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米新“樹王”:科學家發現中國最高樹木

近日,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郭柯團隊在西藏察隅縣考察時,在雲南黃果冷杉原始森林發現我國迄今為止最高樹木。經無人機吊繩多次測量,該樹木高度83.2米、胸徑207厘米,高度超過了此前報道的位於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於中國台灣的台灣杉(81-82米),刷新了中國最高樹紀錄。

83.2米新“樹王”:科學家發現中國最高樹木

雲南黃果冷杉原始森林(居中者高度為83.2米) 中科院植物所供圖

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森林和灌叢生態系統與資源管理”專題的研究團隊新發現的雲南黃果冷杉林,位於察隅縣上察隅鎮察隅河兩岸山地和河谷地帶呈帶狀分佈,海拔2300米左右。群落中含有大量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紅豆杉古樹,以及附生的蘭科和蕨類等植物。

研究人員表示,該區域之所以能夠保留如此高大完好的原始森林,得益於優越的氣候和地形條件,以及極少的人類活動干擾。此處的大量高大樹木及所在群落和生態系統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和保護意義。

(0)
上一篇 2022-05-18 14:20
下一篇 2022-05-18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