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大小核專利曝光:或用於下一代銳龍CPU與APU

WCCFTech 剛剛曝光了 AMD 新獲的一項有趣專利,因為它預示了下一代銳龍 CPU / APU 產品線可能採用類似移動設備平台的“大小核”設計理念。此前多年,智能機 SoC 廠商已經對 big.LITTLE 架構展開了充分的驗證,而英特爾也計劃在 12 代 Alder Lake-S 桌面產品線上試水 16C / 24T 的大小核設計。

0.jpg

此前有傳聞稱,AMD 會在下一代芯片設計中過渡至混合架構,而新曝光的“任務轉換”(Task Transition)專利,也或多或少地證實了這一點。

1.png

熟悉 ARM SoC 架構的朋友,應該不難理解 big.LITTLE 可結合不同的核心 IP、以實現性能和能效方面的更優均衡。

2.png

而英特爾的 12 代 x86 處理器(Lakefield SoC),也設法將高性能的酷睿 Cove 核心、與低功耗的凌動 Gracemont 核心結合到了一起。

4.png

雖未得到廣泛的採用,但隨着英特爾與 AMD 在下一代芯片設計上引領轉型,系統和軟件開發商也將很快跟進早期測試。

5.png

言歸正傳,AMD 於 2019 年 12 月提交了這項有趣的異構設計專利,且該公司早就在 APU 產品線上實現了“在同一封裝中融匯兩套不同的芯片 IP”的目標。

由新專利的文檔資料可知,AMD 描述了一種獨特的方法、系統和裝置,能夠將性能度量與相關聯的閾值進行比較、或通過其它指標來確定多個任務是否該從某組 CPU 核心轉移到另一組。

7.png

在工作負載的遷移過程中,顯然還需要對兩組 CPU 的相關任務進行特定的調整。比如在暫停源 CPU 核心任務的同時、還需要參考目標 CPU 核心的狀態信息,以便其做好承接轉移負載的準備。

眾所周知,異構架構傾向於將大核心用於高性能工作負載、而小核心則更適合於效率優化的多線程任務。

新專利表明,AMD 將通過同一個互連小芯片來溝通兩組 CPU 核心、同時給予內部互相通信的權限,以分享核心利用率、內存使用 / 訪問、空閑 / 負載狀態下的能耗等信息。

8.png

最後,有傳聞稱 AMD 會在 Strix Point APU 芯片上使用 Zen 5 大核心 + Zen 4D 小核心的設計,但它們要等到 2024 年才會與大家見面。

同時隨着英特爾 Alder Lake 芯片在今年晚些時候的亮相,預計最新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統也將為其落實大量更新,以支持混合架構和新的調度優化程序。

至於異構架構能否在 x86 主流平台上交出讓廣大消費者感到滿意的答卷,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0)
上一篇 2021-06-16 12:13
下一篇 2021-06-16 1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