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沒有人願意錯過東方甄選和董宇輝的這班流量快車,從汪小菲的法語雙語帶貨,到豆神教育的“豆神甄選”新賬號,再到衛龍辣條、林家鋪子等食品品牌的“董宇輝體”產品講解,為了蹭上熱度,賣貨主播們一時間“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文/薛亞萍

就連抖音平台也不例外,通過設置#假如我是雙語帶貨主播#話題,吸引各路品牌和視頻博主紛紛模仿,這才有了衛龍辣條的“吃一口衛龍辣條,我相信你會回憶起童年,回憶起放學回家放下書包和小夥伴們出去玩”,以及林家鋪子的“吃一口林家鋪子,似曾相識的那份重回童年的感受”。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但“最有文化的直播間”並不好模仿,這背後不僅要考驗帶貨主播的雙語能力,而且還得有新東方老師們的文化積澱和口才演講能力。

針對“觀眾質疑有直播文案”一事,董宇輝就曾說過,俞敏洪要求新東方老師一年至少要讀二十本書,並寫讀後感。

就連被直播帶貨勸退的360創始人周鴻禕,都不得不承認直播帶貨需要特殊才能,“你們不要瞧不起帶貨主播在那噴兩個小時吹自己的東西有多好,他這個話是一直都不停的,這點我真的做不到”。

實際上,早在東方甄選出圈之際,東方甄選官博就發文表示,“聽說有人模仿我們的賬號”。面對外界模仿,董宇輝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也表示,模仿是好事,帶貨和鏡頭前的演繹只是新東方入局農業最表層的一部分,並非核心競爭力。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當然,想要成為下一個“東方甄選”,還離不開直播平台的流量支持。董宇輝爆火之際,淘寶大主播李佳琦仍在停播期,“抖音一哥”羅永浩也剛剛宣布退出,此時的抖音也恰好需要一個新的標杆性帶貨主播,來承接這些溢出的流量,更可況此舉還能反過來進一步強化抖音直播電商的品牌心智。

在接受《界面新聞》採訪的時候,董宇輝表示,走紅過程中更重要的是運氣,“我之前也這麼努力,之前為啥沒火呢?”現在看來,運氣的一部分也有抖音算法的一份功勞。

哪裡有熱度,哪裡就有汪小菲的身影。東方甄選雙語帶貨爆火后,汪小菲在直播間表示:“這兩天我在看新東方的直播,我發現他們主播很厲害,今天我也給大家講講法語。”

汪小菲16歲就去法國留學,23歲學成歸國,儘管有着7年的留學經歷,但觀眾並不買單他的法語教學,其法語教學過程也頻頻卡殼,被網友吐槽只會說兩個詞的法語,例如紅酒、牛排、酒庄等,且發音也不夠標準。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比如,說到空氣炸鍋用法語怎麼說的時候,汪小菲說,“學法語的時候還沒有這個物種”;在講解酸辣粉的時候,說“我在法國沒有吃過酸辣粉”,並解釋,“法語沒有特定的單詞,是很多單詞組合在一起形容一個物品”,最後硬是憋出一個單詞“酸是acide”。

看到這一幕,有網友忍不住嘲諷,“完了,當他用這個acide來翻譯味道的酸的時候,就知道他肯定在法國泡妞去了沒好好讀書,sour and spicy noodles 再翻譯成法語就行了”。另有網友解釋稱,acide在法語中,是指化學分類的酸。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雖然汪小菲法語帶貨未獲認可,但其創辦的餐飲品牌麻六記卻走進了東方甄選的直播間。汪小菲母親張蘭在21日的直播中說,感謝俞敏洪大哥和東方甄選的老師們,一下子麻六記就銷售了十幾萬單。

東方甄選作為教培行業轉型的示範性案例,自然也引來了其他教培機構的模仿,試圖複製第二個東方甄選,第一個跟風下場的是被稱為“語文學科培訓第一股”的豆神教育,還因被質疑“模仿新東方”而登上熱搜,並引發監管問詢。

豆神教育的董事長竇昕,曾是甘肅省高考語文狀元,自去年10月起,竇昕就帶領核心成員在抖音等平台發布短視頻分享文學文史知識。但是目前為止,雖然豆神教育孵化了居多賬號,但是豆神系直播間觀看者並不多,仿若此前未火的東方甄選。例如,擁有123萬粉絲的竇昕@豆神天蠍星直播間,在6月23日的一場直播中,最高在線人數199人,紅人點集數據顯示,三個小時銷售額7萬元。

或許是為了擴大吸引力,6月18日,豆神教育推出新賬號“豆神甄選”。短短一周時間,該賬號就已吸粉50萬。目前該賬號只發布了八條短視頻,內容多來自於旗下其他賬號的直播內容片段。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雖然豆神教育在回復深交所關注函時表示,直播銷售產品主要為學習教育產品,但是在其發布的短視頻中,竇昕也在賣櫻桃,並且在直播中稱“還是賣吃的人氣高”“怪不得讓我帶貨,賣這個太好賣了”,並且發動網友,“你們想在豆神甄選上選到什麼好東西,留言告訴我們”。

目前為止,“豆神甄選”賬號還沒有開啟直播。

被外界跟風模仿,東方甄選和董宇輝不是第一個。從張同學,到劉畊宏,還有最近在抖音上憑藉變裝走紅的墊底辣孩,模仿紅人已成為短視頻創作的流量密碼。

今年4月,劉畊宏成為了全網頂流,一個月內漲粉6000萬,和妻子王婉霏之間的互動式健身引來眾多模仿者,紛紛開啟直播帶練,企圖成為下一個“劉畊宏”。根據《電商在線》報道,一位健身教練稱,不少健身教練、機構和平台都在模仿劉畊宏開啟直播帶練。

