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僅兩家乘用車企保持生產運營 大眾汽車或赴雷諾後塵“撤離”

歐洲TIRE-1供應商已經停止為俄羅斯主機廠供應必要的零部件。俄羅斯汽車市場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受俄烏衝突影響,雷諾集團已經正式宣布退出俄羅斯。此前,多家歐洲車企已經先後宣布暫停運營,目前仍未明確是否會恢復運營,這使俄羅斯汽車銷量急劇下滑。同時,汽車零部件的供應無法得到保障。

接近俄羅斯政府的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大眾汽車(包括旗下斯柯達和奧迪品牌)計劃在今年5月底宣布停止在俄羅斯的運營。

“俄羅斯乘用車市場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雷諾、沃爾沃、寶馬、捷豹路虎、大眾汽車以及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它們在俄羅斯當地擁有生產設施,但多數已經停止營業,其中雷諾已經正式退出俄羅斯市場。這是一個100%的政治決定,而不是業務決策,因為俄羅斯市場對於多數汽車品牌來說仍是有利可圖的。”俄羅斯汽車行業資深分析師Sergey Burgazliev對記者說道。

大眾汽車或成下一個雷諾

俄羅斯是雷諾集團(雷諾品牌和拉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拉達Largus 和雷諾Duster是它們最賺錢的產品,雷諾已經將Duster這款產品導入了拉達的工廠進行生產,所以現在在俄羅斯市場上推出的是拉達Duster,而不是雷諾Duste。“雖然雷諾已經退出了俄羅斯市場,但我認為,雷諾可能會嘗試繼續作為拉達X-Ray和拉達Granta 車型CKD套件的供應商。”Sergey對記者表示。

除了雷諾外,日產也正式停止了在俄羅斯的汽車業務。據外媒報道,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在財年會上表示,預計本財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不會重啟俄羅斯業務。“日產旗下的英菲尼迪目前未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它們將先保留一年。幾乎所有的歐洲汽車品牌都已經終止了在俄羅斯的業務,目前仍未有復產跡象。”Sergey對記者表示。

接近俄羅斯政府的人士表示,大眾汽車將在今年5月底宣布終止在俄羅斯的業務,“就像雷諾一樣,不再恢復運營。”需要說明的是,截至發稿時間,大眾汽車方面並未就此信息予以確認。

根據歐洲商業協會(AEB)公布的數據,4月俄羅斯新車銷量約為3.3萬輛,同比下跌79%,這是AEB自2006年統計俄羅斯新車銷量數據以來最大的同比跌幅。今年前4月,俄羅斯累計銷售汽車約29.4萬輛,同比下降43%。

記者了解到,政治因素導致俄羅斯汽車產業面臨嚴峻挑戰,這也影響了汽車生產所需的零部件的進口,歐洲汽車公司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終止業務,目前仍然沒有尋求替代進口的舉措,此前多數歐洲車企沒有將先進的生產技術和平台引入俄羅斯市場,包括電動車技術等。

而俄羅斯汽車市場下滑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自俄烏衝突以來,多家歐洲汽車品牌相繼停止了生產和出口,二是俄羅斯汽車本地化水平很低,乘用車仍有約70~80%的零部件依賴進口,零部件無法到位使一些主機廠無法進行有效的生產。不過,由於俄羅斯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通常準備了3~4周的庫存,所以初期銷量未出現大幅度的下滑。但隨着時間推移,俄羅斯汽車生產面臨的困難逐漸加大,由於匯率和物流因素,一些零部件的供應已經中斷。

“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的產銷量已經出現了大幅下降。許多歐洲汽車品牌的TIRE-1供應商已經停止為主機廠供應必要的零部件,歐洲汽車品牌的主機廠從而完全停產了生產。就俄羅斯市場來說,當前只有2家乘用車品牌的製造商在俄羅斯保持生產運營,包括長城汽車旗下的哈弗和俄羅斯汽車製造商Sollers集團旗下的UAZ品牌越野車。此外,吉利也還在生產,但吉利的生產基地在白俄羅斯。除了這幾家企業外,其他汽車企業都停下來了。”Sergey對記者表示。

俄羅斯僅兩家乘用車企保持生產運營 大眾汽車或赴雷諾後塵“撤離”

