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圖片日記:記天問一號着陸火星一周年

今天,是天問一號着陸火星一周年的日子。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成功着陸在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國印記,迄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356個火星日,行駛總里程1921米。環繞器自發射以來已飛行661天,自進入環火軌道以來,持續開展遙感探測。

目前,兩器狀態良好,累計獲取並傳回原始科學數據約940GB。科學家團隊正在開展數據分析、解譯和研究。現在我們通過一張長圖來記述天問一號一年的工作歷程。

天問一號圖片日記:記天問一號着陸火星一周年

當前,“祝融號”火星車巡視區進入冬季,白天最高氣溫降至零下20℃以下,夜間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0℃,並且沙塵天氣頻發。受太陽照射角逐步降低和局部沙塵天氣影響,“祝融號”火星車能源獲取能力逐步降低,保溫消耗逐步增大。為應對這種惡劣環境,按照設計方案,火星車將轉入冬季模式運行。環繞器持續開展遙感探測,即將實現火星全球覆蓋,同時為火星車提供中繼通信支持。

天問一號圖片日記:記天問一號着陸火星一周年

“祝融號”火星車一年來行駛路線圖 製圖單位: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

天問一號作為我國行星探測工程的首發任務,實現了我國空間探索從地月繫到行星際的跨越,在國際上首次通過一次任務完成對火星的環繞、着陸、巡視探測,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進展。

(0)
上一篇 2022-05-15 15:38
下一篇 2022-05-15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