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用上“地溝油” 我國首次規模化工業試生產生物航煤

6月28日,據中國石化公眾號介紹,我國首次規模化工業試生產生物航煤,可將地溝油等廢棄材料轉變為生物燃煤,加工能力可達10萬噸。中石化透露,中國首套生物航煤工業裝置在中國石化鎮海煉化首次產出生物航煤,意味着我國生物航煤可實現規模化生產,向大規模生產及商業化應用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減排50%以上,該裝置年設計加工能力10萬噸,一年基本能消化掉一座千萬人口城市回收來的地溝油,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8萬噸,相當於近5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用使用過的烹飪用油、食用油,即地溝油作為原料生產生物航煤,最大的難點在於地溝油含有大量脂肪酸類化合物,其含氧量高達11%左右,而傳統的原料——石油含氧量低0.1%,相差超過100倍。

中國石化自主開發了專用催化劑和工藝,並經過了工業規模裝置示範驗證。

今年5月,鎮海煉化分公司油脂加氫(HEFA)路線生物航煤產品通過可持續生物材料圓桌會議(RSB)認證。

此次認證是我國生物航煤產品獲得的第一張全球可持續性認證證書,表明鎮海煉化生物航煤裝置原料、生產工藝及產品均符合RSB生物燃料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與標準。

第一批生物航煤的原料來自四川成都兩家科技環保公司,餐余廢油經預處理后運抵寧波。

飛機用上“地溝油” 我國首次規模化工業試生產生物航煤

(0)
上一篇 2022-06-28 19:44
下一篇 2022-06-28 1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