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能成為運營商“第四勢力”么?

%ignore_a_1%計劃今年內將700MHz
5G基站數量增加至28萬座。在日前舉辦的2022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廣播電視網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起柱確認,2021年廣電與移動聯手,建設了20萬座700MHz
5G基站,2022年將完成28萬座基站建設,實現縣鎮以上區域5G基本覆蓋,並逐漸向鄉村延伸。

廣電能成為運營商“第四勢力”么?

2019年是中國5G元年,那年我們看到了一些外掛基帶的5G手機面世,以及號稱“冰淇淋”的麒麟990集成5G處理器。除了手機廠商動作頻繁,這一年6月,中國廣電獲得了5G商用牌照,成為中國第四大通信運營商。

廣電的首批號碼均為192號段,計劃從2022年5月17日開始運營,不過考慮到廣電進入通信領域較晚,所以至今仍未大規模開放。廣電還需要一些時間進行準備,才能面向國內所有消費者。作為普通消費者,我們應該考慮,廣電在通信行業能走多遠,是否值得我們選擇。

700MHz,廣電最大的殺器

入場通信行業,廣電並不是沒有任何準備,手中最大的殺器就是700MHz頻段。該頻段原本用於廣播電視,海外許多國家和地區已將其用於移動通信。5G時代來臨后,工信部推出了許多措施,助力5G網絡發展和普及,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將2100MHz和700MHz兩個頻段發放給運營商使用。

700MHz原本就屬於廣電,自然還是在廣電手裡,憑藉這一大殺器,廣電與移動達成了合作,二者聯手共建700MHz 5G頻段。與現在常見的2.6Ghz 5G頻段相比,700MHz頻段覆蓋半徑足足大了1倍,覆蓋範圍大約是2.6Ghz的4~5倍,只需要50~60萬座基站,就能實現國內基本覆蓋。

不但覆蓋範圍更大, 700MHz的穿透能力也提高不少。在高樓大廈林立的大城市,我們經常遇到信號弱的問題,基站發出的信號穿過幾層牆壁后,信號強度就會銳減,導致我們的上網體驗不理想。

有了700MHz頻段,廣電建設5G基站的成本將下降非常多。正因為廣電手握700MHz頻段,國內最大運營商中國移動才會選擇與其合作,以求減少5G基站的建設和維護成本。

當然,這並不是說700MHz頻段沒有缺點,頻率低,帶寬和容量就會比較小,無法作為5G網絡的主力基站。廣電和移動,就是要將700MHz 5G基站作為5G網絡的補充,適用於人口稀少的農村。

中國面積高達960萬平方公里,不乏人口不多的小鄉村,在這些地區部署高頻段5G基站成本太高,700MHz頻段的經濟效益顯然更高。

擺在廣電面前,也有許多難題

作為國內最早的通信公司之一,中國電信曾被拆分過多次,這也導致電信在移動通信之路走得頗為艱難。好在,今天電信已經成了御三家之一,與聯通聯合之後,足以與移動勢均力敵。然而電信是如何崛起的呢?

還記得在高中時期,移動流量5元30MB、10元70MB,聯通流量10元100MB,班裡有個同學用的卻是電信手機卡,5元100MB。於是在買自己的第一部手機時,我走進電信營業廳,買了一台華為電信定製手機。

那個時候電信所使用的手機卡叫UIM卡,與普通安裝SIM卡的手機並不通用,後來換手機時,小雷買了酷派的一款電信定製手機。可以說,小雷身邊很多人接觸到電信卡,成為電信的用戶,原因就在於電信當時的資費非常便宜。

但廣電不能走電信的道路,因為廣電落後太多,完全沒有2G/3G/4G基站。這倒不是說廣電卡不能用5G之外的網絡,在與移動的合作聲明中,兩家企業已確認,廣電將有償使用移動的2G和4G基站。

