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電子遊戲會讓孩子們變更聰明?一項新研究說“是的 ”

任何形式的屏幕時間通常被認為是對兒童發展的負面影響,但歐洲研究小組的一項新研究提出了一個驚人的不同案例,它提出了玩電子遊戲實際上可能提高兒童智力的證據。儘管幾十年來一直在研究電視或視頻遊戲對青少年發展的影響,但過去十年的數字景觀已經極大地重塑了孩子跟屏幕的關係。

Children_playing_video_games.jpg

這意味着屏幕時間現在跨越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其中包括在智能手機應用上跟朋友進行社交、看電視、玩視頻遊戲甚至在筆記本電腦上做學校作業。

近年來,研究人員已經開始研究特定類型的屏幕時間及它們如何影響兒童的各種結果。在21世紀,數字屏幕使用的純粹異質性使得我們不可能簡單地說所有的屏幕時間都是壞的。

因此,這項新研究的特別重點是調查電子遊戲的使用和智力之間的關係。為了評估“智力”這一公認的抽象指標,研究人員先是考慮了社會經濟背景和跟智力有關的基因的存在。

“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從五項任務中創建了一個智力指數:兩項關於閱讀理解和詞彙,一項關於注意力和執行功能(包括工作記憶、靈活思考和自我控制),一項評估視覺空間處理(例如在你的腦海中旋轉物體),以及一項關於多次試驗的學習能力,”從事這項研究的兩名研究人員Torkel Klingberg和Bruno Sauce解釋道。

大約5000名兒童被跟蹤了兩年。他們的基線年齡在9到10歲之間,參與者在研究開始和結束時完成認知測試。屏幕時間都是是自我報告的,分為三類:觀看、社交和遊戲。

在研究開始時,研究人員發現花在遊戲上的時間跟低於或高於平均水平的智力之間沒有關聯。然而有趣的是,高水平的觀看電視和視頻或在線社交在基線上跟較低的智力水平略有聯繫。兩年後的後續結果更加令人驚訝。

Klingberg和Sauce寫道:“雖然10年時玩更多視頻遊戲的兒童平均來說並不比不玩遊戲的兒童更聰明,但他們在兩年後顯示出最多的智力增長,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比如一個在遊戲時間方面排在前17%的孩子在兩年內比普通孩子的智商提高了約2.5分。”

在後續行動中,社交媒體的使用跟智力的任何變化無關,但看電視或在線視頻可能跟智力的小幅提高有關。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增加太小,沒有統計學意義。

Klinberg謹慎地強調其團隊研究結果的局限性。這項研究的重點非常窄,只考察了智力的幾個指標。所以這項研究不能說明這些類型的屏幕時間對其他重要因素如睡眠、學校表現或體育活動沒有影響。

“但我們的結果支持這樣的說法,即屏幕時間一般不會損害兒童的認知能力,而且玩電子遊戲實際上可以幫助提高智力。這跟幾個關於玩電子遊戲的實驗研究相一致,”Klingberg說道。

該研究的另一個局限性是所有形式的視頻遊戲使用都被卷進一個同質化的整體,從智能手機遊戲到遊戲主機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因此,目前還不清楚特定種類的視頻遊戲是否比其他遊戲更有利於認知。

這些發現當然符合越來越多的研究,它們發現不同種類的屏幕時間對兒童有一些好處。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視頻遊戲和增加心理健康之間存在令人信服的關聯,而最近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花在社交媒體應用上的時間跟兒童更大的友誼團體之間存在聯繫。

當然,所有這些發現並不表明兒童擁有無限量的屏幕時間是健康的。但它們實強調了屏幕時間問題的複雜性,並表明並非所有的屏幕使用都可能是有害的。

Klingberg和Sauce總結道:“我們的結果不應該被看作是對所有父母允許無限制遊戲的一攬子建議。但對於那些為孩子玩電子遊戲而煩惱的父母來說,你現在可以放心了,因為你知道這可能會讓他們變得更聰明一些。”

(0)
上一篇 2022-05-16 10:49
下一篇 2022-05-16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