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首推UP主付費視頻 惹來用戶爭議

嗶哩嗶哩(09626.HK)正在加速商業化進程。近日,B站首次上線了付費視頻功能,並登上微博熱搜。付費視頻有幾多助力,還有待觀察,但目前已經泛起爭議的“水花”。據了解,付費視頻功能首次出現在UP主“勾手老大爺鄧肯”的視頻《世界十大未解之謎》系列中,視頻一共十集,單獨售價30元,於6月20日推出,目前尚未看到其他付費視頻。

B站首推UP主付費視頻 惹來用戶爭議

B站首推UP主付費視頻 惹來用戶爭議

B站首推UP主付費視頻 惹來用戶爭議

UP主“勾手老大爺鄧肯”的賬號定位為“幽默講解各類離奇事件”,目前粉絲約118萬。此次推出的付費視頻將每月更新一到兩次,年內更新完畢。B站前台播放量顯示,目前該付費視頻已播放超1萬次,需使用手機App購買后才可觀看。

付費視頻推出后,不少網友在其評論區表示售價偏高。對此,UP主回應稱,希望經濟獨立、不差錢並真心喜歡UP主的人花錢購買這個系列,大家量力而行。他表示,這次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包了電影院拍實景,還有燈光攝像團隊,投資挺大,“如果能有機會給我們小團體增加一些收入,說不定我們可以擴大產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不少用戶仍然對B站推出付費視頻表示質疑。B站目前已有會員和大會員,大會員之後又出現“付費觀看”,如此開會員的意義似乎不大。此外,什麼樣的視頻可以收費目前沒有看到標準,付費課程早已有之,但若是娛樂類視頻,收費引起的爭議將會不少。

前不久B站發布了其2022年一季度財報,顯示其一季度凈虧損達22.82億元,調整后凈虧損為16.5億元,虧損同比擴大85%。在過去三年,B站累計凈虧損已超111億元。

海豚投研泛娛樂研究員對第一財經表示,目前的宏觀環境一定程度上並不利好成長型公司,通脹加息周期疊加地緣衝突,資金避險情緒高,也更喜歡減虧或盈利的企業。

持續的虧損也給管理層帶來不少壓力。過去B站更為看重用戶增長,但管理層提到,今年會將精力分配到收入增長上。在2021年年報后的電話會議中,B站首席財務官樊欣首度提到,預計將在2024年實現Non-GAAP盈虧平衡。

樊欣表示,在2022年,B站將會引入更多的增值服務,提升毛利和商業化的變現能力,毛利率預計將在3年內提升至30%左右。目前看來,推出付費視頻正是豐富增值服務,提升單MAU收入的一個方向。“對公司來說,盈利目標和擴大營收同樣重要。 未來我們會持續提升商業化進程,提升用戶付費率。”

B站用戶的付費率和忠誠度一向不低。一季度財報顯示,B站月均活躍用戶同比增長31%至2.94億,移動端月均活躍用戶同比增長33%,達2.76億。這個增長幅度大於去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長的幅度。B站月均付費用戶比攀升至9.3%,再創新高。“這其實充分說明了,不僅用戶增長在速度上比過去要快,而且在質量上還比過去要好。” B站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睿在今年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如此表態。

截至3月31日,B站“大會員”數量達到2010萬,同比增長25%,其中近80%是年度大會員或自動續費會員。

在內容創作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躍UP主數量達380萬,同比增長75%,共有110萬創作者在B站獲得收入,同比增長90%。除了創作激勵計劃,B站也為UP主提供了多種多樣的商業化渠道,包括直播、花火商業平台、UP主推薦廣告和用戶打賞等。付費視頻或將成為未來UP主變現重要組成部分。

(0)
上一篇 2022-06-22 03:23
下一篇 2022-06-22 0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