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電腦系統的話題又熱議了起來,先是有許多國有政企表示,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全面更換自主操作系統,后又有榮耀發布 Magic OS for Windows,聲稱已經把 Windows 系統研究透徹,並做到了像定製Android一般的深度優化。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了十多年前,也有那麼幾個角色,他們不僅把“掏空 Windows”發揮到極致,也改變了很多人對於電腦系統的理解,甚至擠壓了國產操作系統的生存空間。

用“免費午餐”俘獲人心的盜版 Windows

十幾年前,每台電腦上都運行着“藍天草原”的 Windows XP,但在中國市場上,極少能見到正版 XP 系統,那時盜版是絕對的主流,大家對此早已熟視無睹。雖然這些盜版 Windows 就像“黑戶”一樣,但他們卻享有着和正版一樣的使用權,甚至體驗起來比正版更受歡迎,你一定聽過這些名字:番茄花園、雨林木風、深度技術、蘿蔔家園……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微軟在 2002 年 10 月份發布了 Windows XP 系統,做盜版的番茄花園成立於一年之後。Windows 並非開源系統,也不是免費的系統,它必須購買激活碼,才能通過正版驗證正常使用,否則只有 30 天使用期限。

正版授權的方式有 3 種,第一種是去商店購買零售版光盤,2002 年發布時,Windows XP 系統在中國的售價非常昂貴,家庭版 1498 元、專業版 1998 元,而且只能安裝到一台電腦上。第二種方式是 OEM 授權,也就是預裝到電腦里一起賣,這種相較零售版便宜許多,並且系統價格包含到了電腦售價中,消費者不容易感知到。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第三種是面向政企客戶批量授權,微軟會給他們提供激活碼,僅憑一個激活碼就可以激活無數台電腦。正常情況下,這些批量授權的激活碼應當是各大企業的機密,但後來有部分激活碼通過灰色渠道泄露了出去,可能有人會記得“MRX3F-47B9T-2487J-KWKMF-RPWBY”,據傳這是微軟授權給工商銀行的激活碼,多年前曾廣泛流傳在互聯網上。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這些激活碼泄露之後,任何人都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避開微軟的正版驗證,也不用花一分錢就能“名正言順”地使用 Windows XP,這也是番茄花園們採用的激活方式。番茄花園起家於 2003 年,最終於 2008 年落網,在這五年時間裡,他們在中國極為迅速地普及了盜版 XP 系統,據一些調查稱,當時中國市場上有六成以上用戶在使用盜版系統,而正版的份額不到一成。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番茄花園落網后,雨林木風、深度技術等也紛紛收手,但由於市場需求強烈,之後幾年裡,依然有很多民間技術愛好者跟隨 Windows 7 的更新,持續不斷地推出新的盜版系統,一直到 2015 年 Windows 10 發布時,盜版依然是主流。而在今天,隨着品牌機(OEM 授權)的普及和消費者版權意識的加強,正版 Windows 才逐漸回到舞台中央。

“掏空”Windows,教微軟做用戶體驗

番茄花園們的“成功”離不開盜版,但又不完全依賴盜版,除了讓用戶免費使用外,他們還通過各種技術手段幫微軟把 Windows 變得更加好用,甚至搞出了許多創新性的功能和體驗,受到了廣大用戶歡迎。

