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展示3D激光食物烹調機器人概念 數字食譜前景喜人

哥倫比亞大學工程學院的一支研究團隊,剛剛介紹了可由軟件控制的“激光烹飪機器人”。新開闢的這種“數字定製烹飪”方法,特點是能夠以無與倫比的精度來烹飪食物、以鎖住更多的水分。在數十套激光預設配置文件和 3D 打印技術的加持下,用戶可藉助數字食譜,量身定製他們所需的食物形狀、質地和風味。

0.jpg

數字烹飪器具渲染圖(來自:Columbia Engineering /Jonathan Blutinger)

在機械工程教授 Hod Lipson 的指導下,該校創意機器實驗室的“數字食品”團隊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款可完全自主操作的私廚裝置。

早在 2007 年,Lipson 團隊就已經投入了開發 3D 打印食品的開發。自那時起,食品打印已經發展到了多成分打印,且有一些商業公司在探索該領域。

Precision Cooking with Multiwavelength Lasers(via)

實驗項目成員 Jonathan Blutinger 表示:“我們注意到,儘管打印機具有毫米級的精度,但當前市面上缺乏具有相同解析力的加熱方法。考慮到烹飪方式對食物的營養、風味、質地都至關重要,我們很想嘗試利用激光來精確控制這些屬性”。

在 npj《食物科學》(Science of Food)期刊上發表的一篇新文章中,研究團隊深入探討了如何利用藍光(445 nm)與紅外(980 nm / 10.6 μm 波長)來烹飪雞肉,並以此來構建模型系統。

1.jpg

測試台使用了 3 毫米厚的樣品,並評估了一系列參數 —— 包括烹飪深度、顏色發展、保濕性,以及激光烹飪與爐烤之間的肉質風味差異。

結果發現,激光烹飪可讓雞肉收縮率減少 50%、含水量翻倍,且顯示出了與傳統肉類烹飪方法相似的風味趨勢。

Robots that Cook – Temperature Data(via)

有趣的是,通過雙盲味覺測試,他們發現受試者更青睞激光烹制的肉類,而不是傳統手法,意味着這項新興技術有着相當光明的前景。

遺憾的是,雖然軟硬件組合的技術含量相當低,但想要這項技術得到良好發展,還得等待一個成熟的可持續生態系統來提供支撐。

2.jpg

Hod Lipson 教授總結道:首先,我們需要一款所謂的《Food CAD》軟件,它有點類似於新興領域的 P 圖工具。

其次是一款便於軟件開發者設計相應食物的高級軟件,以及一個允許人們輕鬆分享數字食譜的地方。

(0)
上一篇 2021-11-27 17:15
下一篇 2021-11-27 1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