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二號丙火箭一箭發射九顆“吉利”星 構建低軌出行星座

6月2日12時00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以“一箭九星”的方式發射吉利星座01組衛星,隨後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該組衛星用于吉利科技集團下屬浙江時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時空道宇”)低軌未來出行星座第一個軌道面部署測試。通過未來出行星座建設,時空道宇將構建天地一體化高精時空信息系統,結合汽車、消費電子產品等多維載體,賦能智慧出行、無人系統、智慧城市等領域。

長征二號丙火箭一箭發射九顆“吉利”星 構建低軌出行星座

2021年初,時空道宇啟動未來出行星座十二星的研製工作,在15個月內完成了12顆百公斤級衛星的設計、生產以及大系統規劃。此次發射的未來出行星座首軌九星,是由吉利科技集團時空道宇完全自主研製的量產低軌衛星,從時空道宇旗下衛星超級工廠出廠,設計壽命5年。

首軌九星結合時空道宇已經建設完成的地基PPP-RTK時空信息網絡以及北斗三號模組、終端產品,將實現遙感、導航、通信技術的融合應用,為未來出行提供立體化保障。

長征二號丙火箭一箭發射九顆“吉利”星 構建低軌出行星座

時空道宇通過自有地面測運控系統,實現對未來出行星座首軌九星的管控和數據接收,保障首軌衛星的自動化、智能化和高可用運行。該地面測運控網由遠程地球站、衛星任務控制主中心、衛星任務控制備中心和地面支撐網絡組成,支持多星多任務自動規劃、衛星狀態自動判讀預警、日常任務自動執行和地球站遠程無人值守的功能,可提供單星、多星、單星座、多星座的自動化測運控服務,大大降低星座運行管理的複雜度。

未來,時空道宇規劃在青島、台州、庫爾勒、成都、哈爾濱等地建設智能化、測運控一體化的地面站群,並在“一帶一路”國家、歐洲等地區布局建設海外站點,實現國內100%測控覆蓋率與全球大面積覆蓋,滿足星座測運控服務需求。

本次任務中,長二丙火箭單次發射衛星數量再創新高。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抓總研製的常溫液體運載火箭,主要執行太陽同步軌道和其他低軌衛星發射任務。本次任務使用的長二丙火箭為兩級狀態構型,該狀態全箭總長超42米,全箭起飛質量242噸。這是長二丙火箭今年的第4次發射任務,距離該型火箭上一次成功發射(5月20日)僅過去十餘天。

本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22次發射。

(0)
上一篇 2022-06-02 14:51
下一篇 2022-06-02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