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花了上千塊買了個閑置物品。”談及家中的智能投影儀,小白(化名)吐槽道。她原本是想給老家的父母提升一下生活水平,讓他們在家中就能享受電影院的體驗。但讓她沒想到的是,似乎只開過一次,投影儀就一直吃灰了。

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實際上,這樣的體驗不止小白一個。在新浪科技近日發起的一項微博調查中,近四成網友表示投影儀有點雞肋,已經在家吃灰很久了。

從出貨量來看,投影儀在國內依然是一個小眾市場。IDC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家用投影機出貨量僅為348萬台。電商平台數據顯示,投影儀的購買用戶主要為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群。

雖然市場還有待普及,但投影儀廠商之間的競爭卻十分激烈。極米、堅果、峰米等市場主流玩家背後,都是百度、阿里巴巴、OPPO、小米等巨頭的身影。

新浪科技發現,微鯨、艾洛維等投影儀廠商已經處於倒閉狀態。這些廠商的粉絲們,面臨著售後無門的尷尬境地。

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根本沒有再打開看過”

投影儀廠商(家用智能投影產品)的崛起,是從無屏電視的概念開始的。

以當前國內市場份額最高的極米科技為例,就是趕上了這一概念風口,其起初發布的產品也是在畫質、硬件等方面對標電視。

“幾千元就能把一套智能家庭影院搬回家。”下班或者周末,可以愜意的在百寸大屏上觀影、娛樂,投影儀廠商宣傳的美好場景吸引了大量的年輕人。

小白便是其中之一。

她向新浪科技表示,2021年老家的房子裝修時,在電視和投影儀之間,她選擇了投影儀。“想讓爸媽在家有種躺着就能看電影的感覺。”她說,她還特意向父母詳細介紹了投影儀如何使用,但後來她才發現,父母根本沒有再打開看過。

原本預想的能夠替代電視的想法完全落空。在她看來,投影儀對於用戶而言確實有些雞肋。價格偏低的投影儀,畫質不好,時間長了眼睛會很不舒服;而畫質好的投影儀,價格又跟高端電視差不多,缺乏優勢。

另外,投影儀在使用場景上也有很大的限制,比如光線,如果白天觀看的話就要拉窗帘;再比如移動性,廠商宣傳的可以戶外休閑看電影,但實際上不插電的情況下續航很差,甚至一部電影的體驗都無法保證。

另一位投影儀用戶李威(化名)也分享了他的投影儀吃灰體驗。

“有點後悔,我買了投影儀之後沒用過幾次,一直放在家裡吃灰。別說投影儀,就是工作忙的時候電視機都很少用。”

買之前,他想象的是可以每天躺在床上看電影;買之後,卻因為工作忙平時根本懶得用。“其實我發現使用頻率最高的還是手機,像投影儀這些,買之前你可以先考慮一下是不是真有這個需求,否則買回來就是放着吃灰。”

核心元器件仍被“卡脖子”

2020年,在鎚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的直播帶貨首秀中,極米投影儀現身直播間,極米CEO也親自助陣。然而尷尬的是,在介紹投影儀過程中,羅永浩口誤將極米投影儀叫成了堅果投影儀,事後不得不連連道歉。

投影儀品牌在用戶認知度上之低,可見一斑。

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在新浪科技發起的微博調查中,超過48%的網友表示沒有買過投影儀,沒有需求;只有16%的網友表示經常使用投影儀,對電視形成了替代作用。

從出貨量的角度衡量,投影儀確實還是個小眾市場。

根據IDC日前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國投影機市場跟蹤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投影機市場總出貨量為470萬台。其中家用投影機出貨量為348萬台,同比增長16%;銷售額超124億元,同比增長18.3%。

如果對比電視的話,根據奧維雲網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為3835萬台。這意味着,投影儀當前的市場體量僅為電視的12%左右。

投影儀的用戶人群也十分小眾。

有電商平台的數據顯示,一二線城市的95后消費者偏好投影儀,主要是因為年輕消費者對新事物的接受度較高,同時投影儀搭載流媒體內容平台,更加符合年輕消費者的觀看習慣。

整體來看,投影儀在三四線城市的滲透率還比較低,需要進一步加深消費者的認知,並且通過線上渠道+線下門店的布局,進一步打開市場。

不過相比逐漸萎縮的彩電市場,投影儀的優勢在於正處在增量市場階段。根據IDC預測,基於2021年家用投影機348萬台的出貨量,2026年投影機市場複合增長率仍將超過17%,2026年中國投影機市場銷量有望超過1000萬台。

而投影儀市場的壯大,在成本和價格上也有待優化。

據悉,目前極米科技主流的消費級投影設備都採用了DLP投影技術,而DLP投影技術的核心專利都掌握在美國德州儀器公司手中,投影儀的核心元器件之一顯示芯片也被德州儀器壟斷,價格較高。

極米科技的財務數據顯示,其直接材料成本占營業成本的比例超過96%。未來,中國廠商還需要在一些關鍵元器件、底層技術上持續發力。

明星產品,售後無門?

雖然從當前來看,投影儀還是個小眾市場,但市場競爭卻不可謂不激烈。

IDC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家用投影機市場前五名分別為極米(27%),堅果(9%),峰米(5%),當貝(4%)和小米(3%)。

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其中極米已經在2021年登陸科創板,成為國內智能投影第一股。其曾獲得過芒果文創和百度的投資,也擁有了芒果傳媒、愛奇藝的內容加持。其財務數據顯示,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28%,位列第二大股東。

堅果於2018年宣布獲得阿里巴巴領投的6億元D輪融資。今年3月,其宣布已完成規模達10億元的Pre-IPO輪融資,引入了新投資方OPPO;當貝的背後有着蘇寧和順為資本的投資;峰米則是光峰科技與小米聯合成立的小米生態鏈企業。

互聯網企業、內容服務商、手機廠商等,都在這個年出貨量僅數百萬台的市場中激烈角逐。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有一些玩家在競爭中落敗,倒在了市場爆發前夜。

其中就包括曾與樂視、暴風等齊名的互聯網電視廠商微鯨。微鯨成立於2015年,由華人文化控股主導,阿里巴巴和騰訊參與投資。其起初主要以智能電視產品為主,主打內容補貼硬件的模式,但沒多久便陷入困境。

2018年,微鯨進行重組,開始進軍智能硬件領域,推出了智能投影產品。但新浪科技發現,從電視轉向投影儀的微鯨,似乎再次陷入了困局。新浪科技在微鯨官網看到,其電視和投影儀產品均處於無貨狀態,其京東自營旗艦店也無一款產品有貨。

尷尬的智能投影儀:市場久未爆發 明星品牌撤退售後無門

微鯨和微鯨投影官微的更新已經停留在了2020年。“要裝修房子了,想再買一台微鯨電視,結果搜不到了。原來公司倒閉了。挺可惜的。”一位用戶在微鯨官微下評論說。

倒下的不只是微鯨。

艾洛維是一家智能投影和激光電視品牌,曾一度登陸新三板,獲得知名歌手組合“羽泉”投資,並且與小米達成了合作。但尷尬的是,其多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2019年,因其未按照規定時間披露年報,被新三板終止掛牌。

後來,不少艾洛維用戶發現,在淘寶和京東已經無法找到該企業的店鋪和產品。“現在企業都倒閉了,我們的產品去哪裡修呢?”一位艾洛維用戶向新浪科技無奈地說。

(0)
上一篇 2022-05-16 10:49
下一篇 2022-05-16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