在眾多模仿者中,比較出圈的還有辰亦儒,原屬於早期男子組合飛輪海成員之一,後來在抖音開啟直播帶貨。

在劉畊宏爆火之際,擁有十多年健身經歷的辰亦儒也在自己賬號發布視頻稱,“辰亦儒版的本草綱目你們也可以來練練看”,並模仿“劉畊宏女孩”,喊出了“飛輪海男孩女孩們”的相似口號。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儘管一直被模仿,但從未出現過超越原創的現象。究其原因,除了內容創作的差距之外,還離不開抖音平台依託中心化算法推薦的造神運動。無論是張同學、劉畊宏,還是董宇輝,背後都有抖音流量灌注的影子。

董宇輝自己就曾疑惑,半年以來自己都是這種直播風格,和大家講天文地理,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會突然火起來。《虎嗅網》在一篇報道中指出,某短視頻運營專家表示,東方甄選可能踩中了抖音算法風口,才在抖音運營合力下一鳴驚人。一位MCN機構專業人士更是直言“董宇輝是抖音算法又一場大捷”。

值得注意的是,董宇輝爆火之際,正值幾大直播電商平台缺少“頭部主播”的空窗期,原本的“抖音一哥”羅永浩也宣布退出直播帶貨,此時的抖音也恰好需要一個新的帶貨主播來承接流量。

根據自媒體“濕營銷marketing”報道,從數據上看,東方甄選直播間的“推薦流量”和“付費流量”佔比在升高,6月1日的直播只有49%的流量來自於直播廣場推薦,而在6月10日的直播中,這一佔比提高到了64%。

“盒飯財經”也在此前文章《劉畊宏是抖音的鑽頭》中明確提到,劉畊宏的走紅,不光是其本人或者所屬MCN公司的勝利,也是平台的勝利。

手握6億日活的抖音,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用戶接收信息的重要入口,而抖音中心化算法又束縛着用戶信息選擇的自由,決定着用戶能看到什麼內容。

除了上述因素,在短視頻時代,一個人能夠走紅也離不開團隊的多方配合。

近日,在接受《大道直行》採訪的時候,新東方在線CEO孫東旭稱,在屏幕背後,公司有無數的“董宇輝”,“他們可能是一個庫管的同學、BD、運維、攝像小哥,或者一個人力部門的夥伴。所以說宇輝是傑出代表,但確實不是唯一。”

身處模仿漩渦中心的主角東方甄選,正在迎來流量巔峰之後的下滑。與一周前一場直播斬獲6000多萬的帶貨數據相比,最近兩天一場直播的銷售額直接砍半。

紅人點集數據顯示,6月16日,東方甄選直播間銷售額達到頂峰,一天賣出去了6456萬元。然而隨着熱度下降,到6月23日,其直播間銷售額已降至2577萬元,觀看人數也從高峰時期的6000多萬人到3600萬人。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面對熱度下滑,董宇輝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的時候稱,自己只是賣菜的人,未來自己的熱度肯定會降下來,這很正常。與熱度下滑一起到來的是,東方甄選售賣的農產品也遭遇了翻車,“桃子發霉”上了微博熱搜。

6月15日,有消費者反應在東方甄選直播間買到的水蜜桃出現變質,雖然東方甄選已經及時退款給消費者,但是依然未能止住外界的熱議,有消費者爆料還曾買到過變質的櫻桃。黑貓投訴上也出現了投訴“在東方甄選買到的農產品變質”的案例。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熱度下滑、產品翻車,俞敏洪似乎預料到了這一天。6月19日的一場直播中,俞敏洪提到“東方甄選現在的熱鬧是一個意外現象,未來它或多或少會冷卻下來”,在談到東方甄選的未來時,俞敏洪更是直言,“在這個回歸常態的平台上,要做的事情就是讓它循序漸進地發展。”

俞敏洪想到的方法之一是,復刻董宇輝直播賣貨模式,打造直播電商學院,以及探索TikTok跨境電商直播。

6月20日,俞敏洪在直播中提到,未來要做直播電商學院。據俞敏洪解釋,新東方的直播是一種知識加文化的直播,跟原來的買買買、賣賣賣直播不在一個路徑上,也不是降維打擊,新東方30年的教學風格就是這樣,“如果成立了,我會親自去上課,也會讓董宇輝等著名主播去上課。”

抖音上演新東方模仿秀

俞敏洪

除了布局國內市場,海外也是俞敏洪嘗試的未來方向之一。根據跨境電商雨果網報道,在某招聘軟件上搜索發現,新東方正在招聘TikTok主播,工作地點是瀋陽,而且特別指出,並非教培方向,要求有一定口語基礎,有較好的控場能力和敏捷的應變能力,邏輯思維清晰。

此外,ZAKER科技也報道稱,據新東方前員工透露,已收到公司發出的招聘TikTok主播的邀約,新東方正在布局跨境電商與海外直播業務,有望將海外市場打造為營收新引擎。

在其他賣貨直播摸着董宇輝過河時,俞敏洪又開始帶領新東方摸着新石頭過河。這一次,他還能蹚出一條新路嗎?

(0)
上一篇 2022-06-24 18:12
下一篇 2022-06-24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