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糖尿病風險與皰疹病毒感染之間的聯繫

在一項由德國研究人員領導的新研究中,兩種常見的皰疹病毒被認為與糖尿病前期的發病有關。這些發現建立在越來越多的證據之上,這些證據將病毒感染與慢性疾病的發展聯繫起來。

125_2022_5704_Figa_HTML.webp

近年來,科學家們已經發現癌症、多發性硬化症或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與感染性病原體之間有許多令人信服的聯繫。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關係是明確的因果關係。例如,我們知道人乳頭瘤病毒(HPV)的感染直接導致90%的宮頸癌,而新的HPV疫苗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幾乎消除這種形式的癌症。

其他關係可能更多的是在導致疾病的眾多元素中的一個因素。迄今為止,2022年最具突破性的科學發現之一是一項重要的研究,它肯定了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BV)感染和多發性硬化症(MS)之間的聯繫。

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表明,EBV感染並不是多發性硬化症的唯一原因,畢竟這種病毒非常普遍,而且不是每個被感染的人最終都會發展成神經退行性疾病。相反,該研究證實,儘管不是所有的EBV感染都會導致多發性硬化症,但所有的多發性硬化症病例都可能在EBV感染之前發生。這意味着針對這種病毒的疫苗有可能防止大多數多發性硬化症病例的發生。

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是較大的皰疹病毒家族的成員之一。已知有八種類型的皰疹病毒可引起人類疾病,包括水痘帶狀皰疹病毒(HHV-3,引起水痘和帶狀皰疹)。所有這些皰疹病毒都已知會導致潛伏性感染,這意味着一旦人們被感染,病毒可以在身體里相對“休眠”一輩子。

125_2022_5704_Fig2_HTML.webp

這項新研究旨在調查潛伏的皰疹病毒感染和糖尿病前期的發展之間是否存在任何關聯,糖尿病前期是一種通常在2型糖尿病出現之前的代謝狀態。為了做到這一點,研究人員分析了一項長期健康研究的數據,該研究對幾千人進行了大約七年的跟蹤。

在基線時對七種皰疹病毒的存在進行跟蹤,然後在幾年後的隨訪中對糖尿病生物標誌物進行測量。在近七年的跟蹤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約有360名受試者出現了糖尿病前期的標誌物。在那些發展為糖尿病前期的人中,經常檢測到兩種皰疹病毒的感染:單純皰疹病毒2型(HSV-2)和巨細胞病毒(CMV)。

“多變量分析表明,這兩種病毒一致且互補地促成了(前期)糖尿病的發生,與性別、年齡、BMI、教育、吸煙、體力活動、父母糖尿病、高血壓、血脂水平、胰島素抵抗和空腹血糖無關,”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解釋道。“我們的變量選擇方法表明,儘管(前期)糖尿病發病率主要由年齡、BMI、膽固醇和空腹血糖解釋,但HSV2和CMV都增加了額外的補充風險信息,儘管病毒流行率高且共同發生。”

HSV-2是最強的關聯,感染者患糖尿病前期的可能性增加了59%。而那些感染CMV的人患糖尿病前期的可能性增加了33%。

研究人員明確指出,他們目前的發現只是一個初步的觀察性關聯。其他幾個已知的糖尿病風險因素,如膽固醇和肥胖,在決定一個人發展為代謝性疾病的可能性方面顯然比皰疹病毒發揮更大的作用。然而,這些新發現確實提供了一些信號,表明某些類型的皰疹病毒可能起到了促進作用。

這些病毒究竟如何影響糖尿病的發展?這還不清楚,在這一點上,研究人員只能假設潛在的機制,例如皰疹病毒以影響身體內分泌系統的方式調節免疫反應。

要解開皰疹病毒和糖尿病之間的這種潛在聯繫還需要大量的工作,但研究人員確實強調這些發現需要更多的公共衛生工作來防止人們首先被感染。而且,皰疹病毒疫苗的開發似乎可以作為一種預防工具,在未來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糖尿病學》(Diabetologia)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13 11:48
下一篇 2022-05-13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