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直播間被曝嘗試自建供應鏈 未來考慮發展自營產品

粉絲突破千萬大關、股價一周內翻超6倍……一周“封神”后,如何持續發展,成為新東方在線旗下“東方甄選”直播間迫在眉睫的問題。6月17日,澎湃新聞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東方甄選正在嘗試自建供應鏈,未來將大力發展“東方甄選”自營產品。“目標是把東方甄選打造成一個品牌。”該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透露,考慮自建供應鏈主要是為了保證售後和產品質量。“另外,自建供應鏈確實可以降低產品成本。”

6月16日,俞敏洪發文稱,東方甄選的成長速度遠遠超過他的想象。“我們認為還需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平均在線八千到一萬人。我為了鼓勵團隊,跟他們說很快我們就會到一萬人的。”

日均百萬粉絲增長的速度背後,新東方直播間的專業能力和供應鏈水平正面臨大考。

澎湃新聞記者向多位業內人士確認到,目前“東方甄選”尚未有自身的供應鏈,主要負責引流,發貨和售後大部分由品牌方負責。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已有消費者反饋在直播間購買到質量不佳的產品。

有消費者告訴記者,6月9日在直播間里下單的陝西水蜜桃,在13日簽收時,桃子已經發霉,之後申請了直接退貨。社交媒體上也有網友反饋,買的桃子是大號,收到的卻是小號,而且“已經軟了不甜”,士力架裡面“灑了不知名黃色液體”。

消費者向澎湃新聞記者反饋在“東方甄選”購買到已發霉的水蜜桃
消費者向澎湃新聞記者反饋在“東方甄選”購買到已發霉的水蜜桃

易流科技董事副總裁、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執行院長黃濱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目前,新東方採取的模式為品牌方發貨,意味着主播通過自身的魅力為品牌方引流,以抽取傭金的形式做品牌方的“編外兼職銷售員”,直播平台參與選品、與品牌方談折扣,並不參與到製造過程、採購、售後等工作。

東方甄選的帶貨產品以農產品為主,此前新東方在線CEO孫東旭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曾表示,會堅定不移的以農產品為戰略定位。

在黃斌看來,倉儲、運輸對農產品本身品質的影響超過50%。“即便前期選品選得不錯,如果倉儲物流控制不好,到消費者手中的農產品品質就會大打折扣。”黃濱介紹,農產品還沒有實現工業化,小規模的品類比較鬆散。除非是大品牌,已經有種植、倉儲、冷鏈等供應鏈體系將產品更快地流通到全國各地,否則從產地銷往全國,產品質量會面臨巨大挑戰。

“供應鏈體系的變化核心還是依據直播平台發展的階段性。”黃濱認為,新東方作為直播領域新秀,不要坑位費、傭金比例低、所需樣品量少等都是初創階段快速找到合作夥伴、吸引品牌方的策略。“預計新東方可能不會滿足於只做編外的銷售渠道,將來有可能會發展出一個新形式的電商銷售模式。”

在他看來,在前期積累的影響力以及情懷感染下,大眾普遍對“東方甄選”的期望值比其他同規格的直播平台更高。新東方從教培行業轉型至直播行業,剛剛爆紅,目前仍在探索的過程。而網絡直播經過這幾年的淘汰發展以後,最後一定會回歸到專業性上,其中就包括背後的供應鏈能力。

6月17日,新東方在線(01797.HK)股價出現明顯回落,收報25港元,跌12.59%。截至發稿,直播間粉絲已超過1300萬人。

新東方直播間被曝嘗試自建供應鏈 未來考慮發展自營產品
新東方直播間被曝嘗試自建供應鏈 未來考慮發展自營產品

(0)
上一篇 2022-06-17 18:29
下一篇 2022-06-17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