2000 年代的頭十年,中國市場的電腦普及程度和電腦配置普遍比較落後,尤其是在 Windows XP 發布初期,大部分電腦並不能流暢運行,而番茄花園通過一些神優化,不僅讓 XP 變得更流暢,而且還更好看。在番茄花園的自我介紹中,他們毫不避諱地寫着“為什麼選擇番茄花園”,這其中包括:能夠通過正版驗證、集成系統最新補丁、可選漂亮主題、可選必要優化等。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當時的盜版 XP 系統為了更好地適配中國用戶的電腦可謂是絞盡腦汁,尤其是在精簡 XP 系統方面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舉個例子,Windows XP SP3 原版光盤鏡像約有 601MB,而番茄花園的友商深度技術推出的精簡版 XP 系統(版本號為深度 6.2),硬生生把一個完整的 XP 鏡像瘦身到 215MB,用今天的話講,這可以稱作“掏空”Windows 了,這種神級優化也讓老爺機能夠“健步如飛”。(在極客之選公眾號回復“XP”即可獲取深度 6.2 絕版系統)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番茄花園們更厲害的是對裝機市場的滲透,而市場選擇了番茄花園也有充分的理由。不同於原版 XP 系統保守的安裝方式,番茄花園們選擇了極為高效的“快速部署技術”,他們利用賽門鐵克公司的 Ghost 硬盤還原軟件,可以把打包好的盜版系統直接“解壓”到用戶電腦上,整個過程控制在十幾分鐘以內,不僅裝好了系統,還打好了驅動和補丁、預裝了常用軟件、內置了漂亮的主題和壁紙,消費者到手即可使用。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對比之下,安裝原版 XP 系統則需要 1 小時左右,首先得經過漫長等待,當你終於看到“歡迎使用”界面后,接下來迎接你的卻是一片空白的桌面,而且右下角莫名其妙的放着“回收站”,對廣大菜鳥用戶來說,連“我的電腦”和“寬帶連接”都找不出,更別說後續裝軟件、裝驅動了。更有意思的是,2006 年微軟發布新系統 Windows Vista 之後,由於處在軟硬件新老交替期間,Vista 暴露出了很多兼容性問題,後來有些“正版用戶受害者”實在難以忍受,只好去電腦城重新安裝盜版 XP 系統。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雖然盜版系統人人都能免費下載,但到了電腦城手中,就變成了一種可以售賣或者贈送的服務,電腦城裝系統的價格普遍只有幾十元,如果購買光盤的話價格更低,相比起微軟官方近 2000 元的售價,明顯更容易被接受。當時消費者的版權意識普遍薄弱,許多人也不知道自己在用盜版,再加上盜版系統確實有着比原版更好的體驗和高效的裝機方式,於是久而久之,盜版成為了主流,甚至後來有很多人都不知道,Windows 系統也是需要花錢買的,因為大部分人認為,他們是為裝系統花的錢,而不是操作系統本身。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在中國有一個獨特的現象,很多新技術和新產品來到中國,往往都會得到更加充分的發展,從十幾年前番茄花園們打造 Ghost XP 系統,到後來 360 宣布進入“軟件免費時代”,再到如今大廠們對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中國科技公司們總是一味地去追求高效率,甚至願意為此做出一些犧牲,而付出的代價則留給了未來,也埋下了隱患。

番茄花園何罪之有

番茄花園安然無恙的發展了五年後,微軟終於動手了。2008 年 8 月 20 日,正值北京奧運會期間,番茄花園系統的製作者洪磊被拘,同時番茄花園網站關閉,番茄花園最後一版 XP 系統停留在了 1.21 版本,如今打開這款絕版系統的安裝程序后,還會自動播放《北京歡迎你》的背景音樂。(在極客之選公眾號回復“XP”即可獲取番茄花園 1.21 絕版系統)

一年後的 2009 年 8 月 20 日,蘇州一法院對“番茄花園”涉嫌侵犯著作權一案作出判決,主犯洪磊被判三年半,並處罰金 100 萬元。此外,在本案中全面策劃並操控“番茄花園”商業運作的孫顯忠亦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並處罰金 100 萬元;被告單位成都共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被判處沒收違法所得 292 萬餘元,並處罰金 877 萬餘元。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番茄花園的罪名是侵犯著作權,根據微軟的說法,番茄花園版 XP 對微軟 XP 進行了外觀美化和某些功能的關閉或卸載,侵犯了微軟的修改權;取消微軟 XP 的正版驗證程序,侵犯了微軟的技術保護措施權利;通過網站提供修改版 XP 下載,侵犯了微軟的信息網絡傳播權。實際上,僅憑以上三點,並且沒有因此獲利的話,給番茄花園定罪是比較困難的。

在番茄花園網站和系統中有這樣一段話:“本站提供的各類軟件,僅提供觀摩學習的環境,本站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且不對任何資源負法律責任。所有資源請在下載后 24 小時內刪除。如果您覺得滿意,請購買正版!”,這種“掩耳盜鈴”的聲明顯然是灰色產業的慣用話術,不過番茄花園的確只提供修改版系統,而且是免費下載,至於市面上的光盤均為第三方製作和銷售,番茄花園並沒有因此獲利。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但不要忘記,法院的判決還提到,孫顯忠全面策劃並操控了“番茄花園”的商業運作,孫顯忠背後的公司“成都共軟網絡科技”也是此案的被告單位。在這一商業模式中,孫顯忠和成都共軟網絡是廣告主,而番茄花園是流量主,他們通過在番茄花園系統內投放廣告來實現盈利,這也是其他盜版 Windows 系統盈利的方式,具體做法可以是在系統內預裝軟件、捆綁瀏覽器插件,修改瀏覽器默認首頁等。之後有傳聞稱,警察在洪磊的賬戶內發現 200 多萬元來歷不明的資金。

微軟為何放任不管

番茄花園關站后,微軟終於有所行動,當時的微軟做了兩件事,第一件是把安裝了盜版 Windows XP 用戶的系統壁紙變為黑屏,第二件是對 Windows 系統降價。事實上,微軟對 XP 系統的最初定價並不合理,沒有考慮到中國市場的特殊現狀,到了 2008 年時,Windows XP 已經不是最新的系統,家庭版的價格已經從發布時的 1498 元降到了 960 元,而在番茄花園事件后,微軟再次下調至 399 元。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這兩件事一前一後,態度一硬一軟,讓中國消費者產生了危機感,黑屏事件讓大家意識到,微軟似乎可以輕易掌控 Windows 系統的一些權限,用黑屏“干擾”用戶,而一些政企用戶也開始擔憂,在微軟系統中信息安全是否能夠得到保障。還有些人認為,微軟打擊盜版應該抓盜版生產商,而不是懲罰無辜的消費者。之後微軟回應稱,黑屏計劃旨在幫助用戶辨別是否為盜版系統,進而打擊盜版。

