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ifix完成2260萬美元B輪融資 致力於開發可持續的織物染色方法

據TechCrunch報道,細菌分泌物可能會給你未來的衣服染色,這將是一種進步。這是因為紡織品的色調通常來自有毒的化學品,而由此產生的廢水–充滿了染料、酸和甲醛–破壞了河流,例如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周圍的河流。廢水處理,當它發生時,只是使快速時尚成為可能的能源密集型過程之一。與紡織品相關的環境危機已經催生了幾家公司,旨在完全重新想象染色。其中一家名為Colorifix的公司剛剛通過由瑞典時尚巨頭H&M領投的2260萬美元的B輪融資獲得了發展。

dye-2.webp

Colorifix公司因其在使用微生物(如大腸桿菌)直接在織物上自然沉積染料方面的進展而脫穎而出。它的微生物被設計成能產生特定的顏色,然後像啤酒一樣在大桶中釀造。

第三方生命周期分析(由Colorifix支付)發現,與傳統的棉花染色工藝相比,其染料的用水量至少減少49%,用電量減少35%,顯然,碳排放量減少了31%。這是針對天然纖維而言的,但對於像聚酯或尼龍這樣的材料來說,其好處更大,因為它們通常是由石油製成的,染色起來更麻煩。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官Jim Ajioka在與TechCrunch的通話中補充說:“如果你使用合成材料,我們將節省更多。”

“在英國這樣的地方,你會在瓷磚上長出黴菌,發霉和其他東西。而且你會看到紅色的細菌(被稱為Serratia marcescens)。他們把這種顏色分泌到你的瓷磚或灌漿料上,”他解釋說。“這就是我們所做的。”

Screen-Shot-2022-05-26-at-5.05.12-PM.webp

但是,為了生產特定的顏色,Colorifix說它首先在自然界中識別一種特定的顏色,比如在鸚鵡的羽毛上發現的綠色色調。然後,該公司利用在線DNA數據庫,“確定導致產生該色素的確切基因”。從那裡,Colorifix建立了DNA並將其插入一小群細菌或酵母細胞中。在一天之內,它們在培養皿中複製了數百萬次。這家初創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此產生的工程微生物就像一個微小的生物工廠,最終生產出粘附在天然和合成材料上的染料。”

放大來看,時尚行業消耗了大量的、基本上無法想象的水。世界銀行2014年的一份報告發現,該行業每年要消耗約90億立方米的水–大約是紐約市同期消費量的5.5倍。

按照染色過程,Ajioka解釋說:“是的,你必須把它洗乾淨。但是,你知道,你一直在洗你的衣服。想想現在你的T恤衫上有多少細菌。這是令人厭惡的。”他說,他的評論特別針對是襯衫。然後是問題。“想一想吧。你是怎麼洗衣服的?洗衣粉有什麼作用?它能去除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油和其他東西,對嗎?這就是它的作用,而你認為微生物是由什麼組成的?這就是為什麼你的衣服在洗過之後不會發臭的原因。”

除了清潔問題,Colorifix並不是唯一一家旨在開發具有成本效益的、由細菌生產的染料以遏制污染的公司。總部設在巴黎的Pili公司和維也納紡織實驗室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到目前為止,這些公司都沒有將這一想法帶入大規模生產,使細菌染色的衣服很難得到。

Screen-Shot-2022-05-26-at-5.12.12-PM.webp

2021年12月,Colorifix染料被用來生產兩種柔和色調的Pangaia運動服,被稱為藍色蠶繭和中途噴泉粉。在這篇報道發表時,只有前一種顏色仍在銷售,為170美元的連帽衫或140美元的褲子。早些時候,Colorifix染料被用來製作Stella McCartney的裙子,該裙子於2018年在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展出。

除了微生物之外,其他旨在破解可持續染料的企業包括Alchemie,一家位於英國劍橋的公司,聲稱已經開發出一種無水染色工藝;DyeCoo;一家荷蘭公司,通過加壓二氧化碳對織物進行染色;以及位於紐約的ColorZen,該公司生產一種棉花預染色處理,顯然可以減少用水量,並消除對鹽的需求。

除了H&M,Sagana、Cambridge Enterprise和Regeneration.VC等投資者也參與了Colorifix的B輪融資。有了新的資金,這家初創公司表示,它將把其團隊的規模擴大三倍,達到約120名員工,因為它準備將其技術“推廣到全球時尚行業的幾個主要參與者的供應鏈中”。

(0)
上一篇 2022-05-28 09:46
下一篇 2022-05-28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