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刷屏,對B站和UP主意味着什麼

觀看量超3000萬、彈幕超18萬、屢次登上熱搜第一,《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成為近期最熱門的內容爆款。 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等媒體採訪時,UP主“衣戈猜想”表示,二舅這條視頻純粹是個“計劃外”產物,他做這條視頻的想法是,“完全規避流量焦慮”,且預期只有10到15萬的播放量,一夜爆紅超出了他的預期。

記者/范佳來

實習生/劉亦冰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視頻截圖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視頻截圖

從“後浪”到“二舅”,近年來,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爆款生產平台,眾多短視頻作品轟動全網。“雖然二舅視頻火了,但是對B站商業化變現的價值並不大。”一位B站商業化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坦言,“廣告商對此類流量視頻不感興趣,更喜歡高大上的內容,例如周杰倫MV入駐B站等;從吸引流量、拉新方面,UP主原創視頻也不如跨年晚會、洛天依演唱會等效果更好。”

“B站可能會倒閉,但永遠不會變質。”這是B站CEO陳睿在2016年對用戶許下的承諾。如今,在面臨巨大的商業壓力下,優質內容和變現的平衡,也成為懸在B站頭頂的達摩克里斯之劍。

“二舅”刷屏,對B站和UP主意味着什麼

有UP主稱收入降四成

在B站做UP主,收益模式究竟分為哪幾塊?

澎湃新聞記者了解到,UP主能從B站獲得的收益來源分為兩部分,一部分與視頻投稿相關,包括打卡挑戰、視頻創作激勵等項目,另一部分與廣告和帶貨推廣相關,包括廣告分成、懸賞帶貨、花火商單等項目,除此之外還有類似打賞形式的粉絲“充電”。

B站官方提供的收益部分計算方式

B站官方提供的收益部分計算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B站變更了UP主創作激勵規則,大量UP主在社交平台反饋稱收入減少,甚至有UP主稱收入最高減少了90%。UP主“樹大師”舉例稱,此前他在B站十萬播放的視頻最多拿過1600元,但在改版后,新視頻對比同數據的收入降低了40%以上。

“其實此前B站的視頻播放收益是全網最高的,幾乎達到300(次)播放量就有1元收入,如今出於財務壓力削減創作者投入也是意料之中。”一位內容行業從業者向記者透露,“從結果上看,B站減少了對UP主的普遍投入,尤其是佔比最高的腰部UP主,並逐漸加強對頭部和中部UP主的話語權。”

澎湃新聞記者查詢發現,視頻創作激勵是UP主收益的主要部分,但B站並未公布明確的計算公式。

數據顯示,頭部UP主“寶劍嫂”創作7000萬播放量的視頻,稅後獲得七萬元收益;UP主“野生大肥腸”創作730.9萬播放量和614.3萬播放量的視頻,分別獲得3867.3元和5566.86元收益,可見播放量並不是影響收益的最大因素。也有UP主透露,點贊率超過4%才能獲得創作激勵收益。

“二舅”刷屏,對B站和UP主意味着什麼

頭部UP主“寶劍嫂”創作7000萬播放量的視頻,稅後獲得七萬元收益。

更為直白的盈利來源是粉絲購買B幣給UP主“充電”,UP主可以直接獲得這部分收益,但平台也享有一定抽成,抽成比例並沒有公布。但據B站用戶分享,給UP主充電5元,使用Android端或網頁時,UP主可以獲得3.36元,使用蘋果端時UP主只能獲得1.7元。B站平台抽成在30%左右,而蘋果端除了平台抽成還需給蘋果端抽成,比例也在30%左右。

“優質內容是B站的優勢,源源不斷的爆款生產能力是其他平台難以效仿的。”艾媒諮詢CEO張毅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在他看來,B站的受眾群體以大學生和年輕白領為主,而且男性比例居高,這個群體整體變現能力較弱,是B站現在面臨商業化危機的重要原因。

張毅認為,優質內容始終是B站的核心吸引力,但如何圍繞內容去營造用戶和商業化體系,為投資者帶來持續回報,目前尚沒有完美的解法。“從目前來看,B站的各項業務仍未能發揮其應有的潛力,有待管理層繼續挖掘。”

“二舅”刷屏,對B站和UP主意味着什麼

高層調整,全面加速商業化

財報顯示,從2015年到2021年,B站已經連續虧損7年,分別虧損3.735億元、9.115億元、1.838億元、5.65億元、13.036億元、31億元、68億元。而今年一季度,虧損局面也未得到好轉。

B站CEO陳睿表示,將於2024年實現盈虧平衡。B站會更加重視降本增效,同時在戰略上聚焦核心業務。

根據一季度財報顯示,目前B站的收入分成佔整體營收已超過40%,這意味着超過四成的收入最後都要分給UP主。有分析人士稱,雖然代價高昂,但是如果顯著削減這筆支出,會影響B站生態的穩定。

近期,B站高層也進行大規模調整。B站副總裁、原運營負責人劉智將負責商業化中台體系(商業產品部、商業技術部、商業運營部、商業資源管理部),以及主站商業中心。另外,主站運營中心、創作平台部、社區運營部和內容合作部的彙報線,將由劉智平移給副總裁、直播業務負責人王宇陽,向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彙報。

外界將此輪調整解讀為B站加速商業化的決心。記者從B站內部人士了解到,今年B站整體廣告流水目標在50億元-100億元,介於愛奇藝與微博2021年的廣告收入數之間。

值得注意的是,B站早在2014年就承諾永遠不加貼片廣告,在此基礎上,B站發展了有自己特色的原生廣告形式,UP主會將自己的創意融入到廣告里做特色的定製廣告。多位UP主向記者透露,目前盈利的主要模式就是依靠定製廣告,幾乎不在意B站平台給自己的收入。

“二舅”刷屏,對B站和UP主意味着什麼

“B站之所以遲遲沒有開啟貼片廣告等‘來錢較快’的商業模式,是因為試圖從二次元主導的網站轉變為多元文化主題的網站,積累更多內容,吸引更多用戶群體,當流量更加充足的時候再實現變現。”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告訴澎湃新聞記者。

“B站當前大部分內容還沒有導入廣告資源,光做做廣告,變現應該也並不難,但這樣會影響B站用戶的體驗。未來B站可能還是向電商做一些探索,比如通過直播和視頻來形成B站特殊品類的電商產品銷售。另外,B站也可以考慮通過知識來變現,引導用戶製作系列知識性內容,通過和用戶分成的方式,來實現變現。” 盤和林表示,“總體上,B站單純做廣告來變現的方式並不理想,受眾群體和愛優騰不同,所以還是內容變現和個性化電商比較合理。”

(0)
上一篇 2022-07-29 11:21
下一篇 2022-07-29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