番茄花園們的盜版發展了五年,微軟為什麼不提早行動,把盜版扼殺在搖籃里,而是在洪磊被捕后才展開嚴厲打擊?這又要提到兩件事。黑屏事件發生的前兩個月,中國《反壟斷法》正式開始實施,根據相關的評判標準,微軟 Windows 操作系統和 Office 辦公軟件屬於最高級別的壟斷,在此之前,微軟也在很多國家遭到了類似的反壟斷調查。然而在中國微軟回應到:由於微軟的系統和軟件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的市場份額很小,因此構成壟斷的前提不存在。也就是說,和盜版劃清界限,讓微軟在中國化解了反壟斷危機。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第二件事可能有些陰謀論,但並不無道理。有人認為微軟可能在有意縱容盜版,利用盜版去擴大市場。實際上,微軟在中國被盜版並不是從番茄花園開始的,早在上個世紀 90 年代,微軟系統剛進入中國時,盜版就已經如影隨形,有意思的是,1998 年《財富》雜誌曾刊登過巴菲特和比爾蓋茨的一段對話,巴菲特就中國盜版問題向蓋茨提問,蓋茨說道,“中國人不會為軟件付錢,不過總有一天他們會的。既然他們想用盜版,我們讓他們用就好了。他們會因此上癮,這樣接下來的十年裡,我們會找出某種辦法讓他們付賬。”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這句話的真實性不得而知,但背後的問題值得反思。在理想的市場環境下,微軟作為一個商業公司,不可能去做“鼓勵盜版”的事情,但在 90 年代來到中國后,微軟面對的是一個盜版橫行、版權意識薄弱的市場,所以乾脆靈活變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用盜版去換市場,在中國這就是利益最大化,而且即便是盜版,微軟也可以將部分主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微軟從“縱容”盜版發展再到後來打擊盜版,這一系列操作從法理上講沒有任何問題,至於合不合乎情理,就要看站在什麼立場了。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像對待番茄花園一樣,微軟早在 90 年代末普及 Office 辦公軟件時,就已經用上了“先放水、后捕魚”的反盜版策略,當時還在金山做 WPS 的雷軍曾經這樣評價微軟:“世界上沒有白吃的代價,人家是撒網,讓你來鑽。在盜版問題上,真正受傷的是中國企業,金山最大的敵人不是微軟,而是盜版”。所以當盜版 Windows 瘋狂肆虐時,遭到最大打擊的可能也不是微軟,而是國產操作系統。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2000 年左右,國際環境極不安定,微軟的壟斷行為也使 IT 界掀起了反微軟浪潮,當時中國以“科研議題”的名義推出了許多國產 Linux 系統和國產軟件,有紅旗 Linux、中軟 Linux、金山 WPS、永中 Office 等,出於對國產操作系統的保護和扶持,許多政務部門都換上了國產操作系統和配套的軟件,但問題是國產系統的體驗並不好。

國產系統和軟件本就不夠優秀,薄弱的研發實力也決定了無法後來居上,在此期間,盜版 Windows 和 Office 瘋狂肆虐,更是把國產系統和軟件推向了滅亡邊緣。對於一款操作系統而言,本身是否優秀是一方面,與之配套的軟件是否豐富,同樣也決定着操作系統的命運。在盜版的擠壓下,國產系統和軟件幾乎完全失去了生存空間,國產系統既不夠優秀,也沒人願意為其開發軟件,陷入了“有雞沒蛋、有蛋沒雞”的惡性循環。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如今,國產操作系統又進入了新的發展窗口期,我們經常能看到,很多政企單位開始替換搭載國產芯片的電腦,也換上了自主操作系統。然而,國產系統依然不夠優秀,使用效率也比不上 Windows,這與 20 年前的情況其實非常相似。國產系統與 Windows 的差距是客觀存在的,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追趕上的,Windows 發展至今有近 40 年的歷史,已經形成了一套世界通用的軟硬件標準,而國產系統想要從中突破,難度不亞於造芯片。

掏空 Windows 的盜版,也給國產系統蒙上了陰霾

我們無從得知未來的國產系統會如何發展,也許還會重蹈二十年前的覆轍,也有可能會進入世界主流操作系統行列。如果是後者的話,絕不是光憑操作系統和軟件廠商努力提高研發水平就能實現的,還需要消費者轉變觀念、需要制度保障、需要市場扶持,而且這個過程會很長,也會走得很艱難。

(0)
上一篇 2022-05-20 20:53
下一篇 2022-05-20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