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電子煙在幫助孕婦戒煙方面的效果約為尼古丁貼片的兩倍

根據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電子煙對孕婦來說和尼古丁貼片一樣安全並可能幫助更多的婦女戒煙。這項研究於5月16日發表在《Nature Medicine》上,這是第一個研究電子煙在懷孕吸煙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

stop-smoking.jpg

資料圖

雖然許多婦女在懷孕時停止吸煙,但其他人,特別是那些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婦女,發現很難戒煙。到目前為止,兩種戒煙藥物已經在懷孕的吸煙者身上進行了測試: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尼古丁口香糖或貼片、安非他酮–一種抗抑鬱葯。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影響相對較小,而安非他酮則沒有影響。

新研究發現,跟非懷孕的吸煙者類似,電子煙可能比尼古丁貼片更成功,並且在懷孕期間對母親或新生兒沒有額外的危險。

這項研究有1140名懷孕吸煙者參加,她們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被授予電子煙,而另一組被授予尼古丁貼片。結果顯示,電子煙組在懷孕結束時的戒煙率比貼片組要好(6.8% vs 4.4%,p<0.02)。

不過這些戒煙率都很低,這是因為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張貼唾液樣本以確認不吸煙,而很少有人這樣做。通過懷孕結束時自我報告的戒煙情況顯示,兩組中19.8% vs 9.7%(p<0.001)的人戒煙。電子煙組有34%的女性和貼片組有6%的女性在妊娠結束時使用其產品。

兩組女性的出生結果和不良反應相似,除了低出生體重(出生時體重低於2.5公斤的嬰兒),電子煙組的情況較少(9.8%對14.8%),這很可能是因為電子煙組的婦女吸煙較少。

倫敦大學瑪麗皇後學院健康和生活方式研究室主任Peter Hajek教授說道:“雖然懷孕的吸煙者最好在不繼續使用尼古丁的情況下戒煙,如果這很困難,那麼電子煙可以幫助吸煙者戒煙,且它跟尼古丁貼片一樣安全。許多戒煙服務機構已經將電子煙作為吸煙者的一個普遍選擇。現在也可以在孕婦戒煙服務中採用這種方式。”

(0)
上一篇 2022-06-15 11:20
下一篇 2022-06-15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