這就牽扯出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成本。當時的電信雖然在移動運營商行業處境不算特別好,但整體還算不錯,公司處於盈利狀態,所以有錢去建設基站,並且提供價格較低的流量套餐。廣電就不同了,2020年6月,北京歌華有線發布《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首次披露了廣電的經營情況。

2019年,中國廣電營收為19.51億元,凈利潤虧損2.44億元。哪怕這兩年廣電形勢好轉,也不過扭虧為盈而已,營收估計也就是10年前中國電信的十分之一。因此,廣電想要走性價比路線,難度實在太高,公司所付出的2G和4G成本,肯定也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能夠保證套餐不比移動、聯通、電信貴就夠了。

更何況廣電還存在一項問題,那就是引以為傲的700MHz頻段,就是這兩年工信部和手機廠商強調的N28頻段,2021年開始,支持N28頻段的5G手機才開始增多。也就是說,兩年前的用戶,他們的手機大概率不支持700MHz。

近幾年國內用戶平均換機時間不斷增加,新機銷量銳減,二手機銷量上升,如果手機不支持N78頻段,用戶也就沒有必要專門去買廣電的手機卡了。廣電運營商業務剛剛起步,體驗可能不如移動、聯通、電信那麼完善。

小雷倒是想到了一個廣電吸引用戶的方法,那就是通過放靚號的方式,讓消費者注意到廣電手機卡。移動、聯通、電信用戶數量太多,手機卡雖好,但順口的靚號卻不多。廣電192號段剛剛放號,肯定會有不少精美靚號。廣電可以利用這點做噱頭,吸引一批消費者。

廣電,究竟能走多遠?

當初的電信雖然移動通信業務比不上移動、聯通,但寬帶業務卻是國內霸主,本身體量並不小。廣電則不然,雖然有電視和寬帶業務,甚至推出了8K電視業務,但營收和利潤太低了,現在抱上了移動的大腿,才有在運營商行業說話的資格。小雷放肆說一句,廣電不能把進軍運營商當做簡簡單單開展一個新業務,而是要當做企業轉變的契機。

廣電體量雖小,但已經與移動達成了合作,至少在用戶體驗方面有保障,又有700MHz頻段這個大殺器,在5G時代會有一些優勢。只要把服務和套餐資費做好,還是能吸引一些用戶的,至於能否像電信那樣成功,現在沒人敢打包票,一切還看廣電的經營策略與市場變化。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自然希望能夠更多運營商出現,運營商越多,它們之間的競爭就會越激烈,套餐資費下降的速度也會越快。之前還有網友呼籲,讓海外運營商進入國內市場,給移動、聯通、電信壓力。

這些網友可能不了解全球移動通訊行業的情況,全球超過70%的4G基站和5G基站在中國。直到今天,英國首都倫敦地鐵都沒能實現全覆蓋,小雷在廣州地鐵,除了少數站點,都能流暢使用5G網絡。外國套餐資費極貴,為了綁定用戶,手機廠商還要與運營商合作,歐美市場購買手機,幾乎只有合約機可選。

海外運營商進入中國市場后,可不會費心思費錢,為我們建設那麼多基站。中國手機用戶超10億,在人口密集的地區,需要多個5G基站才能保證網絡不會卡。因此,哪怕海外運營商進入中國市場,他們的體驗也不可能與移動、聯通、電信相比。國內相關部門下達了多次命令,要求運營商提速降費,我們才能享受到今天的套餐資費。

想要讓國內運營商捲起來,唯一的方案就是培植我們自己的運營商企業。現在,中國廣電加入了,或許體驗不夠好,但小雷還是希望用戶能夠對廣電多一絲寬容,讓廣電迅猛發展,四家企業競爭,應該要比三家更激烈吧。

相關文章:

國內第四大運營商即將放號 中國廣電5G SIM卡首曝

(0)
上一篇 2022-05-26 22:35
下一篇 2022-05-26 22: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