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QQ影音一直被譽為騰訊的良心產品之一,但這款良心產品,似乎道路要走到了盡頭。有用戶發現,騰訊QQ影音官方網站顯示,該軟件的PC、Mac、Android、iOS版本均已不可下載,為“敬請期待”狀態,儘管在App
Store中仍可以下載到QQ影音正常使用,但官方的信息似乎已經表明,QQ影音的產品壽命已經將近終結。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實際上,播放器們的日子,近年來並不好過。播放器曾經的老大哥、國民級軟件暴風影音歷經了虧損退市、實控人被列入被執行名單等風波,早已退出了一線。而在移動平台上,MX播放器這樣的解碼神物,也不再像早幾年前那樣受追捧。留給本地播放器的生意機會,似乎並不多了。

顯而易見,視頻播放器已經成為了夕陽產品。人們真的不再需要視頻播放器了嗎?為什麼視頻播放器會被冷落到如此地步?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相關的話題吧。

視頻播放器曾經為何是剛需

視頻播放器之所以曾經是電腦、手機上的裝機必備,是因為它解決了視頻解碼這個痛點。如果你接觸電腦比較早,應該聽說過超級解霸的大名,它之所以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廣為流行,主要原因就在於它能夠流暢解碼VCD/DVD。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隨着視頻規格的提升,視頻對軟硬件的解碼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戰。在480p時代,播放器需要完善支持MPEG的B幀才能入用戶的法眼,到了1080p時代,H.264/AVC編碼又成為了播放器們的必修課。而除了讓軟硬件壓力山大的視頻編碼外,花樣百出的視頻容器也令人頭疼不已,一個解碼能力強、能兼容各種常見格式的全能視頻播放器,成為了時代的剛需。

然而時代終究是變了。在過去,人們會購買光盤看電影,會下載視頻看劇集,但目前大家觀看視頻的方式已然發生了變化,觀看視頻的環境也和當年大相徑庭。這些客觀條件的變化,將經典的視頻播放器逐出了主流大眾的視野焦點,視頻播放器慢慢成為了冷門小眾圈子的鑽研課題。

被時代冷落的視頻播放器

流媒體的興起,對於計算機視聽應用來說,無疑是一場變革。人們觀看視頻的主流方式,從本地的視頻文件變成了網絡視頻。而與此同時,觀看視頻的設備,相當大一部分也從桌面電腦轉變成了手機這樣的移動設備。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視頻技術的發展,出現了下面這些變數。

·分辨率碼率止步不前。多年來,數字視頻一直朝着更高畫質的方向發展,這點是顯而易見的。作為畫質的重要指標,視頻的分辨率和碼率規格也在不斷提升。但是,這個趨勢在近年來卻明顯放緩,甚至出現了分辨率碼率止步不前的現象。

視頻規格的提升,一度是由光盤來推動的。在DVD時代,視頻分辨率以480p為主,碼率約10Mbps左右;到了藍光時代,視頻分辨率躍升到了1080p,碼率隨之進化到了20Mbps以上。而現在的UHD藍光,視頻分辨率可達4K,碼率甚至能達到50Mbps。

但是在網絡流媒體時代,能用上光盤級別規格視頻的用戶,卻已經越來越少了。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流媒體視頻規格遠不如光盤

如今,人們觀看的網絡視頻,主流分辨率仍停留在720p,碼率甚至不超過5Mbps。歸根結底,一方面是由於觀看視頻的大量設備,從電腦大屏變成了手機小屏,在小屏幕上人們對視頻規格的需求不再強烈;另一方面網絡視頻需要考慮視頻畫質、成本和網速之間的平衡,較低規格的視頻已經可以滿足人們在小屏的觀影需求,視頻規格也就此停滯了。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即使是畫質口碑較好的B站,通常給到的視頻碼率也並不怎麼高,2M碼率都達不到

·先進編碼不再受追捧。每次視頻規格的提升,都需要更先進的視頻編碼來作支撐。例如藍光時代,H.264編碼成為了主流,而隨着UHD藍光的到來,H.265也漸漸普及。先進的編碼可以更好地壓縮視頻體積,但與此同時對軟硬件的解碼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到視頻編碼改朝換代,通常都會推動軟硬件解碼能力的大幅提升。但在流媒體時代,這樣的現象卻慢慢淡去。

正如前面提到,流媒體對視頻規格的推動力遠小於光盤,因此對於先進編碼的追捧力度,也遠不如前。時至今日,網絡視頻的主流編碼仍是十幾年前H.264,全世界市佔率最高的瀏覽器Chrome,目前仍未提供對H.265的完善硬解。雖然這裡也有Google推行自家VP9編碼的考慮,但互聯網巨頭對視頻編碼兼容性的重視,顯然已經不如從前。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直到現在2022年,H.265/HEVC編碼的網絡視頻仍會出現兼容、性能等問題,主流仍是H.264/AVC

