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EC準備對市場結構進行歷史性改革 機構搶單散戶將成過去

美東時間6月6日周一,據媒體報道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重塑美國股票市場運作方式的規則,SEC主席Gary Gensler或將在本周三闡釋其具體變革,預計將最早在今年秋天對美股市場提出重大變革措施。

美國SEC準備對市場結構進行歷史性改革 機構搶單散戶將成過去

去年,高盛出身的新任SEC主席Gary Gensler正推進一系列嚴厲的監管計劃,其中不乏涉及高頻交易公司、私募股權管理公司、共同基金和在線經紀公司等。而在股票市場中,其最大的監管議題在於影響散戶投資者交易的“訂單流支付”(Payment for Order Flow PFOF),即經紀公司將客戶訂單發送給不同的交易執行方所獲得的報酬和利益。

據知情人士消息稱,SEC的工作人員已經就此開始向市場參與者提出相關計劃,即對投資者通過經紀公司發出的訂單處理方式進行調整,預計Gensler將在周三詳細介紹其中的潛在變化

在去年8月的國會聽證會上,Gensler稱其希望完全禁止訂單流支付交易,這在當時引發Robinhood等在線經紀商股價大跌。而訂單流支付交易在散戶投資者中佔據很大一部分,其並沒有規定投資者願意支付的最低或最高價格。

我希望確保經紀商以投資者的最佳價格執行訂單——賣出時的最高價格,或買入時的最低價格。

雖然SEC此前允許PFOF交易的進行,但Gensler認為訂單流支付給經紀人帶來了利益衝突,市場的透明度也隨之降低。因為在訂單流支付的安排下,諸如Robinhood等“零傭金”經紀商將散戶交易者的訂單信息發送給諸如Citadel Securities等高頻交易公司,後者在支付價格不菲的經紀人傭金后,利用散戶的買賣價格差信息獲取利益。

以在Robinhood上下的單為例,其並沒直接發送到紐交所、納斯達克交易所執行,而是由Robinhood打包發送給了諸如Citadel Securities、Virtu Financial、Susquehanna等高頻交易做市商。由於股票市場是實時波動的,這些做市商通過算法和時間差賺取了差價(bid-ask spread),並在暗池中成交。

因此,在這個模式中,做市商並不總是給投資者提供股票的最佳價格。比如你想用4塊錢每股的價格購買100股諾基亞的股票,這個訂單被robinhood收到后發給了做市商,做市商以3.98塊的價格買到,便從中賺取了2美分的差價和Robinhood分利潤。

據悉,SEC正在考慮拍賣機制,也就是說不同的公司將相互競爭,以完成個人投資者的交易,這種機制將從根本上改變上游做市商的商業模式。經過一年的內部審議,SEC已初步形成一套機制,如果其決定今年晚些時候發布這些建議以徵求公眾意見,那麼它們將有機會付諸實施,畢竟民主黨人在該委員會中佔有多數席位。

此外,SEC還在考慮制定一個更嚴格的“最佳執行規則”以指導經紀商為其客戶找到最有利的條款。同時,SEC還將權衡允許證券交易所以低於1美分的增量為股票報價的提案,或降低交易所向經紀商收取的最高費用,以此推動交易所與做市商更好地競爭

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0)
上一篇 2022-06-07 08:02
下一篇 2022-06-07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