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延誤 食物沒帶夠怎麼辦?

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建,商業航天如火如荼,地球人飛入太空越來越頻繁。而就像20年前大家想象不出智能手機一樣,技術發展速度往往遠超預期,也許30年後普通人可以像坐飛機一樣輕鬆便捷地遨遊太空。

不過,不能凡事都往好處想,大家日常坐飛機尚且難免延誤,在更神秘莫測的太空中,乘坐航天器難免出點意外,做好預案很重要。

太空旅行延誤 食物沒帶夠怎麼辦?

中國空間站示意圖

暢想一番,大家飛到了太空中的旅行地,正穿着艙外航天服體驗真空,或者正在旅途中的航天器窗口前欣賞星河浩瀚,卻突遇太空“風暴”(太空天氣預報只會比地球上更不可靠),無法按時行動,出發時帶上的食物卻快吃完了,該怎麼辦呢?

換句話說,大家因為特殊情況滯留在太空某處,如何獲得補給?

不少人一定脫口而出:“種土豆!”

不錯,科幻作品給我們示範了不少情況,具體分成兩大類。

其一,太空艙種植養殖。近年來,中國飛船多次攜帶地球作物種子上天。科研人員藉助太空特殊環境,開展各類實驗。得益於中國農業大國的“愛種菜基因”,中國終於建成了可重複使用的再生式生保系統,也就是說,可以在太空艙里重複種植蔬菜了。

暢想未來,太空遊客們除了攜帶不影響人體和設備安全的食物製成品,肯定還能吃到新鮮的綠葉菜。

國際空間站的航天員已經品嘗過太空辣椒玉米餅,隨着太空艙種植事業再攀高峰,收穫植物越來越多,太空艙內養殖小肥羊也不是天方夜譚,大家在太空說不定會有意外的口福。

太空旅行延誤 食物沒帶夠怎麼辦?

國際空間站上種植的太空辣椒(照片來源:美國宇航局官網)

太空旅行延誤 食物沒帶夠怎麼辦?

航天員製作的太空辣椒玉米餅(照片來源:美國宇航局官網)

其二,外星球種植養殖。中外科研團隊利用月壤已成功培育出植物,隨着太空發電項目提供越來越充足的能源,考慮到地球人的化學、生物技術進步,沒準距離月壤大量培養出土豆等作物已經很近啦。

天文學家一直致力於在附近的星球上尋找水、土壤和氧氣來源,畢竟水和氧氣是地球生命存在的重要基礎物質。科研團隊已發現月壤中存在活性化合物,有望幫助合成氧氣和氫氣、甲烷、甲醇等燃料。

也許在不久的未來,利用外星球的物質,加上“調配秘方”,地球人真的可以學習“航天員馬克·沃特尼”,在火星等太空旅行地開發出適宜環境,種植速生性植物。提高生活質量。如果當地建築條件允許,養殖動物也有可能。

這些想法是不是很奇妙?其實,這麼做的地球人都是“勤懇老實人”。

今天的機場、高速公路附近不缺少供應食物的服務區,未來太空旅行途中很可能已經開設了24小時便利店,物資由航天器定期補給,存貨足夠太空遊客消耗很久。

假如存貨有限,太空遊客可以向地球或附近太空城發信號求援,相信那時已經發展成熟的中國可復用貨運飛船會儘快送來補給。這應該是最可靠的辦法,畢竟太空遊客未必都是種菜達人。

隨着貨運飛船可重複使用能力不斷提升,中國運送太空物資的綜合效益會進一步提升,在空間站享用火鍋、燒烤、小龍蝦也不會是遙遠的夢。

(0)
上一篇 2022-05-27 23:45
下一篇 2022-05-27 2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