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L2系統車禍特斯拉佔七成 Autopilot命運未卜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拒絕員工居家辦公、威脅裁員、撕毀已發
offer、股東審計入駐——這段時間的特斯拉,各種負面新聞不斷,大有跌下電動汽車神壇的趨勢。然而,最壞的消息,正在路上。近日,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以下簡稱NHTSA)全面升級了針對特斯拉
Autopilot 輔助駕駛的調查。這次調查的最壞(且可能性很高)的結果,是召回至少83萬輛特斯拉各型號汽車。

http://n.sinaimg.cn/tech/crawl/80/w550h330/20220616/ad97-d848d8d3a27fa03ee5737ceb6e961288.jpg

同時,NHTSA 今天正式發布的 SAE L2 高級輔助駕駛系統 (ADAS) 車禍報告[1]顯示:在調查的總共392起輔助駕駛相關車禍當中,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就佔到了273起(約七成)。

NHTSA 的報告指出,已經在 Autopilot 功能以及相關的司機行為當中發現了令人擔憂的規律 (pattern),使得該機構認為調查升級是有必要的。比如,在至少16起車禍當中,Autopilot 在撞擊發生的不到1秒前才解除車輛控制權,受害者/司機完全沒有得到足夠的預警和反應時間。

根據官方流程,工程分析是車輛安全問題調查的最後階段。這意味着調查人員在初步評估階段發現了關鍵問題,需要加長時間進行更加深入的調查。根據該機構過往工作歷史,如果調查進入到“工程分析”最終階段,最後發出召回命令的可能性不低。

| 撞車前一秒 Autopilot 才解除,1/4車禍無任何預警

大家可能記得,因為過去幾年美國先後發生了多起特斯拉汽車在 Autopilot 模式下撞擊應急車輛(警車、消防車、救護車等)相關車禍,對於道路安全產生了嚴重威脅,NHTSA 終於針對 Autopilot 功能對特斯拉發起調查。而這一次調查升級后,情況變得對特斯拉更加不利了。

全美L2系統車禍特斯拉佔七成 Autopilot命運未卜

2018年,加州 Culver City,一輛開啟了 Autopilot 功能的特斯拉 Model S 轎車衝擊正在處理另一起車禍的消防車,險些造成人員傷亡 圖片來源:KCBS-TV

至少16起涉及應急車輛的車禍當中,NHTSA 發現了關於 Autiopilot 一些非常令人擔憂的情況。

首先,對於即將到來的撞擊,Autopilot 做出反應的時間嚴重不足:

– 在16起車禍中,Autopilot 在撞擊發生前的不到1秒內才解除對車輛的控制(脫鉤);

– 在”大多數“事故中,前向碰撞報告在撞擊前的一剎那才啟動;

– 自動緊急制動 (AEB)系統只在”大約一半“的車禍中啟動並進行了干預;

其次,Autopilot 在車禍發生前沒有對司機進行警告:

– 大多數司機都遵守了 Autopilot 對於司機的要求,也即雙手必須保持在方向盤上,NHTSA 認定大部分涉事司機”可能遵守了“ (may be compliant) 特斯拉和交通監管部門設計的安全駕駛規範;

-然而即使這樣,Autopilot 也沒有在車禍發生前進行足夠的警告。在4起車禍當中,在撞擊發生前 Autopilot 的”最後一次運行循環“中,該功能都沒有提供任何視覺和聽覺警報(比如儀錶盤信息和車內警報音)。

– 結合視頻錄像可以判定,大部分司機在車禍發生前至少8秒就應該能看到/意識到可能撞車。然而,至少11起車禍中的司機,都沒能在撞擊前的2-5秒內做出反應;

2018年 Mountain View,華裔車主駕駛 Model X 開啟 Autopilot 撞上了混凝土隔離帶,不幸喪命。 圖片來源:當地電視台
  2018年 Mountain View,華裔車主駕駛 Model X 開啟 Autopilot 撞上了混凝土隔離帶,不幸喪命。 圖片來源:當地電視台

以及,NHTSA 又額外收集了至少106起一般車禍的數據和信息。結果發現特斯拉輔助駕駛功能所表現出來的模式/規律,和前述的16起涉及應急車輛事故當中,是相符的。

– 大約四分之一的車禍,和特斯拉在車主手冊當中提到的”可能影響系統運行“的情況有關,比如道路雨雪結冰、非封閉道路(非高速路)等

– 至少37起車禍中,司機遵守了 Autopilot 的要求,雙手放在方向盤上,然而直到車禍發生都沒有收到足夠的警告。

NHTSA 在報告里寫道,因為調查發現很多司機對於事故反應不及時,所以將會進一步檢查特斯拉對於駕駛者監控和輔助的功能。

報告里還有這麼一段話:

”(事故中)駕駛員對車輛部件的使用或誤用,或以非預期的方式操作車輛,並不能直接排除系統缺陷的可能性,特別是當系統設計本身就預料到了駕駛員可能會有做出此類行為。“

意思就是:別想把責任推給司機走神了!

全美L2系統車禍特斯拉佔七成 Autopilot命運未卜

| ADAS 相關車禍,特斯拉佔了絕大多數

如果你以為這次 NHTSA 是有意針對特斯拉,那你可能多慮了。

很多車型現在都已經配備了L2輔助駕駛系統,所以該機構同時調查了其它主流車企,只是特斯拉是問題最大的那個品牌。

上文提到,相關報告指出,總共392起輔助駕駛相關車禍當中,特斯拉佔到了273起(約七成)。排在特斯拉之後的是本田和斯巴魯,分別為90起和10起。其中,6起傷亡最慘重的事故里,有5起和特斯拉相關。

全美L2系統車禍特斯拉佔七成 Autopilot命運未卜

實際上,這個不成比例的數據有一個重要的原因。NHTSA 局長 Steven Cliff 表示,上了路的特斯拉汽車當中,支持並開啟了 Autopilot/FSD 功能的比例本身就很高。

聽起來 NHTSA 是在幫特斯拉找補,但這家監管機構對於存在問題的 ADAS 功能可是非常嚴格的。

NHTSA 曾經要求包括一些等出過事故的自動駕駛測試公司召回其測試車輛,修復軟硬件,儘管相關事故壓根一點都不嚴重,召回數量也才兩三台而已(比如小馬智行,之前一輛測試車出了事故,直接收到了三輛車的召回令)。

從裁員大戲,到近期股價大跳水,再到今天 Autopilot 系統缺陷遭升級調查,和可能發生的召回——特斯拉想要度過此劫,恐怕真的不容易了。

參考資料:

[1] Summary Report: Standing General Order on Crash Reporting for Level 2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https://www.nhtsa.gov/sites/nhtsa.gov/files/2022-06/ADAS-L2-SGO-Report-June-2022.pdf

(0)
上一篇 2022-06-16 10:42
下一篇 2022-06-16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