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瘋狂輸出20分鐘:特斯拉不設對手 推特想讓全球半數人使用

當其它車企想方設法創造話題,借勢吸引眼球時,馬斯克似乎永遠沒有流量焦慮。6月21日,馬斯克出現在了卡塔爾經濟論壇上,近20分鐘的亮相,幾乎成為馬斯克的個人秀,從收購Twitter、裁員,到美國經濟和特斯拉機器人,他都侃侃而談。

不過在吃了“亂說話”的虧后,馬斯克顯然謹慎不少。針對收購Twitter一事,他表示透露的內容比較有限,“因為這是敏感的話題,要避免留下證據。”

馬斯克瘋狂輸出20分鐘:特斯拉不設對手 推特想讓全球半數人使用

這個曾經說話跟不上大腦運轉的典型技術宅,似乎越來越擅長拿捏人們關注的熱點。

“特斯拉將在未來三個月裁汰約10%的受薪員工。”馬斯克表示,削減10%的固定薪水員工,約等於削減3.5%左右的總員工數,“不過裁員對於特斯拉來說不是什麼重大的事。”

當提及中國企業時,馬斯克再次豎起大拇指,表示中國汽車公司的表現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認為他們非常有競爭力,這些公司的員工勤奮努力,而且非常聰明。”

本次卡塔爾經濟論壇是第二屆,作為聚焦供應鏈危機、經濟發展失衡等經濟問題的全球經濟盛會,有多國領導人和全球商界人士參加,和馬斯克對話的是彭博新聞社主編約翰·米克爾思韋特(John Micklethwait)。

以下為兩人對話實錄,超電實驗室(SuperEV-Lab)略經摘編:

划重點

a.收購Twitter仍遇阻,希望全球半數人用Twitter。

b.否認大眾是對手,最大敵人是供應鏈。

c.3個月內裁員10%,長期人數會增加。

d.站隊美國政客,不影響中國業務。

e.絕對支持狗狗幣。

f.9月底發布機器人。

希望全球一半的人用Twitter

Q: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事進展如何了?

馬斯克:考慮到這是比較敏感的問題,我能公開說的非常有限。所以我需要衡量一下再回應,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訴訟,盡量減少留下證據才是最重要的。

Q:Twitter給你足夠多的信息了嗎?

馬斯克:其中還有一些未解決的問題。Twitter表示,虛假和垃圾用戶只有5%,但是這和很多人使用Twitter的體驗不符,因此我們正在等待解決這些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是本輪的債務部分是否會合併,還有股東們會不會投贊成票。Q:你之前說Twitter應該更自由,讓更多的人加入,你認為應該讓哪些人加入?是否會有限制呢?

馬斯克:我對Twitter的願景,或者對一個數字城市廣場的期望,更廣泛的意義上來說,它需要是一個儘可能包容的系統。理想情況下,能吸引80%的北美人群、全球一半的人使用。

這意味着Twitter是對人有吸引力的,顯然不會是讓人感覺不舒服或者被騷擾的地方,否則人們就不會使用了。人們可以在法律允許範圍內暢所欲言,但是對這些內容的傳播需要做出限制,按照用戶個人偏好來推送信息。

Q:聽起來你想參與其中,你打算成為Twitter的CEO嗎?

馬斯克:我更願意推動產品的發展,即便是在Spacex和特斯拉,我也是在做產品和技術的事。

特斯拉最大的對手是供應鏈

Q:聊一下特斯拉吧,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特斯拉對手來自哪裡?有人預測會是新選手,我相信這個預測是真的。

馬斯克:我不同意這個預測,我相信這些預測是來自你。(笑)

Q:但是你覺得大眾會成為你的對手嗎?或者中國的汽車公司?

馬斯克:我想說的是,我對中國車企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們的競爭能力很強,也非常勤奮和聰明,我認為世界上將會出現巨大的中國產品浪潮。

其實已經是這樣了,比如幾乎所有的iPhone都是中國製造的,是由蘋果在中國代工製造商創造的,而且在很多行業,都會看到一大波的中國產品。

馬斯克瘋狂輸出20分鐘:特斯拉不設對手 推特想讓全球半數人使用

Q:在電動車領域中國有優勢嗎?

