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電尋求出售或合併 潛在買家有蘋果?

5月22日消息,視頻遊戲市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進行整合,藝電也被捲入其中。據稱該公司最近尋求與NBCUniversal合併,同時也在與包括迪士尼、蘋果和其他潛在買家進行收購談判。不過,目前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據資深媒體記者迪倫·拜爾斯(Dylan Beyers)透露,近年來,隨着媒體公司對快速增長的遊戲行業越來越感興趣,藝電首席執行官安德魯·威爾遜(Andrew Wilson)和藝電已經與包括迪士尼、蘋果和亞馬遜在內的許多不同潛在競購者進行了談判。

傳藝電尋求出售或合併 潛在買家有蘋果?

其他幾位熟悉這些談判的消息人士也稱,藝電始終在尋求出售自己,在微軟與動視暴雪達成收購交易后,藝電變得更加大膽。還有人表示,藝電目前對與其他公司合併更感興趣,這將使威爾遜繼續擔任合併后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但顯然,藝電與NBCUniversal的談判取得了最大進展。據拜爾斯稱,NBCUniversal母公司康卡斯特首席執行官布萊恩·羅伯茨(Brian Roberts)正尋求將旗下娛樂集團剝離為獨立實體,並與藝電合併。有傳聞稱,這筆交易將讓威爾遜可負責新公司運營。然而,談判最終因價格分歧而破裂。

藝電發言人約翰·萊斯伯格(John Reseburg)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對有關併購的傳言和猜測不予置評。我們有信心在繼續保持增長的情況下運營,我們擁有一系列令人驚嘆的遊戲組合,圍繞着強大的IP構建業務,才華橫溢的團隊製作遊戲,擁有超過5億玩家的生態系統。我們的未來依然非常光明。”

在過去的一年裡,視頻遊戲領域掀起了一股收購狂潮。今年1月,《俠盜獵車》發行商Take-Two宣布斥資127億美元收購Zynga,微軟計劃以690億美元收購《使命召喚》開發商動視暴雪。幾周后,索尼斥資36億美元收購了《命運2》開發商Bungie。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價格被大幅抬高了,可能標誌着遊戲行業新一輪的瘋狂整合。

在2月份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威爾遜暗示,該公司專註於進行收購,而不是被併購。舉例來說,藝電去年花了50億美元收購遊戲工作室以擴大規模。但現在看來,該公司正在積極尋求其他擴大規模的方式。拜爾斯稱,威爾遜最近之所以與迪士尼接洽,是為了與後者建立更有意義的關係,而非單純追求達成許可協議。

尋求出售或併購的消息傳出之際,恰值藝電失去或放棄了多項現有的最大許可協議。雖然藝電最近透露其目前正在開發三款新的星球大戰遊戲,其中包括《星球大戰絕地:墮落秩序》,據傳將於2023年初上線,但它與迪士尼簽訂的星球大戰獨家許可協議在2023年到期時不會續簽。

這使得Quantic Dream和育碧等競爭對手宣布推出自己的大型星球大戰遊戲項目。藝電上周還透露,該公司將終止與國際足聯(FIFA)類似的10年獨家協議,並將從2023年開始重新命名其足球遊戲,不再使用FIFA等字眼兒。

無論藝電的未來如何,出售或合併面臨的一個大問題是,它最終將如何影響這些公司的員工。藝電最近再次報告實現了盈利,但估計其有200名客服人員被裁汰。據四名受影響的員工表示,他們的工作正被外包給羅馬尼亞和印度等更便宜的第三方供應商。

蘋果進行收購的歷史由來已久,部分原因是為了增加員工和知識產權儲備,部分原因則是能更快進入新市場。

雖然蘋果已經逐漸進軍遊戲領域,比如通過訂閱Apple Arade,但分析人士認為其似乎不太可能進行這樣的收購。蘋果最引人注目的收購行動是在2014年斥資30億美元收購了Beats Music和Beats Electronics。

康卡斯特、迪士尼和蘋果都沒有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0)
上一篇 2022-05-22 11:04
下一篇 2022-05-22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