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可以減少罹患痴呆症的風險

來自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較高的膳食纖維水平,尤其是可溶性纖維,與較低的痴呆症風險有關。我們經常被告知應該多吃纖維。它被認為是健康的消化系統所必需的,也有心血管方面的好處,如降低膽固醇。現在,有證據表明,纖維對健康的大腦也至關重要。最近發表在《營養神經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日本的研究人員表明,高纖維飲食與患痴呆症的風險較低有關。

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可以減少罹患痴呆症的風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山岸和正教授說:”痴呆症是一種毀滅性的疾病,通常需要長期護理。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膳食纖維可能起到預防作用。我們利用從1980年代開始的一項大型研究中收集的日本數千名成年人的數據對此進行了調查。””

課題參與者完成了調查,評估了他們在1985年至1999年間的飲食消費。他們一般都很健康,年齡在40到64歲之間。然後從1999年到2020年對他們進行跟蹤,並記錄他們是否患上了需要護理的痴呆症。

科學家們將來自總共3739名成年人的數據,根據他們的飲食中的纖維量分為四組。他們發現,吃了較多纖維的群體患痴呆症的機會減少。

該小組還研究了兩種主要類型的纖維之間是否存在差異: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存在於燕麥和豆類等食物中,對生活在腸道中的有益細菌很重要,並提供其他健康益處。在全穀物、蔬菜和其他一些食物中發現的不溶性纖維,已知對腸道健康也很重要。研究人員發現,纖維攝入量和痴呆症之間的聯繫在可溶性纖維方面更為明顯。

研究小組對膳食纖維與痴呆症風險之間的聯繫可能存在的基礎有一些理論。

山岸教授說:”目前機制尚不清楚,但可能涉及腸道和大腦之間發生的相互作用。一種可能性是可溶性纖維調節了腸道細菌的組成。這種成分可能會影響神經炎症,而神經炎症在痴呆症的發病中起作用。膳食纖維也有可能減少痴呆症的其他風險因素,如體重、血壓、血脂和葡萄糖水平。這項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在其他人群中確認這種關聯很重要”。

在今天的許多國家,如美國和澳大利亞,許多人攝入的纖維比營養學家建議的要少。通過鼓勵高膳食纖維的健康飲食習慣,也許有可能減少痴呆症的發病率。

(0)
上一篇 2022-05-25 20:15
下一篇 2022-05-25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