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損肝臟在機器中被修復三天 並被成功移植到癌症患者身上

據CNET報道,早在2021年5月,瑞士研究人員取出了一名器官捐贈者的受損肝臟,將其置於一台模仿人體生物學的新型機器中,並在該機器中進行了三天的治療。然後,他們將新修復的器官移植到一個需要新肝臟但卻被困在痛苦的漫長器官移植等待名單上的癌症患者身上。

618H{$[1PC2_S(KXCSB$SXU.png

截至本周二,這一開創性的手術已經進行了一年,該團隊報告說,該器官接受者仍然表現得非常好。

被稱為Liver4Life的研究團隊在周二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雜誌上的一篇關於這一醫學里程碑的論文中寫道:“患者迅速恢復了正常的生活質量,沒有任何肝臟受損的跡象。”

“我非常感謝這個拯救生命的器官,”這位62歲的器官接受者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我的腫瘤進展迅速,我幾乎沒有機會在合理的時間內從等待名單上得到一個肝臟。”該患者的名字沒有被公布。

C3~OX]ZL3GA7)GIS]OS_66W.png

通常情況下,即使是完全可行的捐贈肝臟,在傳統的冷庫中也只能在人體外停留約12小時,或在像該團隊的新機器中最多停留24小時,該機器被稱為灌注機。

在這個時間框架內,醫生需要“評估、運輸和植入供體移植物,以便進行人體移植”,根據該論文,這不僅大大限制了這些器官在到達受體之前的距離和運輸過程中的錯誤空間,而且也基本上排除了在移植前修復器官的可能性。

損壞的捐贈器官往往被丟棄,進一步加劇了器官短缺的危機。根據Organdonor.gov的數據,有超過10萬名美國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天有17名病人在等待名單上死亡。

但是,由於瑞士研究人員的新式灌注機有點像第二個人體,它允許肝臟標本在外部生存三天。他們在2020年首次宣布了這一概念,當時稱他們的發明可以讓肝臟在人體外生存一周。然而,這標誌着保存在該設備中的肝臟首次被成功移植到病人身上。

W$@TW5]D]4]V)L@UE9)7JHS.png

蘇黎世大學醫院內臟和移植外科診所主任、移植器官的外科醫生Pierre-Alain Clavien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的治療表明,在灌注機中處理肝臟使之有可能緩解缺乏有效的捐贈器官的情況,拯救生命。”

基本上,這台機器有一個泵來代替心臟,一個氧合器來代替肺,透析裝置來代替腎。它可以為器官注入通常來自腸道和胰腺的營養物質和激素,甚至可以像橫膈膜一樣讓肝臟按照人類呼吸的節奏運動。此外,它還提供了與人類自然生物相似的壓力和溫度。換句話說,對於裝置中的肝臟來說,幾乎就像它從未離開過身體一樣。

因此,在這種高度規範的環境中,在這三天里,團隊用抗生素和荷爾蒙療法沖洗肝臟,例如,同時監測器官的功能如何,比如在膽汁分泌和組織強度方面。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肝臟達到“良好”捐贈器官的標準。然後,在他的同意下,它被成功地移植到器官接受者身上。

4.png

論文說:“移植的肝臟表現出正常的功能,再灌注損傷最小,只需要最小的免疫抑制方案。”免疫抑製藥物在移植手術后至關重要,因為這些藥物基本上是告訴身體的免疫系統在外來器官熟悉其新世界時不要攻擊。如果沒有”不要攻擊”的警告,身體就會排斥器官,認為它是入侵者。

除了顯著地拯救了一條生命,該團隊的成就還標誌着醫學領域的巨大突破。它直接證明了受損的捐贈器官可以被修復並被考慮用於等待移植的病人 — 移植可能意味着生與死的區別。此外,它還證明了有一天,移植不一定是一個緊急的、時間緊迫的手術。

論文指出:“這一首次臨床成功為臨床研究開闢了新的視野,並有望將評估捐贈器官可行性的時間窗口延長至10天,以及將緊急和高要求的手術轉變為選擇性手術。展望未來,該團隊計劃在其他病人身上測試該程序,並開發下一代的這些強大的灌注機。”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大分子工程教授馬克-提比特在一份聲明中說:“該項目採用的解決複雜生物醫學挑戰的跨學科方法是醫學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2-06-01 10:28
下一篇 2022-06-01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