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抗生素的過度使用與免疫缺陷和腸道疾病有關

兩項新的研究強調了明智地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一項研究發現,抗生素可通過導致腸道內免疫系統活動的缺陷而增加人的真菌感染風險,而另一項研究表明,老年時大量使用抗生素與克羅恩病等炎症性腸病的發病率有關。

雖然大量的注意力已經正確地指向了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性問題,但這並不是我們應該謹慎對待這些常見藥物的服用頻率的唯一原因。兩項新的研究有力地提醒我們,抗生素並不是無害的藥物,只應在必要時服用。

第一項研究是美國和英國研究人員之間的國際合作,希望了解為什麼在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的人往往會經歷更大的真菌感染率。重點是一種特別危險的真菌感染,即入侵性念珠菌病。

許多人可能熟悉一種被稱為鵝口瘡的常見酵母菌感染。這是由一種叫做念珠菌的真菌引起的。一般來說,這些感染是表面的,但在一些人中,它們可以進入血液,導致侵入性念珠菌病。

有人推測,抗生素可以通過腸道增加一個人患侵入性念珠菌病的風險。但直到現在,還不清楚這一過程是如何進行的。

在一系列的動物試驗中,新的研究首先證實了抗生素的使用確實使真菌感染惡化。在使用抗生素后,真菌感染在腸道中加劇,但仍然不清楚是什麼讓動物如此生病。

研究發現抗生素的過度使用與免疫缺陷和腸道疾病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抗生素在腸道中引起了異常的免疫反應,這反過來又使腸道中的細菌進入血液中。這導致動物同時遭受細菌和真菌感染,使它們比沒有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動物病得更重。

“為了弄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分析了腸道中的免疫細胞,以弄清楚抗生素是如何導致抗真菌免疫反應缺陷的,”主要作者Rebecca Drummond 在《The Conversation》雜誌的一篇文章中解釋道。“腸道中的免疫細胞會製造被稱為細胞因子的小蛋白質,作為給其他細胞的信息。我們發現抗生素降低了腸道中這些細胞因子的數量,我們認為這就是經抗生素處理的小鼠無法控制腸道中真菌感染或阻止細菌逃逸的部分原因。”

研究人員隨後發現用提高免疫力的細胞因子治療小鼠可以幫助抵消抗生素的危害。這一發現為那些處於真菌感染高風險但需要關鍵抗生素的人指出了一種潛在的治療方法。

Drummond說:“我們知道抗生素會使真菌感染惡化,但發現細菌性合併感染也可以通過腸道中的這些相互作用而發展,這令人驚訝。這些因素加起來可以形成複雜的臨床情況–通過了解這些根本原因,醫生將能夠更好地有效治療這些病人。”

第二項研究尚未在同行評議的雜誌上發表,但將在即將舉行的消化疾病周會議上發表,它發現在60歲以上的人中,抗生素的使用和炎症性腸病的發展之間存在着顯著的相關性。

“在老年人中,我們認為環境因素比遺傳因素更重要,”來自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的首席研究員 Adam Faye說。“當你看新診斷為克羅恩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的年輕患者時,一般都有強烈的家族史。但在老年人中卻不是這樣,所以確實是環境中的某些東西在誘發它。”

為了調查抗生素使用和炎症性腸病(IBD)發展之間的潛在關係,研究人員查看了近20年的健康記錄數據,其中包括200多萬60至90歲的人。

該研究發現IBD風險和抗生素使用之間存在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一個療程的抗生素使一個人在五年內患IBD的風險增加27%;兩個療程的風險增加55%;三個療程的風險增加67%;四個療程的風險增加96%;五個或以上療程的風險增加236%。

這種關聯在大多數類型的抗生素中是一致的,而且風險在使用抗生素后的頭一到兩年內最大。

Faye說,未來的研究將需要解開什麼機制可能是這種關聯的基礎。他推測,抗生素引起的腸道微生物組的破壞可能在這種關係中起作用。

最終,Faye明確表示,這些發現並不意味着人們需要完全放棄抗生素。據Faye說,如果你需要這些關鍵藥物來治療感染,那麼就不應該避免使用它們。但他確實建議醫生在沒有明確感染的情況下給老年患者開這些藥物時要更謹慎一些。

Faye說:“抗生素管理很重要;但不惜一切代價避免使用抗生素也不是正確的答案。如果你不確定你在治療什麼,我會很謹慎。如果患者出現明顯感染,並且需要抗生素,則不應因為這些發現而拒絕使用。”

這項真菌抗生素研究發表在《細胞-宿主和微生物》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17 11:00
下一篇 2022-05-17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