馬斯克:我們很少考慮競爭對手,我們考慮更多是,在原材料方面以及擴大生產規模方面的問題。而且特斯拉的阻礙因素並不是來自競爭對手,而是供應鏈的很多現實問題以及建造製造能力。

對於很多想訂購特斯拉的人來說,需要等待很長的周期,但這不是我們故意的,我們在儘可能地提高生產能力,因此我們真的不會考慮太多競爭對手的問題。我們只是考慮如何解決供應鏈產生的限制,以及如何在我們自己的工業能力範圍內建造工廠。

3個月內裁員10%

Q:特斯拉要裁撤10%的勞動力,我想知道具體數字是多少?計劃是什麼?

馬斯克:是的,特斯拉會削減大約10%領取固定工資的員工,預計會在接下來的三個月時間內完成。

但我們估計會增加按小時計算工資的員工數量,但領取固定工資的員工數量卻增長迅速,在某些領域增長太快了。因此需要減少固定受薪的人數。大約有2/3按小時計酬的,1/3固定薪水員工,所以從技術上說,削減10%的固定薪水的員工,約等於削減3.5%左右的總員工數。

Q:這個數字在法律上是重要的嗎?人們會說你要裁掉10%的勞動力,即使在美國也要正式宣布?

馬斯克:我們確實宣布了,不要把一個沒有根據、先發制人的訴訟看的太重,這只是一個小的案例,不會有重大後果。

任何和特斯拉有關的事情都是新聞頭條。無論是一次自行車事故,還是其他更嚴重的事情。無論是否重要,與特斯拉有關的一切都會有很高的點擊率,我會把這個歸為無關重要的一類。

如果往後一年看的話,我認為我們的固定薪水或小時計薪員工都會更多。但在短期的幾個月內,會看到10%的固定員工被裁掉。這實際上是總員工數字的3.3%,不是一個重大的事。

站隊美國政客,不影響中國業務

Q:您認為接下來的經濟狀況會怎麼樣?之前你預測一直不會太好。

馬斯克:我認為在某些時候,衰退是不可避免的。至於近期是否會出現經濟衰退,我認為這非常有可能。

Q:你已經表明佛羅里達州州長盧旺達·桑托斯是可以支持的人,如果他競選總統,你會支持嗎?還是特朗普?

馬斯克:我還沒有決定具體支持誰,或者傾向於誰,我想也許會是桑托斯。

Q:現在我問的是,如果是特朗普,你是否會考慮他?

馬斯克:我想現在對於未來的選舉還沒有做決定。

Q:你說過你想出錢支持超級溫和派,你認為你會投入多少錢?

馬斯克:我還沒有決定這個數字,我想這應該不是一筆小錢,大約在2000-2500萬美元之間吧。

Q:很多政策都在談論中國的問題,你認為這些會影響你在中國的業務嗎?

馬斯克:(思考三秒鐘之後)不,我不認為有影響。

9月底發布機器人,希望有AI監管

Q:在Twitter上你說會支持一種加密貨幣,你認為人們應該投資嗎?

馬斯克:我從來沒有說過人們應該投資加密貨幣。

特斯拉和我自己都買了一些比特幣,但這是我們總數現金的一小部分,並不是很重要。特斯拉和SpaceX接受狗狗幣,用來購買商品。我看到了很多不是很富裕的人,鼓勵和支持我買狗狗幣,所以我回應他們。

那些在特斯拉和SpaceX工作過的人希望我支持狗狗幣,所以我這樣做了。

馬斯克瘋狂輸出20分鐘:特斯拉不設對手 推特想讓全球半數人使用

Q:能透露一些,9月30號即將發布人形機器人的消息嗎?

馬斯克:我希望會將非常有趣的原型展示給大家。

特斯拉擁有非常有天賦的團隊,希望在9月底,可以準備好機器人原型,我們正瞄準那個時間點。

在特斯拉的AI DAY ,我們還有其他令人激動的東西展示。之所以有AI DAY ,是想強調,我們不僅是汽車公司,在我看來,我們還是領先的AI公司。

Q:你注意到近期Google的戲劇性事件了嗎?有一個工程師說,他覺得那個人工智能更接近於具有靈魂,產生了人格特性,你擔心嗎?

馬斯克:我認為我們應該擔心AI,從長期看,我們需要一個AI監管機構,為了公眾利益,監督人工智能。

其實任何對公眾有風險的的事情,無論是食品、藥物管理局,或者是聯邦航空管理局,還有通信委員會,無論是公共風險還是公共利益,有一個政府裁判和監管機構總是好的。我們還應該有個AI監管,但是目前還沒有,這是我的建議。

(0)
上一篇 2022-06-23 21:02
下一篇 2022-06-23 2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