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太空旅行可能對宇航員牙齒帶來健康風險

北京時間5月1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牙科醫學和口腔健康科學學院的科學家在科學文獻中發現一個嚴重的“認知空白”,儘管多年以來所有研究主要關注長期太空旅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卻似乎忽視了研究宇航員的牙齒會發生什麼變化?

想象一下,一支勇敢的探險隊前往火星執行長期任務,之後逐漸發現自己的牙齒變得脆弱,咀嚼食物時很快就感到疼痛,每天吃飯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完成自己的職責也變得更加困難……

這種令人擔憂的情況可能發生嗎?我們並不知道,這就是問題所在,迄今我們已經知道微重力會侵蝕骨骼質量、萎縮肌肉、視力惡化,以及產生其他有害影響,牙齒也最容易出現問題。

我們現已知道微重力會侵蝕骨骼質量、萎縮肌肉、視力惡化,以及產生其他有害影響,牙齒也最容易出現問題。

我們現已知道微重力會侵蝕骨骼質量、萎縮肌肉、視力惡化,以及產生其他有害影響,牙齒也最容易出現問題。

4月份,《JDR臨床與轉化研究》雜誌發表研究論文稱,在前往月球和火星的長期太空任務中,評估分析牙齒健康風險對於避免在不支持適當治療的環境中出現牙科急診至關重要。

研究報告作者穆薩·戈德史密斯和S.V。科馬羅瓦系統性地分析現已發表的文獻報告,研究太空飛行對牙齒和面部骨骼產生的影響,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發現32例牙齒和面部骨骼健康風險,其中26例是在嚙齒類動物身體上進行的,僅有6例是發生在人類身體,不幸的是,這些實驗觀察時間通常較短,而且大多數是20世紀進行的實驗,持續時間不足3個星期,至關重要的是,迄今沒有一項研究探索太空飛行對人類牙齒產生的影響。

研究人員分析了所有嚙齒類動物實驗,發現太空環境和地球上餵養的實驗動物,兩者吃相同的食物,在牙齒大小和牙質厚度方面並沒有統計學差異,但是這些研究結果各不相同,牙質是一種鈣化組織,構成牙齒很大一部分,位於外層牙釉質之下。

許多因素使研究結果對人類太空旅行意義的解釋更為複雜,首先,研究中嚙齒類動物的飲食存在顯著差異,一些老鼠被餵食糊狀食物,另一些老鼠被餵食添加營養素的大米,還有一些老鼠被餵食美國宇航局研製的食物棒。此外,實驗人員僅觀察了嚙齒動物的門牙,即口腔最前面的牙齒,並未對口腔牙齒進行全面觀察,事實上,嚙齒類動物的門牙與人類門牙截然不同,前者不斷地生長,牙釉質和牙質是由造釉細胞和造牙細胞不斷沉積而形成。

該研究表明,我們真的需要就太空飛行對人類牙齒的影響進行長期研究,這將有助於避免月球或者火星長期旅行中可能出現的任何潛在問題,也許通過飲食(即吃更脆、更硬的食物)或者藥物(專用牙膏)等方式可以解決該問題,研究人員現已提出理論化的先進太空牙科手術治療方案。

據稱,前蘇聯宇航員尤里·羅曼年科(Yuri Romanenko)在“和平號”空間站執行任務時,突發牙痛令他痛苦不已,在按計劃返回地球之前,他被迫忍受了兩周時間。

現今我們不希望此類情況再度發生,美國宇航局現已要求宇航員進入太空前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但定期刷牙和使用牙線可能無法減少微重力產生的不良影響。

研究人員總結稱,對微重力影響的具體認知……對於理解太空旅行對口腔健康的風險,以及人類繼續探索宇宙的過程中制定減輕該風險的策略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2-05-13 11:48
下一篇 2022-05-13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