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發內部信: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現實情況的困難

5月26日消息,百度發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第一季度,百度實現營收284.11億元,同比增長1%。歸屬於百度的凈虧損為8.85億元人民幣。Non-GAAP下歸屬於百度的凈利潤為39億元人民幣。財報發布后,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發布內部信表示,“必須充分認識到現實情況的困難。”

李彥宏發內部信: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現實情況的困難

同時也強調,“危和機從來都是一體兩面。市場存在困難,就一定同時需要解決困難的創新方案。在商業歷史上,很多偉大的公司、劃時代的創新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都是在經濟困難時期出現的。”

李彥宏最後表示,“困難的環境會大浪淘沙,識別出真功夫。而經歷過風雨,才會更有韌性。”

以下為內部信全文:

各位百度同學,

今天,百度發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2022年第一季度,百度營收284億元,同比增長1%;百度核心營收214億元,同比增長4%,百度核心凈利潤(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38億元。

這段時間,我相信每個人都感受到了外部環境帶來的巨大挑戰。

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現實情況的困難。

宏觀層面,疫情反覆、地緣政治衝突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當前經濟、企業的發展普遍面臨壓力,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大但增速放緩。

微觀層面,百度的第一增長曲線承壓,第二、第三增長曲線在整體收入結構中的佔比亟需提升。同時,我們關注的重點賽道,往往是技術門檻極高的領域,必須持續進行高強度的技術研發投入。第一季度,我們的核心研發投入達到了51億元,連續六個季度佔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過20%。未來,我們也將繼續踐行“壓強式、馬拉松式”的研發投入。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

但危和機從來都是一體兩面。市場存在困難,就一定同時需要解決困難的創新方案。在商業歷史上,很多偉大的公司、劃時代的創新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都是在經濟困難時期出現的。

所以,我們也要堅定信心。我們多次講過,我們的人工智能戰略、我們高強度的技術研發投入,使得當下我們站在歷史對的一面,使得我們在中國數字化、智能化的進程中有機會發揮重要的作用。尤其在過去一年中,從我們自身的技術發展和各方面反饋來看,可以明確地感受到雲智一體的大趨勢,雲計算和智能的合體,創造了更大的價值,這是跟過去單純的雲計算不同的,也是百度獨有的優勢。

百度智能雲業務增速與健康度平衡發展,營收同比增長45%。百度智能雲在製造業、水務、能源、金融和政務等領域,已打造了諸多雲智一體的標杆性案例,並通過將創新的AI解決方案標準化,進一步提高部署效率,實現更高質量增長。

在智能駕駛領域,我們在北京亦庄率先實現了“方向盤后無人”的自動駕駛服務,5月20日,我們又被允許在重慶進行開放道路的無人化測試,把“亦庄模式”複製到了更多城市;蘿蔔快跑一季度訂單量達19.6萬單,繼續夯實全球最大自動駕駛服務商的地位;很快,我們還將發布集度首款概念車。

更重要的是,汽車智能化已經成為行業共識。從政策、技術儲備、人才和行業地位來看,百度的自動駕駛越來越被市場認可。

產業級深度學習開源開放平台飛槳不斷發展。截至2022年5月20日,飛槳平台凝聚了477萬開發者,創建了56萬個模型,服務了18萬家企業,推動了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和生態的蓬勃發展。今年是大模型產業落地的關鍵年。飛槳文心大模型全面升級,一舉發布10個大模型,並首發了文心行業大模型。在能源電力和金融領域,飛槳文心大模型分別聯合國家電網和浦發銀行研發行業大模型國網-百度·文心、浦發-百度·文心,通過引入行業特色數據和知識,在電力、金融相關領域取得顯著的效果提升。

飛槳與硬件夥伴的合作也逐年深入。目前,飛槳已經和包括百度崑崙芯、華為升騰、英特爾、英偉達在內的22家國內外硬件廠商,適配飛槳的芯片/IP超過30種,覆蓋全部國內外主流芯片,最大程度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在智能化加持下,百度移動生態更有韌性,其中百度App今年3月份月活6.32億,同比增長13%,日登陸用戶佔比達到83%。

我一直堅信良好的治理架構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我們持續完善公司治理與ESG管理體系,堅守商業道德,全方位提升企業抗風險能力。

我們不僅關注自身發展,更與行業和社會共成長:我們連續第四年在AI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方面蟬聯中國第一;我們正式宣布2030年實現集團運營層面碳中和的目標,與生態夥伴一道用AI助力“零碳成長”;我們承諾在五年內為社會培養500萬 AI 人才,目前已完成超過200萬,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持續貢獻。

困難的環境會大浪淘沙,識別出真功夫。而經歷過風雨,才會更有韌性。讓我們在困難的環境中,堅定方向,堅持長期主義思維,以市場需求、以客戶需求為本,鍛鍊出真本事。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0)
上一篇 2022-05-26 18:25
下一篇 2022-05-26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