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經常吃藍莓可能會降低患痴呆症的風險

古老格言說,每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但辛辛那提大學(UC)的新研究顯示了一種不同的水果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好處。由加州大學Robert Krikorian博士領導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某些中年人群的日常飲食中添加藍莓可能會減少患上晚年痴呆症的幾率。這一發現最近發表在《Nutrient》上。

Dish_of_blueberries.jpg

研究方法

幾年來,Krikorian的團隊一直在研究漿果對阿爾茨海默病和痴呆症高風險人群的益處。

雖然哥們其他漿果和紅甘藍等植物沒有完全不同,但Krikorian指出,藍莓具有特別高的微量營養素和抗氧化劑–花青素。Krikorian表示,花青素有助於賦予藍莓同名的顏色,也有助於保護植物免受過多的輻射照射、傳染病菌和其他威脅。

Krikorian表示,這些幫助藍莓生存的特性也為人類提供了好處,如減少炎症,改善代謝功能及增強細胞內的能量生產。

Krikorian以前領導的漿果研究集中在老年人群,但在這項研究中,該團隊希望研究中年人以便專註於痴呆症的預防和風險降低。

Krikorian指出,美國約有50%的人在中年前後出現胰島素抵抗,通常被稱為糖尿病前期。他稱,糖尿病前期已被證明是慢性疾病的一個因素。

作為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和行為神經科學系的名譽教授兼心理學部主任的Krikorian表示,他們在先前對老年人的研究中觀察到藍莓對認知的益處並認為它們可能對有胰島素抵抗的年輕個體有效,“阿爾茨海默病就像所有的老年慢性疾病一樣,從中年開始並經過多年發展。”

研究細節和結果

研究人員從辛辛那提地區周圍招募了33名年齡在50-65歲之間的患者,他們超重、有糖尿病前期癥狀並注意到隨着年齡的增長記憶力輕度下降。Krikorian指出,這一人群患晚年痴呆症和其他常見疾病的風險增加。

在12周的時間裡,這些病人被要求禁止食用任何種類的漿果,除了每天將一包補充粉跟水混合–在早餐或晚餐時食用。一半的參與者接受了含有相當於半杯完整藍莓的粉劑,而另一半則接受了安慰劑。

參與者還接受了測量某些認知能力的測試,這些能力在衰老和晚年痴呆症患者中會有所下降。

Krikorian表示,藍莓治療組的人在依賴執行控制的認知任務上表現出了改善。“這明顯表現為在學習和記憶過程中減少了對無關信息的干擾。”

Robert-Krikorian-731x1024.webp

另外,藍莓組患者的空腹胰島素水平也表現較低,這意味着參與者的代謝功能得到改善並能更容易地燃燒脂肪獲取能量。

Krikorian指出,藍莓組顯示出更高的線粒體解耦的額外溫和程度,這種細胞過程跟更長壽和減少氧化壓力有關。氧化應激則會導致疲勞和記憶喪失等癥狀的產生。

展望未來,Krikorian稱他有興趣更好地了解藍莓幫助改善認知性能和代謝功能的確切機制。但目前研究的主要收穫是,在有風險的中年飲食中定期補充藍莓可能會降低患晚年痴呆症的幾率。

Krikorian說道:“由於樣本量是該研究的一個明顯的局限性,所以重現這些發現將是很重要的,特別是由其他調查人員來進行。與此同時,定期食用藍莓可能是一個好主意。”

(0)
上一篇 2022-05-12 14:24
下一篇 2022-05-12 14:24

相关推荐