的病毒載體可能是原因,但這需要進一步探討。”

疫苗相關GBS的歷史背景

在1976年美國的豬流感疫苗接種活動中,與當時的新型流感疫苗相關的GBS有小幅增加。當時,疫苗接種活動被停止了,因為從統計學角度看,患GBS的風險比背景(正常時間)要高,儘管隨後的統計分析發現,這種聯繫的風險比最初認為的要低。

接種阿斯利康第一劑量疫苗后的超額發病率估計為每百萬劑量5.8例,與1976年”豬流感”疫苗的估計相似,並高於現代流感和黃熱病疫苗的報告超額病例(但在同一數量級)。這遠遠低於與空腸彎麴菌胃腸炎或寨卡病毒有關的千分之一的GBS發病率。

Lunn教授補充說:“目前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疫苗可能導致GBS的這些非常小的上升。可能是易感個體發生了非特異性免疫激活,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類似的風險可能適用於所有疫苗類型。”

“因此,合乎邏輯的是,經常用於開發疫苗(包括阿斯利康的疫苗)的猿猴腺病毒載體可能是風險增加的原因。”

“在以前的研究中,腺病毒與GBS沒有強烈的關聯,而且腺病毒疫苗接種與GBS之間的任何關聯也只被報道過一次。然而,在英國,腺病毒檢測並不是在GBS病例中常規進行的,腺病毒是否可能占‘特發性’(無已知病因)或‘SARS-CoV-2陰性’GBS的一部分,可能是進一步研究的主題。”

(0)
上一篇 2022-06-29 14:42
下一篇 2022-06-29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