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h Schoen呼籲清理並釋放數以億計的IPv4編碼地址

ITNews.au 報道稱:自 1980 年以來,某些特殊範圍的 IPv4 地址一直無法在互聯網上得到應用,比如保留地址、無效地址、以及用於環回網絡的地址。然而隨着可用的 32-bit IPv4 地址逐漸枯竭、以及全球受 IPv6 轉進緩慢的拖累,免費傳輸層安全數字證書提供商 Let’s Encrypt 聯合創始人 Seth Schoen 正在發起一個“IPv4 清理倡議”。

Seth Schoen呼籲清理並釋放數以億計的IPv4編碼地址

截圖(來自:GitHub)

Seth Schoen 在亞太互聯網運營技術大會(APRICOT)上介紹 IPv4 單撥擴展項目(Unicast Extensions Project)時指出:

儘管背後的原因尚未得到證實,但 1980 年代做出的將諸多 IPv4 地址設置為‘特殊預留網段’的決定,還是導致了大量的編碼資源被白白浪費。

而 IPv4 清理項目的使命,就是將當前當前未在公共互聯網上路由的地址變得普遍可用。

具體說來是,如果能採納 240/4、0/8、127/8、225/8-232/8 的編碼範圍,並將之視作普通的單播編碼(ordinary unicast numbering)資源,便可增加大約 4.19 億個 IPv4 地址。

畢竟隨着互聯網的飛速發展,32-bit IPv4 地址正變得愈加稀缺,甚至導致某些區域的註冊管理機構無法為網絡分配額外的編碼塊。

這種固有的稀缺性,直接導致了 IPv4 地址的囤積、抬高了分配的價格、甚至引發了一系列欺詐。

0_0_0_0_70__News_Seth_Schoen_Mystery_Hunt.jpeg

為此,Seth Schoen 希望能夠通過特殊的編碼方法,修復“將 0 分配為網絡廣播地址”的設計錯誤。

據悉,作為 80 年代初為 4.2 版 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UNIX 操作系統而作的一個古早設計限制,他認為實在沒有必要再固步自封。

畢竟 4.2 BSD 早已被埋到歷史長河的谷底,過去 3 年裡沒有任何操作系統在使用‘0’進行廣播。

同樣,IPv4 為 localhost 環回接口保留了超過 1670 萬個地址(整個 /8 區塊)。若能夠將其縮小到只有 65526 個地址(/16 區塊),亦可釋放大量的編號資源。

當然,Seth Shoen 沒有拒絕向新一代 IPv6 系統過渡的意思。只是受當前保留 / 不可路由的 IPv4 地址限制,全球網絡通訊仍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挑戰。

假如這一倡議能夠得到廣泛的支持,我們大可期待從 FreeBSD / OpenBSD 和 Linux 平台開始,為其提供配套的網絡堆棧軟件修改,以儘可能地提升擴展 IPv4 地址在私有和公共互聯網上的兼容性。

(0)
上一篇 2022-06-02 16:49
下一篇 2022-06-02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