俄羅斯汽車業將走向何方

此前,由於政治等因素,俄羅斯車市近年來出現波動式下滑。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俄羅斯乘用車銷量達227.6萬輛,2015年呈現了斷崖式的下滑銷量達128.4萬輛,2017年、2018(160.7萬輛)年有所回暖,隨後2019年略有下滑,2020年受疫情影響進一步下滑至143.4萬輛。2021年俄羅斯汽車市場銷量有所回彈,達到166.7萬輛。

“市場已經出現了急劇下降,如果情況繼續惡化,預計今年底乘用車銷量達50萬~55萬輛。如果情況在夏季開始發生改變,預計今年銷量會達到75萬輛。”Sergey對記者表示。

一家中國車企高管告訴記者,由於工業基礎薄弱,俄羅斯本土汽車品牌沒有發展起來。俄羅斯對本國的汽車工業沒有給予充分的支持,錯過了汽車工業發展的黃金期,汽車零部件配套體系也沒有發展起來。俄羅斯汽車零部件內飾、電子元器件等多數是中國產的,其他很多零部件配套則依賴其他國家。而由於俄羅斯汽車產業鏈配套供應問題,汽車工業的發展也未能向前。另一方面,匯率對汽車品牌的銷售影響較大,歐洲汽車品牌和中國汽車品牌會根據匯率的波動來調整價格。“近期匯率較為穩定。”該高管對記者表示。

而隨着雷諾集團的退出,俄羅斯計劃復活一個蘇聯時代的汽車品牌。5月16日,雷諾集團宣布出售在俄羅斯的全部資產,將持有的雷諾俄羅斯公司100%股份出售給莫斯科市政,而其持有的伏爾加汽車(AvtoVAZ)近68%的股份則出售給俄羅斯國家汽車工程研究院(NAMI)。而在雷諾宣布退出俄羅斯汽車市場后,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宣布雷諾留下來的工廠將被用於重啟已經停產的前蘇聯時期的汽車品牌莫斯科人。

此外,俄羅斯本土豪華品牌Aurus旗下全新車型Komendant將於2022年年底正式投產。2018年,這一品牌推出的Aurus Kortezh成為了俄羅斯總統的行政座駕,由普京總統的親自代言。普京認為,Aurus汽車的量產將加強俄羅斯汽車在國際市場上的存在,並將有機會增加高技術產品的出口。

“一些歐洲汽車品牌在俄羅斯有工廠,它們很樂意將生產設施出售給任何企業。”Sergey對記者表示,俄羅斯政府非常歡迎來自中國、印度以及其他所有想要進入俄羅斯市場並取代歐洲汽車品牌的新玩家。它們可以選擇以很低的價格來收購俄羅斯當地的汽車工廠,或者在俄羅斯建立合資企業,或者是出售汽車許可證成為CKD(全散件組裝)供應商。

到2021年底,俄羅斯至少有兩家成熟的用於生產現代化汽車的企業,可以用來生產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但因為種種原因,企業正處於破產保護的狀態。斯塔夫羅波爾汽車廠是其中的一家,它曾被拍賣但無人問津。而考慮到以前的拍賣中沒有買家,Sergey建議政府通過低價收購,在俄羅斯建立一個新的汽車品牌,汽車生產平台可以從中國汽車公司購買許可經營權,在得到中國公司的許可后對車型進行本地化生產,初步討論生產緊湊型SUV、中型SUV、轎車、皮卡以及輕型商用車。Sergey認為,這樣可以增加1500-2000個就業崗位,同時可以發展俄羅斯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不過,他表示,中國企業可能不願意出售汽車生產平台的許可經營權,同時新品牌的形成需要時間,此外還需要一支強大的管理團隊,因為國有企業的行政管理效率並不總是高效的。

“近幾年,中國品牌的產品競爭力有了很大幅度地提升,市場佔有率也在不斷提高。”上述高管對記者表示,俄羅斯重新培養一個國有品牌並不容易,這主要是缺乏核心技術和研發能力,同時沒有相應的配套體系。不過,他表示,對於俄羅斯車市的局勢仍需要觀察,目前尚不清晰,一些歐洲品牌還未明確表示是否會重啟在俄羅斯的業務。

(0)
上一篇 2022-05-23 16:14
下一篇 2022-05-23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