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將再上太空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4日透露,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將於5日上午發射,發射時間瞄準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由航天員陳冬、劉洋和蔡旭哲組成,陳冬擔任指令長。其中,劉洋參加過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

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將再上太空

劉洋事迹簡介

劉洋,女,漢族,1978年10月生,河南林州人,1997年8月參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7年,劉洋畢業於鄭州十一中,后參軍,以超過當年地方重點院校錄取線31分的高分考入空軍長春飛行學院,成為一名女飛行員,也是建國以來,空軍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飛行員之一。2012年6月15日下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部宣布,男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和女航天員劉洋,將組成飛行乘組,執行神九與天宮一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劉洋主要是在執行手控交會對接的時候進行監視、支持。除此之外,劉洋在長達十三天的飛行任務中還承擔科學實驗任務,填補了中國女性航天飛行空白。

2013年2月1日,劉洋當選為2012中華兒女年度人物 。2018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2019年9月23日,劉洋與“藍天娃娃”一同迎國慶。 2020年4月,被國家航天局聘為“中國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0)
上一篇 2022-06-04 12:00
下一篇 2022-06-04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