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多年 Android 13終於原生支持exFAT驅動器

隨着 Android 13 的到來,Google Pixel 系列移動設備用戶,也終於能夠原生處理 exFAT 磁盤上大於 4GB 的單個文件了。Esper 科技編輯 Mishaal Rahman 偶然間發現,在將手頭的 Pixel 6 Pro 智能機從 Android 12L 升級到 Android 13 之後,系統終於迎來了對可擴展文件分配表(exFAT)的支持。

Android 13 exFAT.jpg

(來自:esper blog)

Android Police 補充道:變化發生在 Linux 5.10+ 內核上運行的 Android 版本,即從 Android 12L(5.10.81-android12-9)到 5.10.107-android13-4 期間。

如果曾嘗試在一台 Google Android 設備上使用過 exFAT 驅動器,應該不會對此感到陌生。

事實上,自微軟於 2006 年推出以來,許多 OEM 硬件廠商都在默默為此付費 —— 比如三星就開發了一個 back-pocket exFAT 驅動程序。

2.webp

好消息是,隨着微軟於 2019 年公開鼓勵將 exFAT 支持集成到 Linux 中,內核社區就開始了積極地擁抱它。而三星的 exFAT 驅動,也最終被改頭換面、並融入了 Linux 5.7 。

遺憾的是,期間 Android 內核與下游開發人員並沒有想要那麼快地跳轉版本,而是更願意對特定版本提供長期支持、以確保平台體驗的穩定。

自那時起,Google 維護的 Android Common Kernel 長時間都基於 Linux 5.4 —— 直到 5.10 才形成了一個新的分支。

3.webp

既然基於 Linux 5.10 內核的 Android 12 設備在技術層面上已支持掛載 / 卸載 exFAT 分區,那為何運行 Android 12L 的 Pixel 6 Pro 又被攔着無法讀取 exFAT 驅動器呢?

原因在於,exFAT 的掛載服務(vold / 卷守護進程)會檢查它是否可以訪問幾個特定的“幫助”二進制文件。如果它們不存在,則掛載服務就無法通過檢查並正常工作。

4.webp

不管怎樣,我們現在至少已確認這樣的調用存在於 Android 13 大版本中 —— 更確切地說,至少一個自定義內核開發者已能夠修補 exFAT 驅動程序的二進制檢查,因而理論上可將至向後移至到較舊的 Android 版本中。

最後,一旦 Google 在 Android 13 上正式完成了部署,其它 OEM 廠商也將能夠直接受益於 Android 開源項目(AOSP)的 esFAT 支持。

(0)
上一篇 2022-06-20 16:10
下一篇 2022-06-20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