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蜘蛛網或可幫助人們追蹤空氣中的微塑料含量

據外媒6月15日報道,近年來,不斷有人在海洋的最深處、南極洲的雪中,甚至在珠穆朗瑪峰上發現了微塑料。因此,這些微小的塑料垃圾顆粒當然也存在於蜘蛛網的黏性陷阱中。日前,根據發表於2022年8月的《總體環境科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科學家首次探討了如何將蜘蛛網用作監測城市空氣中微塑料污染的工具。

科學家:蜘蛛網或可幫助人們追蹤空氣中的微塑料含量

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來自許多來源,包括紡織品、水瓶、外賣容器和食品包裝。來自德國的奧爾登堡卡爾·馮·奧西茨基大學的環境科學專業學生麗貝卡·蘇斯穆特從奧爾登堡周圍的公交車站收集了蜘蛛網。

該研究團隊隨即對這些蜘蛛網進行了實驗室測試,以過濾掉小顆粒並分析發現的成分。“所有蜘蛛網都被微塑料所污染過。”該研究的合著者伊莎貝爾·戈斯曼在本月早些時候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一些蜘蛛網,微塑料占蜘蛛結構總重量的十分之一。” 研究人員又將來自輪胎的顆粒納入微塑料範疇之下。他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輪胎碎片的濃度值取決於收集網狀物的公共汽車站附近的道路繁忙程度。

科學家:蜘蛛網或可幫助人們追蹤空氣中的微塑料含量

結果顯示,蜘蛛網如何讓研究人員快速了解任何特定區域的微塑料污染,也是一個值得人們去關注的問題。要知道,那些漂浮在空氣中的顆粒是有可能被人類所吸入的。同時,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項研究在人體血液中發現了微塑料,但其健康風險仍然未知。

(0)
上一篇 2022-06-16 10:42
下一篇 2022-06-16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