目前,新一代的H.266/VCC編碼已然來襲,但它在公眾中引起的關注,已經遠不如前輩。而多方勢力對H.266也表現出了愛用不用的態勢,反去開發能自家掌控的視頻編碼。如果推行先進編碼的需求迫在眉睫,大家的動作顯然不會如此慢悠悠。

·視頻容器不再分裂。過去,人們看視頻需要將文件下載到電腦播放,而這些視頻文件多來源於光盤內容的抓取,或者電視畫面的錄像,獲取原始內容后,再經過壓縮封裝後生成。最後視頻所裝入的容器,可謂是花樣百出,WMV、AVI、RMVB、MP4、MKV等各種格式琳琅滿目。但到了流媒體時代,視頻容器卻越來越少為人所關注了。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播放本地視頻,播放器需要裝備足夠強大的分離器,來對付各種格式,但網絡視頻沒有這些煩惱

觀看網絡視頻,用戶通常不需要關心視頻容器。網絡視頻出於兼容考慮,普遍使用FLV或者MP4作容器,而如果視頻需要加密防盜鏈,視頻App也會作好容器的兼容匹配,並不需要第三方視頻播放器來接管。

可見,在網絡視頻時代,由於人們的觀影習慣從光盤、文件播放,轉變成為了網絡流媒體,本地視頻播放器引以為傲的對高規格視頻的良好支持、對先進編碼的解碼性能、對視頻容器的廣泛兼容,越來越沒有了用武之地。與此同時,本地視頻播放器也一直未能找到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來讓自己進入穩定盈利的狀態。

無利可圖的視頻播放器

視頻歸根結底是用來承載內容的,而販賣內容,要比販賣解析內容的工具來得靠譜。和在線視頻服務相比,本地視頻播放器的盈利點更少——在線視頻可以通過插入廣告、販售會員等方式獲取收入,這顯然並非本地播放器所長。視頻播放軟件的確可以插入更多的廣告、進行更多彈窗推廣,但這無疑會犧牲用戶體驗。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為了賺錢,本地視頻播放器插廣告、彈窗,但這並非正途

國內的視頻播放器們也意識到了這些問題。無論是暴風還是騰訊,都大力向在線視頻領域轉型,試圖用內容黏住用戶。這時候視頻播放器本身出色與否,反而不再是關鍵問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國內視頻播放器的性能和功能相對來說停滯不前,反而在線模塊突飛猛進。然而這種轉型是否就能讓產品贏得勝局?並非如此。

種種跡象表明,在線視頻服務是一個燒錢的無底洞。如果背後沒有大佬撐你一把,恐怕轉型之路會坎坷得難以想象。搶不到熱門資源的版權還好說,整出什麼幺蛾子的話,就不能輕易一笑置之了。例如在2009年5月,暴風影音就曾經造成過全國大面積網絡癱瘓的事故,這是由於後台駐留自動聯網進程高烈度衝擊DNS服務器所引發的,而這個進程的作用就在於推送廣告和推廣暴風影音的資源。該事件引爆了暴風影音的負面口碑,造成的不良影響難以估量。

QQ影音官網下架 視頻播放器還有前途嗎

暴風影音向內容方的轉型並不成功

在線視頻服務的猛烈進攻下,傳統的視頻播放器們難以招架。暴風影音難以爭奪到和國內版權巨頭一樣多的優質的版權視頻資源,漸漸淡出人們視野,離開了聚光燈的它一年可以虧損9億多。而騰訊作為國內的互聯網巨頭,旗下早已經有了騰訊視頻這樣的成熟網絡視頻業務,並不需要QQ影音作為入口,來為線上內容引流。

顯而易見,在線視頻App、網絡視頻客戶端的商業價值,要高於本地視頻播放器。人們對內容的需求始終是存在的,但在正版大潮下,這部分的需求已經由正版的網絡視頻承接了大部。而對於盜版視頻用戶、影音發燒友的小眾需求,本地視頻播放器仍有其價值所在,但這部分的市場空間已經很難讓暴風影音、QQ視頻這樣的老產品維持過往的輝煌了。

總結

可以說,本地視頻播放器在當前時代,既面臨著用戶觀影習慣的轉變這一挑戰,也面臨著商業運作空間日益收窄的窘境。

一些播放器面臨日活度下降的現實,為了可以維持營收,增加了大量推廣內容,這又反而會令用戶會更傾向於選擇作風乾凈、商業作風沒那麼強烈的產品。因此,現在口碑好、產品力出色的本地播放器,多是如VLC、MPC這樣的開源免費的、用愛發電的產品。在商業模式難以持續的現狀下,QQ影音選擇急流勇退,也就不難理解了。

(0)
上一篇 2022-06-18 11:00
下一篇 2022-06-18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